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北美车展 专访大众集团哈肯伯格博士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1月13日12:23

  时间:2011年1月10日

  地点:底特律

  受访人:哈肯伯格博士 大众汽车品牌技术研发董事

专访大众汽车品牌技术研发董事哈肯贝格博士

  问:现在上海大众汽车的工程师可以参与到全新Passat的研发,同时,一汽-大众也在引进大众汽车的B7。为什么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汽车引进同样级别的车型时,上海大众的工程师可以参与到B7的研发,而一汽-大众却只是引进车型?

  答:您听到的信息是不对的,事实上一汽-大众研发团队也极大程度上参与了整个产品的研发过程。首先,一汽-大众引进中国的并不是欧洲版的B7,它是一个轴距加长将近100毫米的,适合中国本土化市场的一个产品。

  在长春有一个800多人的、非常优秀的研发团队。他们的研发实力和我们上海大众汽车的实力一样非常优秀,本土的工程师都是非常卓越的人才。比如说像新宝来在研发过程中,长春本土的研发团队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样他们将会在一汽-大众的加长版B7研发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中国的本土研发,我个人来说是抱着极大的热忱。这里面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我去年的时候在同济和清华大学给本土汽车设计专业的学生做过一些演讲和课程。同时我本人还在带领一个叫“30个人才”的项目,主要是从高校年轻的学生里头,选拔非常有潜力、非常出色的人才。每年选定将近30个人,把他们介绍到德国来,在我们大众汽车集团总部进行实习和学习。对于这样的工作我非常感兴趣,因为我认为通过这样不断的,从学生开始抓起的这种培训过程,可以长久并且有效地帮助中国本土研发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这个项目的名称叫“30个人才”。

专访大众汽车品牌技术研发董事哈肯贝格博士

  问:昨天晚上文德恩博士公布了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的销售数字——714万辆。中国的数据也公布了,我算了一下占整个集团的27%。中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市场,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还有哪些产品规划?比如说在MPV市场,GL8马自达8在中国都是发展比较好,这类产品有没有可能在中国生产?

  答: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这是因为它的市场规模所决定的,而且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在不断成长的市场。当然了,对我们大众汽车集团而言,我们也非常重视一些其他的,在我们定义里面是正在成长中的新兴市场。比如说美国市场,目前来说大众集团市场份额占得还不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美国市场也是一个在不断成长的市场,当然它整体规模相对稳定。

  除此之外,在我们的视野里面像南美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也都是在不断成长的市场。

  对于中国MPV这个细分市场而言,我们也在不断地分析。据我们观察,MPV这个细分市场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它有潜力,对于这个市场而言,我们做调查的时候,也想有所应对。比如说我们可能会更关注像夏朗这种车型,是否更适合进入中国市场。对于大家昨天看到的车而言,它主要是针对美国市场的市场特点和消费者需求所开发的。所以我还是强调,对于MPV这个市场而言,我们可能会更关注夏朗这种车型。

  问:我知道新的Passat是一款针对区域开发的车型,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市场考虑的行为?另外,像这种区域车型和全球车型有什么区别?它的特点在哪里,为什么要推出这种车?

  答:你刚才问的这个问题很有趣,这个东西不好说,不能说是黑和白的关系。不管是区域车型还是全球车型,我们都会同样地重视。两种方式都会做,既做全球车型,也根据特定的市场开发一些特定的车型。

  第二,针对不同的市场,这是很重要的。比如说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市场需求是不同的。所以针对这两个不同的市场需求,需要根据区域特点做。但是在这里,说到全球车型,比如说高尔夫对于大众汽车品牌而言,是一个经典车型,也是一个关键车型。但是我们对高尔夫的理解,它是创造市场和定义市场细分的一款全球车型。什么叫创造市场?高尔夫引进中国的开始阶段,它在中国并不是那么火爆。为什么呢?因为在引进中国市场的时候,在中国社会的那个发展阶段,那个时候的人对移动生活方式并没有那么迫切的需要,另外当时还没有形成个人购车普及趋势,也没有形成这种个人移动非常频繁或非常多的生活方式,基本上移动方式还是侧重家庭而非个人快速移动。

  但是在德国不同,都是快速移动,而且是个人移动,在城市之间穿梭,车速非常快,高速公路非常发达,高速公路限速也非常宽松。所以像这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在当时中国的社会发展阶段,高尔夫并不是特别火爆。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三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高尔夫销售越来越火暴,为什么呢?随着中国个人移动性的成长,还有生活方式的变化,高尔夫就变成了一种个人移动最便捷的工具。我相信在将来,高尔夫的销售还会更加火爆。我举这个例子是所谓的全球车型的定义。

  问:我注意到大众汽车在宣传全新Passat的时候,是把它宣传成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款Passat,而且在北美的车型是非常高端、豪华的,同时配置齐全,技术含量也不低。我昨天看了一下它的数据,还是不错的。这款车从两万美元起,宣传资料里说比上一代和欧洲同级车要便宜数千美元。我想问一下,在保证大众汽车全球品质的同时,成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控制的?

