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1-9月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情况分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0日16: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2010年1-9月中国汽车行业从09年的高增长爬坡期转入高位回落期,并酝酿下一轮增长。

汽车进出口由于金融危机后的启动较晚,今年上半年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3季度的进口随国内市场的增速放缓而逐步平稳。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依旧保持顽强上升的态势。

  伴随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跨国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和收获也越来越大;而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中国汽车出口也是倍感艰辛。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研究看,今年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延续09年后期的反差走势特征:

  1、自05年中国汽车市场二次腾飞以来,今年的中国首次成为汽车行业的净进口国,3季度仍是逆差10亿美元,预计今年汽车行业贸易逆差难以改变。08年以来的汽车行业进口增速连续3年高于出口增速。在前期连年大幅顺差的背景下,09年中国汽车行业累计贸易顺差额不足1亿美元,而2010年1-9月的贸易逆差达到71亿美元,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进口达到419亿美元,而出口仅有348亿美元,这与产业目标的出口增长目标差距越来越大。

  2、整车进口数量和档次双暴增,汇率升值不影响进口额增长。2010年1-9月汽车整车进口58。8万台,同比增长127%,进口报关金额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进口额增长高于进口量增速。由于进口报关以美元结算,虽然近期的欧洲债务危机带来欧元剧烈贬值,但进口美元报价仍上涨,国内零售更是价格垄断的稳定。

  3、汽车整车出口恢复速度慢,需要有效支持。今年1-9月的出口量40万台,同比09年1-9月增长62%,但08年1-9月是出口55万台,也就是今年1-9月仍没有回升到08年1-9月的出口水平。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这将对对我国企业出口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削弱了我国汽车出口的价格竞争力。汽车整车出口是最需要国家战略性支持的。

  4、乘用车出口仍是重灾区。目前的乘用车出口仍仅占汽车出口的49%左右,低于商用车较多,这与国内需求和世界需求格局不匹配。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经济型轿车的出口要取得突破。但未来汽车整车出口在短期能难以爆发式增长,发展小排量仍是抢占新兴市场的重要突破点。目前还需要更强力的支持。

  5、今年3季度进口汽车零部件进入平稳发展期,这对缓解市场竞争压力有较大促进。09年3季度以来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高速增长,但随着国内市场从井喷期转入平稳增长期,今年3季度进口零部件进口额逐步下降,这体现出合资企业的产销控制效果较好。

  6、随着进口车国产化进程,进口原型车并未全面退出,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复杂。而且从进口SUV的排量演化趋势看,大型化和豪华化趋势仍不可阻挡,国产车的这种趋势也将进一步体现。

  8、进口豪华轿车的体系化布局加速。随着国内高端消费的成熟,豪华品牌的小型甚至微型车快速导入。1-9月1-1.5升的进口豪华轿车数量暴增2069%,9月更是暴增421%。豪华车从富二代的入门车开始培育的趋势更加明显。

  总体看: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行业的内热外冷趋势延续,这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导向并不一致。而且跨国集团把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的突破做为核心重点,强化对中国市场的总体控制,经销商网络收权控制力大幅增强。中国汽车行业需要既防止跨国集团以大型化和不合时宜的车型引导中国消费,加速新款车型的技术引入;同时也要进一步强化对新兴市场的有效进入,实现中国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