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路乱收费和税收高增长是怪胎 恶化民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2011年01月17日08:21

  上周,一起离奇的案件在媒体曝光后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一村民以假军车牌照作掩护骗免高速公路费,被河南平顶山市法院判处无期徒刑。15日,被判刑者的弟弟投案,不仅交代哥哥是顶替自己作案,同时供述曾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行贿,并得到承诺顶替自己入狱的哥哥可以获释。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村民时建锋,非法购买伪造的武警部队证件,并购买两副假军用车牌照,雇佣他人驾驶车辆,通行郑石高速公路运送沙石,累计骗免通行费368万多元。尽管河南有关法院解释了“368万元”天价过路费的产生与严重超载有关,广大群众还是不能把鄙视的矛头对准本案的犯罪分子,反而对中国各种公路的乱收费愈发不满。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而其中70%在中国,中国收费公路超过10万公里;国家审计署2008年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进行审计调查,其中16个省(市)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一些公路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10倍以上……中国的收费公路甚至已沦为公路私用,恶化民生的推手,难怪舆论对偷逃过路费的犯罪分子“恨”不起来。

  然而,在我国类似乱收费公路这样的“怪胎”还有很多。税务部门日前公布,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万亿元,相比2009年增幅为22.64%。我国税收收入持续多年高速增长,而去年其增幅又是我国GDP增长的2倍多。近日有媒体举例说明了我们所面对的税负现状,一位在上海工作5年的大学毕业生,目前月收入约9000元,每月个人所得税为701元,除去个人需要缴纳的三险一金,到手仅为6600多元。经济高速发展,而居民工资水平多年不涨,这也许就是国家税收节节高的原因之一。

  再说说买房。市民除缴纳契税、营业税、印花税之外,房地产商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各种税费最终也会通过房价转移给购房者,中国购房者的税负成本全球数一数二。近期房价高企,于是有关部门又跃跃欲试,房产税正在磨刀霍霍之中。房产税能不能降房价真不好说,但增加百姓税负是肯定的。

  一个简单的高速公路逃费案,却让我们感到困惑,不知道谁更可恨。同样,面对我国税收达到7.7万亿元的喜报,我们也不知道是喜是忧。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