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3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5日15: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4、德系品牌走势

图表36 德系品牌09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36 德系品牌09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德系的年初处于调整期,1季度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步回升。3月的德系表现较2月上升较明显。这主要是是轿车份额谷底回升,捷达新品推出估计在淡季表现效果。目前是上海大众较强时期,朗逸、途安表现均较好,促进份额回升。德系的产品优势在近期市场召回风波中有此消彼长的增长效果,但产能不足仍是制约。

  德系MPV的回升或下降均不足以支撑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份额改变。

  本月途观、Q5已经上市,德系大举进入SUV市场将改变其单一的产品结构,并导致中高档SUV的新格局形成。Q5应该是更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将促进高端SUV的加速进入。

图表37 德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37 德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德系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优势随着价格上升而大幅提升,近期的这种价格规律仍未改变。3月的德系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高档车市场的销量回升,而中高档细分市场下降。

  在豪华车市场中,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优势地位保持,奥迪、奔驰、宝马在相互竞争中形成的新的中国概念引导消费潮流,并确保了自己的优势地位。但这个70%左右份额也是偏高,今年1季度的德系豪华车下滑到60%-70%也是合理的,3月的回升主要是奔驰C和宝马5系的表现较强。

  德系在中高档车表现不错,但由于美系中高档的增长较大,德系从2月的28%的超高水平回落到26%的高位。

  在紧凑型车市场,南北大众的产品的梯级分布和月度间差异化波动确保了总体的竞争优势,虽然3月的德系紧凑型份额回升到20%,但仍处于近期表现的低位状态,其份额在2月下滑到谷底,未来应该持续上升。

  德系的小型车表现很差,这与德系发展小型车的世界总体思路不一致,随着小型车的高端市场较强,德系的表现仍将改善。

  5、韩系品牌走势

图表38 韩系品牌09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38 韩系品牌09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3月韩系份额基本稳定,SUV的阶段性回落和轿车的走强使其总体表现较好。

  3月韩系SUV份额回落到17%,主要是北京现代途胜的逐步减产和新品上市前的交替期。而德系SUV新品对韩系的冲击应该不大,而日系的价格回落对韩系的走势有较强影响。

  3月韩系轿车市场份额回升到9%的正常水平,但其市场潜力下降,09年的韩系在轿车市场起步表现较强,韩系的产销先发优势使其占到便宜,但今年的市场机会已经消失,韩系需要新的突破。未来难以形成09年的逐步盘升的特点。

图表39 韩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39 韩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韩系车型在紧凑型市场中占据较大优势,而小型车和中高级车的份额较低。韩系的狭义乘用车市场走势也主要受紧凑型市场影响。

  09年高增长的中低端紧凑型轿车市场中,韩系竞争优势明显,但2010年的市场增长逐步向高端转移,韩系的紧凑型车市场份额下降到近两年低点。3月的韩系在紧凑型车市场的份额较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韩系在前期巩固紧凑型市场后向中高级和小型的高低两端全面发展,并取得市场份额的较好增长。3月的韩系小型车份额相对稳定,并较09年同期上升近2个百分点。但在美系的小型车组合攻势中,韩系未来的压力较大。

  3月的韩系在低端中高级车份额回升到3%,但近期的景程、轩逸等中高级车低端走势较强,名驭的压力加大。

  6、美系品牌走势

图表40 美系品牌狭义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40 美系品牌狭义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美系近期表现较强,其成功在与轿车市场的稳定突破。美系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的上升态势,09年4月后的美系保持在13%-14%的高位,而且极为稳定。通用部分车型的至今表现仍较强。

  而MPV市场的美系走势压力越来越大,其份额从09年的20%高点逐步回落,目前不紧失去冠军地位,而且较奥德赛等表现也稍差。

  美系SUV主要是进口车型,虽然数量不太大,但其市场表现相对不错。

图表41 美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41 美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美系在轿车市场的所有细分市场全面布局,其本都取得近似的市场份额表现,体现出较强的市场捕捉能力。

  高档市场的美系产品力不足,但努力树立品牌地位,本月的美系高端表现不错,凯迪拉克表现较强。

  中高档市场的美系市场表现较强,3月的美系中高档份额较同其提升2个百分点。君越君威等组合表现不错。但景程表现较平稳。

  紧凑型车的美系重兵投入,本月的英朗等也有一定销量,而克鲁兹与凯越的组合表现也不错。本月福克斯表现较好,共同稳定了美系的紧凑型车优势地位。

  美系在小型车的投入不断加大,本月的赛欧表现较好,但乐风回落,嘉年华表现较强。

  微型车的美系表现基本稳定,可以把2月的波峰与12月的波谷共同考虑,其市场较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