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论坛二:《净心明性——管理之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4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我手里还有一达任务要完成,刚才非常重要的一个讨论环节的点评遗漏了,这个点评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再说一说,虽然我们八位代表已经不在台上,这个点评就是关于管理之道的。还是想请周会长说一句,这一轮以胡教授为主,历届峰会当中请到非常独特的角色,研究新闻传播的,非常希望听到从新闻传播角度,对刚才以管理之道为题这样一通阐述做一个点评,有请胡教授。

     胡泳:其实我对最后这场话题的设置有一点小小的反对意见,因为我觉得在现代企业这种迅速变换的环境当中,再把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截然分开,这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我自己虽然不研究汽车,但是我的确研究一些制造业企业,比如说海尔,我对海尔经过大量的研究,同时我也研究互联网企业,像何总他们的搜狐,根据这些观察我觉得现在的企业有两个很大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叫做社会性企业,第二个趋势叫做实时企业,要把企业内外两堵墙同时拆掉,我先说一说所谓社会性企业,因为薛老师是专家,我们知道企业之所以存在,它跟科斯一个著名发现有关系,科斯发现有一种东西叫做交易成本,由于企业做生意的方式要它的交易成本比在市场上更低,所以社会上才会出现一种组织叫做企业。换而言之,如果到某一程度,社会组织效率更高的话,企业其实本身怎么继续存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挑战来自于今天交易成本已经极大的下降。所以按照我的观察,企业应该毫不犹豫走向外部,德鲁克很早就说过这个东西,如果你的企业永远眼光向内的话,最终这个企业是不会做大的。如果想做到外部,我们看一些领先企业其实做得很好。比如你去宝洁,宝洁有一个很重要例子,他们说创新50%必须来自外贸,跟社区也好,跟技术这些人员创新者也好,所以他的口号叫做“世界就是你的”。这种研发部,然后与此同时,我们可以依此类推,大家都是做汽车,汽车很大的一个东西就是品牌,品牌这个概念在今天可能会遇到一个挑战,品牌过去被视为企业自己拥有的东西。

  今天来看可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品牌是客户对你的评价,是外部来的,很多时候自己根本无法控制这种评价。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类推,我们企业其实习惯于一种封闭结构,当你的研发,所有这些走向外部的时候,企业有一个很大的不适应性。管理者不知道怎么管理一个有开放架构的组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可能不宜过多强调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截然分开,这是一个错误的方向。

  从另外一个方面角度来讲,如果说到企业内部,我从刚才有一个老总的发言,我很有启发。我们况总他在讲上来通用,包括后来到长安,发现两个企业架构是不同的,我个人认为直线是这种管理体系,最终一定会让位于我们叫做矩阵式管理也好,或者说到长安,把支持板块和执行板块怎么样做一个紧密的结合,那实际上来说你授权一线或者授权区域有更大的能力,包括供应链制造需求等等。

  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过去企业更像一根一根独立烟囱,今天企业更像下水管道,是纵横交叉的。因为有些研究IT企业,有些企业很早提出这种观念,IBM很早提出随机应变,惠普曾经提过一个概念叫动成长企业,不管用什么词形容这个东西,核心就是企业怎么能够随机应变,能不能变成一种习惯时时反馈这样的组织。这里有很好的组织,我本人工作在电视台,电视台就是一个时时反馈的组织,收视率时时刻刻都在衡量,时时刻刻发放到各个栏目组,对栏目组形成一个很大的挑战和激励,加上末尾淘汰制,加上电视从业者很多人非常恨收视率这个东西,但是这种有时时反馈的能力的企业,它其实内部的创新是很厉害的。因为它这个外部的压力非常大,所以这是我自己的一点观察,因为我的确在汽车行业不太懂,只属于抛砖引玉。