  答:我在2007年再次回到大众汽车主持全球产品技术研发,当时接到的任务是,为美国市场定做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革命性产品。当时我跟我的研发团队,所制定的一个战略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如果要把它作为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且很好地控制成本,必须有两个方面。第一,在美国本土生产;第二在美国本土市场配套。我说得配套是零配件,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税收的问题,以及控制在欧洲和美国大陆之间物流的成本,到目前来看,我们当时做得战略是非常正确的,而且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这款车的成本控制得非常棒。

  问: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之一,中国是大众汽车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能否透露一下大众电动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程表?朗逸电动车高尔夫电动车哪一个会首先进入中国?

  答:在德国我们大众汽车集团也花费了相当大的财力、人力和精力去发展电动车和电动技术。在集团层面上,我们有两款车,一个是E-UP,另一个是高尔夫电动车。前不久德国的本土记者举行了一次高尔夫电动车的试乘试驾,很多德国记者跟我说,高尔夫电动车是他们所试乘试驾中最棒、性能最优越的电动车。在中国市场而言,大家看到了朗逸电动车,它的技术基本上基于高尔夫电动车的技术,但是我们会侧重本土化研发和本土化生产。以朗逸电动车而言,我们会比较侧重本土的供应商以及本土的合作,像一汽-大众高尔夫电动车也是一样,我们会非常重视在合资企业发展电动车的研发能力,以及本土配套能力。所以像电池的零配件、电机,我们都会鼓励我们的合资企业,在本土寻找合适的供应商。总结而言,对于我们的合资企业而言,我们的原则是,本土化生产,而且能够实现本土化的技术配套。

  大家也知道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是非常受咱们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重视的。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措施,对于新能源车有相当多的优惠措施。大家也知道,电动车的发展初期,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因此我们也会非常重视怎么样能够利用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产业的一些优惠政策,怎么样能够合理地降低成本,让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电动车。所以我们也非常重视怎么样能够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和利用好政府、行业制定的优惠政策。

  问:昨天我们知道NMS命名是全新Passat,这个名字我们很熟悉了。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依旧采用Passat的名字,回头NMS在中国上的时候,也可能叫Passat。从品牌角度来说,为什么还要保留这个名字,而不起一个新的名字?在消费者的层面上他能否接受一款全新的车型还叫这个名?在宣传的时候会怎么来做?

  答:我知道在中国市场上,帕萨特领域和帕萨特的车型还在市场上销售,对于下一代车型,我们当时也曾经考虑是否还是用帕萨特这个名字。现在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中国市场上还沿用帕萨特这个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非常喜欢的名字。当然我是产品研发的专家,不是产品命名的专家。

  在德国市场大家也知道Passat是一代、一代,第一代,第二代……在中国市场,一个名字涵盖了Passat所有的产品。

  这样的话,其实也是利用过去帕萨特在中国足够深入人心,因为这个品牌的形象太熟悉了,如果轻易地改换它,也许反而会产生混淆。

  比如说在中国市场还有一个就是捷达捷达这个名字沿用了很多很多年了,但是捷达这个产品已经进入了数代的更新,但是还在沿用捷达这个名字,也是因为这个产品名字对中国庞大的消费者而言已经太熟悉了。

  问:新Passat在美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款车,但是我发现它的核心技术发动机没有进行核心升级,升级到大众汽车全球最先进的Downsizing战略和它的技术。我想问一下,除了美国市场原来具有这个技术基础,是不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没有装备最尖端的TSI发动机?以后在中国推出新Passat是不是也会遵循这个战略?首先考虑到成本,才推动大众汽车最先进的技术?优先级是不是成本第一,第二才是技术?

  答:其实发动机的选择问题,主要是因为考虑到本土化市场配套,也就是美国市场发动机的生产配套问题。就中国市场而言,因为在中国市场已经有TSI的工厂了,将来的中国版的NMS有可能就会采用TSI发动机,甚至有可能采用V6的发动机。主要是考虑到本土化生产的配套问题。

  我想大家看到我们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这两年总的投资额,就会理解这个问题。比如说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是远远要高于美国市场的,所以在中国有非常高端的发动机的工厂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DSG)工厂。

  从集团层面,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是巨大的。我个人非常喜欢中国,中国的研发团队在我的带领下,有将近2000个工程师,我是非常喜欢这些优秀的、聪明的中国工程师,而且非常乐意跟他们一块工作,我本人也是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的高级顾问,我自己也喜欢吃中国食品。不光从集团层面关注中国,我也关注中国,也喜欢中国,而且跟你们很多人都非常熟悉,打过很多交道。

  

(责任编辑:崔睿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