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旧车市场车虫难觅 4S店争抢换车一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侯振威
2011年02月22日09:04

  再过几天时间,本市就将迎来第二次购买机动车的公开摇号。在摇号时代开始后,是否还有北京人购买二手车?全市将近500万辆存量机动车如果要更新,他们的旧车又将如何处理?北京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现在怎样了?带着众多疑问,记者走访了部分二手车市场和4S店,发现摇号政策下的北京二手车行业的一些新变化。  

    变化1

    旧车市场车虫不见了

    过户大厅没有一个人

  正月十五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四季青桥东北角的中联二手车交易市场。这里是仅次于花乡的北京市第二大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以往如果您开车过来,还没有进入市场,就会被路边一个个招手的车虫轮番骚扰:"您这车卖吗?""大哥,我高价收车"......

  而现在,记者开车进入市场时,都有些怀疑当天是不是营业,不仅路上的车虫不见了,就连记者开车在市场里转了一大圈的时间里,居然没有一个人理会。在市场过户大厅门口,记者终于见到了有人主动询问,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车商:您这车要过户吗?

    记者:不过户,我想了解这车现在多少钱收?

    车商:我们不收车,就是可以帮你过户。

    记者:收多少手续费?

    车商:不收费,市场对我们有返点,就是帮忙。

    记者:那我要是想卖车怎么办?

    车商:您最好是自己找着下家,这样我们可以帮你过户。

    记者:我要是能找着下家,还来旧车市场干什么?真没人收车吗?

    车商:那倒也不是,除非你价格特别低,否则一般肯定没有人敢收你的车,我们自己手里的车还没有卖出去呢。

    记者:现在收车价比摇号以前低了多少呢?

    车商:我估计得有30%以上,而且还得是大一点的公司才有闲钱收,小公司基本上没戏。

  在过户大厅,除了记者一个人,再没有别的人。柜台里面的十几个窗口也是大部分没人,工作人员加起来还没有窗口的数量多。时间已经过了中午一点,两个女士还在吃着盒饭,剩下的其他人基本上在聊天、打牌。

  记者询问:"现在能过户吗?"其中一个人抬起头来:"是迁往外地吗?""不是,是备案二手车。""细则还没有出来呢,过不了。""那现在有人来过户吗?""基本上没人来了,每天能有两三个办理外迁的就不错了。"

  当记者再次向他们询问怎样出售手中的二手车这个问题时,一个柜台内的小伙子笑着说:"除非您白给,要么,嘿嘿,我估计没戏。这年头谁敢收车呀?"

  当记者在过户大厅询问的时候,身边不知何时来了两位男子,记者正以为终于有人来过户时,其中一个开口了:"大哥,你要过户吗?"

    变化2

4S店争抢换车一族

  请来评估师找下家

  在位于海淀区学清路的国服信上汽大众4S店,最近几天,除了销售和维修人员之外,大厅里还多了一位外来的"坐堂人员"——他既不负责销售,也不负责维修,惟一的任务是帮助顾客评估自己的旧车。

  这位"坐堂人员"就是二手车评估师袁兵。别看他大部分时间都悠闲地坐在那里,但是对于这家4S店来说,他可是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因为目前北京市新增的机动车只有通过摇号选出的那每月一万七千多个,其中很多人还是没有下决心买车的"打酱油分子",于是,那些准备换车的有车族就成了各个4S店眼中的香饽饽,抓住这部分重要客源,无疑就等于给自己店里的销售上了保险。

  那么,有车族换车时怎样选择4S店呢?福克斯车主王鑫说:"我准备换一辆大众途观,我选择4S店就两个条件,第一,别给我加价太多,简单做点装饰还能接受;第二,就是得把我这辆福克斯帮我找着下家。因为花乡的贩子说我的车外地不好卖,已经几乎没有人理我了。所以别跟我提什么服务、维修技术之类的东西,谁解决了这两件事,我就在他那儿买车。"

  正因为如此,很多4S店纷纷想到了找二手车经纪公司来当下家。以前没有摇号的时候,他们也是这么做的。北京市实行了摇号的政策后,一号难求的现状使得本地人购车基本上排除了二手车这项选择,而外地的买家也就成了二手车的最大主顾。