  周勇江:我再占用几分钟时间做一个点评,我就按照题目几个关健词来说话,第一个关健词我们叫管理之道,首先是管理,因为企业在初期的时候,是在拓展打基础阶段,到了巅峰时期管理已经不再向前梳理的过程,内部管理变成一个新的词叫做内部营销,我们今天是一个营销会,我倒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内部管理,我说内部营销的概念,我经常看到一些这样子的例子,我们的广告,经常把广告做在给消费者看的层面上,我过去也不太理解,到国外一些企业公司看到办公室里,车间里,甚至整个院子里面经常看到他们自己品牌和产品的广告。这些品牌的广告,实际在做一些有效内部沟通,让自己员工知道它处在什么环境当中,如何理解他的品牌和工作岗位。

  对于营销,在每个岗位,包括分销建立过程当中,我们都有一个大家共识的,叫做全面的质量管理,每个企业都在ISO9000也好,有了这样的证书说明你的管理是国际化的,但是我们现在有一点忽略了,我们应该有一个全面的品牌的管理,不管你是财务也好,甚至你是一个行政部门的员工也好,都能够把你的工作标准和品牌标准联合在一起,所以每个员工都有品牌观念,企业内部的营销可能在某种程度来说,是提高你外部营销的一个能力的方面,也不亚于和外部营销同等的重要,这是我对第二个关健词。

  第三个关健词,平行部门的协调,我觉得付强说得是对的,今天讲话一个核心的问题,我们在一个企业当中,它有很多的流程,我们具体来说把它分成三个流程。一个流程称之为核心流程,围绕产品和顾客开展工作的,我们从市场的反馈到研发部门的信息,转移到我们产品研发部门的研发出来的产品,以及我们的采购到物流,到生产,最终又回到我们分销体系里面来,这一套环节各个部门,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的语言,生产强调生产重要性,采购强调采购重要性,如果采购成本很高你想我们成本是怎么样,如果生产还是按照老的传统模式生产的话,我们顾客能否等待。如果我们研发不是按照市场反馈的信息,是按照当前对于技术开发的一种钻研理解尽往高端技术发展,我们研发节拍就会放慢赶不上我们竞争对手,我们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都是为了市场需求和竞争力需要,各个部门语言,如何来沟通呢?

  第三个问题,我们在发言的时候,我们在台上坐的八位领导,都应该以自己是销售公司一把手角度定位来讨论这个问题,站在销售一把手上,如果和其他的分管的副总裁进行沟通,我觉得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一种艺术。理性和情感的结合,你想办法靠近那些你最难公关的人,过去我的例子,我尽量想办法靠近管财务CFO的办公室,没事有事去沟通沟通,这样得到他的理解,这样开会的时候你的发言会得到他的认同。生产的环节,尽量看到你的CEO,这时候销售老总情感上首先做到内部营销。

  第二个就是流程,现在企业都在不断优化自己流程,缩短从你的采购到你的生产,到最后交货时间,以合资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的长度,管线长度,一般短的达到三个月,长的达到四个月,另外订货方式都是以台套方式,我定一台套什么什么产品,结果你的库里面由于运输关系,由于生产关系,由于中间环节关系,有些东西就不就一台套了,但是你要是改变订货方式,使整个库存部分无效部分变成有效部分,从面向未来角度许多公司已经开展了,简化内部流程,缩短供应链时间。

  还有一个就是构建分销网络,要寻找一种共同语言,在销售部门里面,有售后服务的副总裁,有网络建设副总裁,也有主管营销,主管销售管大区副总裁,不妨学学过去福特经验,过去有电话应答系统,都让大家参与里面,听听用户的声音,听听渠道的声音,有必要的时候,你可以把负责财务的副总裁,让他负责某一个大区管理,经过一段时间让他回来,经过换位工作和体验的时候,大家一块开会的时候就可以找到共同语言了,这是平行协调的一个最好的方式。我相信大家有很多好的经验,而且也学到前八位讲的一些内容,我的点评内部营销更重要。

  主持人:谢谢周会长,接下来紧锣密鼓,把一个重要的奖项颁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