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晨中国业绩扭转 中华轿车欲打"翻身仗"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何珊
2011年03月03日08:44

  作为持有华晨中国(01114-HK)的股民,王玉现今对于自己的坚守津津乐道。其一直持有的华晨中国不仅跑赢了大盘也令其账面资金翻了5倍。资料显示,华晨中国股价2009年11月2日是1.02 港币,而到了今年的2月22日是6.32港币。

  关注资本市场的王玉发现,其所持有股票的增长率已经远远高于在香港上市的其他整车企业。华晨中国2月15日最新财报显示,受益于构成公司主业绩的华晨宝马业务的大幅增长,上半年净利润为5.1亿港币且下半年有望盈利高于上半年。相比2009年的亏损业绩,华晨中国2010年全年业绩实现高增长可以说没有悬念。

  这份成绩单对于祁玉民而言,意义远不止资产的暴涨。更让他看重的是,华晨中国此次在资本市场实现大幅盈利后,重新获得市场认可。

  身为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和总裁,祁玉民于2009年12月31日正式完成了将中华轿车业务从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剥离。他希望华晨中国能够甩掉不良业务,摆脱因中华轿车长期亏损而给整体账面造成的负累。作为国产畅销车型骏捷的拥有者,华晨中国2009年全年财报显示其账面上亏损16.4亿元。

  如今的数据,或许可以让祁玉民暂时松一口气。但这样的佳绩后面仍然潜伏着危机。作为一名自主品牌的倡导者,剥离中华后的华晨中国,合资品牌华晨宝马业务所占比重上升。换言之,华晨中国上市公司所拥有的自主品牌业务份额在进一步收窄。

  更为重要的是,要使华晨汽车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发展,振兴脱离华晨中国后的中华轿车,仍是祁玉民的重要工作之一。

  扭亏在望

  尽管华晨汽车由于“股票交易量萎缩、缺乏融资能力”2007年在纽约退市,但逐渐摸到股市规律的祁玉民在港股上的运作却颇为成功。

  2009年11月,祁玉民为避免受华晨中国旗下持续亏损的中华牌轿车业务拖累,将该业务出售给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把已经亏损四年的中华业务放到集团经营,就是为了集中精力,用三年的时间使其扭亏为盈,真正成为华晨汽车的支柱。”祁玉民在去年10月回忆道。而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是,不良业务从香港上市公司剥离后,显著提升了华晨中国的盈利能力,确保了盈利。

  华晨中国财报显示,受益于其主营业务持有50%股份的华晨宝马骄人的业绩,其去年预计扭亏为盈。受惠于华晨宝马同比增长超过100%,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5.1亿港币且下半年盈利高于上半年。

  祁玉民如愿以偿地扭转了华晨中国不良业绩,也在股市得到了热烈响应。在他公布决定剥离中华轿车业务后,华晨中国股票曾遭热捧,单日最大涨幅超过20%,而在上海主板上市的金杯汽车也曾连带获益而一度涨停。

  实际上,祁玉民所领导的华晨汽车身价也随之暴涨。2009年年初,华晨中国股价仅为每股0.43元,当时华晨汽车集团便投入5亿元人民币买进13.14亿股,按照今年2月22日的收盘价6.32港币计算,华晨中国在资本市场一下便已成功融资超过78亿港币。

  前景堪忧

  作为华晨中国的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对此运作引起的积极效应沾沾自喜。集团公关部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过把亏损了四年的中华业务放到集团经营,中华轿车前期开发成本费用减持16亿港币,每辆车可节省两千余元成本。而华晨汽车官方数据也显示,中华品牌成功创下了历史最高销售纪录。2010年,中华品牌累积销售整车159799辆,实现同比增长34.90%。正略钧策合伙人付志勇表示,华晨对于生产流程进行了重新整合,这样确实会让生产变得更为合理,也降低了成本。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短期而言华晨不能过于乐观。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相比其他汽车企业华晨汽车的发展难度要大于其他企业。尽管中华A级车表现还不错,但很难支撑起企业的强势地位。目前,华晨汽车内缺乏拳头产品,作为内部最早起步的B级车,在产品垂直升级时,由于受困于资金等问题,市场份额已经被其他企业接连盘剥。”

  而宏源证券一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虽然自主品牌中华轿车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去,保证了华晨中国账面上的盈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华晨自主品牌的基本面发生改变。“自主品牌应是华晨汽车的生存之本,但从去年表现看,中华轿车仍处于亏损,前景令人担忧。”

  “对于华晨来说,技术升级、车型研发都需要资金去支撑,而产品线过于单薄已是华晨发展的软肋,必须要加快解决。”钟师表示。对此,华晨内部人士表示,企业今年将加速市场扩张。于1月18日建成的华晨中华A级车工厂,除了会生产现有的A1、A2,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3、A4等全新产品,进一步丰富A平台产品线。该人士还透露,目前,A3、A4两款产品的研发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并计划在4月的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其中,A4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放市场,A3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问世。

  付志勇指出,华晨的发展轨迹有着一定特殊性,它进行的是从中级车向低端车、高端车研发的方式,而其他自主品牌如吉利奇瑞采用的是低端车向上的研发方式。钟师认为:“华晨并不需要像奇瑞一样全线产品处处开花,现阶段应该攻坚B级车,夺回原来的主要市场。”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