  现在的最新问题是,在北京,绝大部分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并没有太多的外地客源,所以很多二手车经纪公司也没法接下这个看似美丽的烫手山芋。这就是为什么评估师袁兵会出现在国服信上汽大众4S店的原因,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4S店帮有车族买家的旧车找到下家。

  袁兵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们忙坏了,公司的十几位评估师分别前往10来家4S店坐堂评估,还有不少4S店主动找到我们等着我们早点儿过去,就为了尽快给有车族的旧车找个好下家。"

  忙坏了?这跟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花乡、中联等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和听到的冷清、萧条截然相反。袁兵随后的介绍打消了记者的疑问。他所在的卓杰行二手车经纪公司的经营方式和花乡、中联内的其他经纪公司不同,一方面他们一直在做寄卖性质的二手车业务,另外一点更加关键——他们有一家自己的网站"我卖我车",这给他们带来了众多稳定的外地客源。

  据袁兵介绍,他们公司之前在CBD的写字楼地下停车场里租下了几百个停车位,让二手车车主把旧车停在那里进行寄卖,然后收取一定比例的代理费。这样一方面车主可以将自己的爱车卖出更高的价钱,另外也不必占用更多的收车资金,再加上网站的传播,让他们在山东、河北、东北、内蒙古等地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据悉,已经有包括沃尔沃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品牌的20多家4S店和袁兵他们进行了接触,其中的十几家已经签约开始合作。

  并不是所有的评估师都有袁兵那样的福气。不少小规模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打算转行了,资深二手车专家魏征介绍,自己身边的一些朋友就正在考虑转行后的具体打算,尽管具体数字无法统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这样想法的人绝不是个别的。

  记者在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就碰到了这样的一位——王东(化名)。大中午的,当周围的其他几个经纪人凑在一起打牌时,他一个人孤零零地躲在一辆富康里打盹儿。看起来无精打采的王东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在北京做二手车就是从事夕阳产业了,要么有外地购车资源,要么有大笔资金,否则趁早想想后事吧。像我们这种小门脸儿,最多也就撑个三五个月,说白了我就是因为租期还没有到,再鼓起勇气熬一熬,到期肯定就立马不干了。"

  据王东介绍,他所在的旧车市场G区店面租金一年是45万元,每个停车位一年的租金是2万元,现在这样的状况再干下去就只能是赔钱。"听说石景山那边已经有人转行卖拖拉机了,不行我也去干,反正肯定不会饿死,我老家还有七亩多地呢。"

  变化3

  备案车细则迟迟不出台

  车商急出手不再等高价

  记者这几天采访所到之地,几乎所有的二手车商都对媒体充满了戒心,有些车商原本还和记者聊得很热乎,当得知身份后立刻转换了面孔,不愿继续聊下去。

  对此,王东给出了答案:"因为备案二手车的细则一直都没有出台,大家本来就心里很焦急。上月底有消息说备案二手车可以过户了,大家都欢欣鼓舞,等着解禁后赚回自己的投入,没想到你们媒体报道了二手车牌照有的涨了五万,有的报价十万等等,搞得政府又叫停了这件事。"王东介绍,由于害怕夜长梦多,有些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把有可能卖出高价的备案二手车卖到外地去了,这在上个月完全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在中联等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暗访也印证了他的说法。一位姓陈的车商就表示,"我隔壁的前两天就把一辆备案车卖到山东,我当时就问他为什么不等着细则出来后也许能够卖高价,他的回答是也许细则出台后确实能多卖一点,但是等待也是有风险的,他宁可少卖一点也想早点儿把钱揣到兜里才踏实。"

  对此,王东也持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只有把钱拿到手里才是真的,否则甭管牌照值十万还是八万都是虚的。"现在我们就盼着细则快点出来吧,我等得头发都快白了,卖完这几辆车我就撤了,真着不起这个急。"临了,王东一再嘱咐记者,"别提我名字,说说我们心里话吧。"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