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凌然:空气重污染下反思的是车多还是管理

2013年01月14日10: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凌然

  对于这两天北京的气候来说,可谓用避之不及来形容,也丝毫不过分。这是因为各个PM值监测点,已经从前两天公布的每平米超300或400,逐步达到了每平米800的极限值,这确实令人感到有些震惊。作为紧急的对应机制,政府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一方面严格公车出行,并以下达百分之三十的禁行令;另一方面也需要反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今天的气候问题,远非是停歇车辆就可以弥补的。所以,仅有相应的检测,而没有各种各样的预案加以支撑,显然就是面对恶劣天气各方面容易陷入被动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样的恶劣气候形成,固然是冷空气的凝聚、且不易挥发所致,但有一点是不可忽略的,那就是污染源众多,自然也会给不良的空气形成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其中,这样的污染源,尽管汽车的问题存在,但如果全然将板子打在汽车问题上,又难免不会有些偏颇!因为,尽管机动车所排放的尾气是形成污染物的问题之一,但由于汽车的超负荷运转,往往又会成倍的增加排放。所以,问题是出于车、还是处于管理,显然是值得认真反思的新问题。甚至可以说,如果不解决有效疏导交通问题以及特殊阶段的计划性出行的问题,只能是为不良的天气火上浇油。

  责令公车限行非长久之计

  对于管理部门所提出的紧急应对办法来说,限制百分之三十的公车行驶,应该说确实反映了某种积极的补救姿态,但这对于已形成的恶劣天气来说,又显然是有些杯水车薪。这是因为,能够造成气候影响的排放源,并非仅仅是汽车的"功劳",它还存在着冬季取暖、基础建设以及很多方面的因素所形成。如果没有整体的抑制污染办法与能力,显然就会形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况且,对于道路的拥堵问题,早已经是加倍排放的主要原因,那么,如果将更大的注意力放在交通的顺畅出行方面,自然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客观的讲,针对出现空气恶化的问题,车辆所起到的作用,仅仅是在增加恶化程度的问题。既然能够意识到这样的现象存在,那么就应该最大限度的限制车辆运行,甚至可以将少开一天车等公益活动引入这一特殊时期,这才是管理更科学、更人性化的表现。这就说明,仅需要限制部分公车显然是并不够的,还需要限制非正常需求的用车的上路问题。毕竟,在涉及到每一个人健康的关键时候,就需要用强化解决办法来应对,这才能够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带来的问题。

  为何说道路多一分顺畅就会少十分污染

  在大城市交通日趋进入到饱和阶段的时候,车多所带来的拥堵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情况下,正是由于交通的堵塞以及走走停停所积累的排放,就会使机动车出行的数量与相应的排放量很难成正比。所以,在特定的气候问题出现的时候,交通管理的重要性也就非常凸显了。一方面机动车顺利出行,就会很大程度的减少排放;另一方面,越是到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候,就应该有新的特殊预案来应对机动车的出行问题,这才是积极应对不良天气的关键。

  在减少排放的问题上,一旦城市受到气候污染的威胁,自然就需要运用"有事出行法则"加以应对。这不仅仅只是限制公车、还需要限制更多的社会车辆出行,只有这样,机动车助长污染的问题才会因势利导的解决好。毕竟,在每一个人面对的气候大环境下,机动车行驶需求显然就显得无足轻重了。换句话说,纵然就是更多的机动车停驶,在保护社会大众的健康方面,也是合情合理的。另外,在应对的预案方面,政府的职能需要早作准备、早作应对,这才是最关键的解决办法。如果只是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经济增长上,尽管无可厚非,但对于社会的节能环保大计以及保障空气质量要求,显然是并不很有利的。否则,就很容易得到了GDP从而失掉了环境,这才是最值得反思的问题。

  客观的讲,对于空气污染本身,就应该是自然界对人劳动和生活强度的一种报复。这不仅仅是因为,过度的增加排放的负荷很容易使环境难以承受排放的压力;还在于政府对交通过度拥挤,在环保方面确实有些措手不及,特别是,在空气质量已经恶化到十倍于标准的程度时,就需要对超标汽车、大型货运车,果断的说不!这才能够进一步让消费者和社会大众看到治理污染的积极态度以及强力手段。同样也需要看到,空气的恶劣,更需要强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才能够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使空气质量问题得以很好的解决。相信,这样的解决办法就是再强硬,也会得到广大社会百姓理解与尊重的。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