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涨价不能解决打车难 应打破出租车牌垄断

2013年04月10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雪天,冰城哈尔滨市民打车变得更加艰难,能“拼车”出行就算幸运。图为准备“拼车”的市民在询问司机是否顺路。
  大雪天,冰城哈尔滨市民打车变得更加艰难,能“拼车”出行就算幸运。图为准备“拼车”的市民在询问司机是否顺路。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打车难症结在哪里?

  潘旭涛 黄达 胡宏毅

  打车难,近年来逐渐演变成大城市的“城市病”,多地为此酝酿解决新政。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出租车起步价即将上涨至15元,每公里收费上调至2.4元,燃油附加费不变。消息一出,引发热议。赞成者认为打车费用随物价上涨,合情合理,且可通过价格杠杆缓解打车难;反对者认为打车难的治本之策是改变出租车的管理体制,打破垄断。

  出租车司机盼涨价

  “我当然是希望涨价,油价这几年一直涨,出租车按理也该涨价。”阮师傅是北京市出租车司机。在他看来,他现在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阮师傅说:“我们在2006年起步价就是10元钱了。但是汽油价格从2006年的4.65元/升,涨到现在的7.8元/升。相比之下,我们的收入其实是在下降。”

  阮师傅透露了他的收入:“就我个人来说,起早贪黑,一天干18个小时,一个月才赚3000多元。此外,车的保养、维修和加油等费用都要自己掏。”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认为,出租车涨价,乘客必然会反对甚至抱怨,但平心而论,近年来攀升的油价、拥堵的交通,大大推高了运营成本,出租车涨价有其道理。

  涨价难解打车难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高峰拥堵使出租车司机得不偿失,这种情况下,政府提高价格,也就提高了司机出活的意愿,对“打车难”有所缓解。

  虽然大多数司机赞成涨价以增收,但他们并不认为仅靠涨价就能解决打车难,相反,有的司机担心涨价会减少客源。

  “这正是我担心的问题。”阮师傅说,“前两年出租车每公里收费从1.6元涨到2元,就减少了一批客源。所以即使涨价,我希望不要涨到15元,最好是12元或13元。不然很多对价格敏感的客人就会不打车了。”

  打车的人变少,更多的人选择开私家车或者坐公交、地铁。尚重生提醒说,如果老百姓觉得打车和开私家车一个价,他们肯定更愿意开车,到那时候城市交通会更拥堵。而另一方面,出租车价格上涨过高,会导致一些老百姓打不起车,产生另一种意义的“打车难”。

  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

  “我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266元。”陕西西安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称,自己一个月要交8000元“份子钱”。

  尚重生认为,“份子钱”已成为解决打车难的顽固障碍。他说:“出租车刚出现的时候是个体行业,现在要解决出租车问题,就要理清体制,撤销夹在司机和政府之间的出租车公司,取消‘份子钱’。政府直接发牌照给个人,由出租车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和监督。出租车司机每个月只要缴纳必要的管理费用和税收,而政府只负责出租车数量、定价和登记等方面的工作。”

  在不久前的两会中,多名委员提交了有关打车难的提案。将出租车定性为公共交通,建议从管理方式和制度上扭转打车难局面。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潘传平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目前的出租车牌照垄断经营显然是不合理的,公司只需花极小的成本即可坐收渔翁之利,对广大辛苦打拼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显然有失公平。

  可喜的是,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端掉“份子钱”这一顽固的堡垒。据悉,海南三亚开展了出租车运营新模式试行,对司机进行企业化管理,不再收取“份子钱”。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