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1-10月 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2日09: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五、汽车企业走势

  1、汽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图表 12汽车企业产销增速对比
图表 12汽车企业产销增速对比

  汽车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无论其基地如何分布,其研发生产营销都是一个体系。因此,我们对企业也要重点关注,并将分散的企业基地组合起来统一研究。

  7-8月是部分企业的休假时间,因此9-10月的产量较高,产销率异常变化,但这也体现了企业的产能充裕程度。本月的头两位企业的特色鲜明。长安汽车的9月产效率78%,10月110%,因此成为汽车企业的月度销量第一。

而上海通用是上月的第2,本月又是第2,这个含金量很高,且上月产销率106%,本月98%,也就是上海通用的10月生产远高于9月近万台,其产能的充裕程度不可想象。上通五菱的连续两个月的产销率都是94%左右,也就是有充裕的增量空间,未来两个月的上通五菱的销量不可小视。本月的北京现代的产销率又是超过107%,这样的北现的增量潜力不大,未来两个月难以创造较高销量。而东风日产的本月产销率93%,似乎有喘息调整,未来有潜力,但1.8万台的差距不好追赶。

  今年增速最高的企业是上海通用、第一汽车、东风汽车和金杯汽车,增速偏低的是卡车企业的福田、微车企业的五菱。

  主力集团的主力企业表现突出,上汽的三个企业均很强,而一汽有三家进入15强、东风和北汽也有两家,长安集团有一家,广汽没有。

  2、卡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图表 13卡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图表 13卡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此处的卡车主要是重中轻卡和牵引车,不包括传统微卡。

  10月的卡车企业销量地位回归,6月、9月的东风汽车销量超越福田成为第一,本月福田又拿到第一,本月福田的卡车销量较9月下滑小。总体看重卡企业普遍表现不佳,而江铃等高端轻卡企业表现较好。本月的一汽卡车表现较强,销量超越9月较多。

  1-10月的卡车主力企业仍是北汽福田,但其增速与东风的反差巨大,东风的卡车进步很快,一汽的卡车也表现突出。重汽和江淮卡车也表现一般。凯马、南俊等低速起家企业表现较弱,卡车市场格局进一步复杂。

  3、客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图表 14客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图表 14客车企业产销分类走势

  客车主要包括大中轻客,不包括微客,这是不同的技术引进体系。目前的客车包括大中轻客,这种分析分类主要是市场研究的需要。

  10月的客车企业阵容稍有变化,金杯稳定,7月的金杯产销率达到122%,8月105%,9月102%,本月终于回归82%的产销率。宇通9月成为第2后本月大幅回落,江铃表现突出而上升到第2。10月的江铃的客车销量站稳4000台。

  今年的客车市场高增长的是厦门金龙、东南汽车、江铃等前期的强势企业。金杯仍旧稳健增长,东风客车、一汽丰田等的客车表现较差。

  4、商用车企业本月动态

  4.1.中国商用车产量占全球近半高出乘用车

  全球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艾睿铂)近日发布的“2010年全球商用车行业展望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商用车产量下降了29%,而中国商用车市场却逆市增长超过22%,并按产量单位计算占据全球总产量的49%。

  4.2东风汽车拟增资山东凯马。东风汽车(600006)公告,公司拟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授权公司经理层从两个方案中确定一个最终方案。这两个方案分别是出资12478万元和出资12291万元,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分别为10.13%、10%。在对山东凯马增资正式协议签订之后,公司董事会还将授权公司经理层与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其新公司管理团队共同协商成立关于车辆制造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事宜。福田的卡车优势被东风逐步瓦解。

  4.3福田汽车公布关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公告。福田汽车(600166)20日公告,10月19日,公司收到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书,公司拟与腾中重工共同投资在四川省什邡市建立一个生产专用车的独立法人公司,其中公司以现金和无形资产出资2000万元(货币出资1000万元,无形资产出资1000万元),占新公司股权比例为25%。新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特种车、专用汽车的生产制造及销售等。福田什邡专用车有限公司规划产能5000辆,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4.4韩国现代汽车落户四川 30亿建商用车基地。四川现代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由现代汽车和南骏汽车合资建设,双方将按各50%的比例共同投资30亿元人民币,设立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将充分利用双方的最新商用车技术和核心资源,打造世界级商用车基地,并计划制造符合中国环保政策的电动车、节能环保车等新能源车辆,力争2013年产销现代商用车20万辆。

  4.5现代牵手北奔南骏郑梦九来华布局商用车。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力推“品牌年”的韩国现代-起亚集团悄然开始了在华商用车市场的布局。韩国现代汽车分别与四川省资阳市政府和四川南骏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合资协议,现代汽车将与南骏汽车合资重组具有全系列商用车整车和底盘生产资质的四川南骏汽车有限公司,设立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另据现代中国有关人士透露,去年签署协议的现代和内蒙古包头北奔重汽合资项目目前也在顺利推进中,今年有望实现正式合资。记者另外了解到,韩国现代起亚集团会长郑梦九将于下月来华,除了参加北京现代三工厂投建仪式外,还可能将亲自推进现代两大商用车合资项目,借此完成现代商用车在华的南北布局。现代的商用车有一定优势,这与中国商用车的升级提升有重大机遇。国内企业格局也可能因此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