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索纳塔出发 "内涵式增长"着力调整结构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田倩
2011年03月18日16:22

  对于提出“内涵式增长”,着力于调整产品结构的北京现代来说,将第八代索纳塔视作拐点也许并不为过。

  治堵限购已经在北京掀起了轩然大波,然而处于“风暴中心”的北京现代,反应却异常平静,只在专注地推广他们的第八代索纳塔

  这已经不单纯是一款车型了。虽然近几年来,现代汽车的品牌在全球,特别是在美国市场有相当大的提升,回归到中国市场上,消费者却很难改变固有的观念。现在,北京现代将提升品牌的接力棒交给了第八代索纳塔

  如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所言:“第八代索纳塔将是一款改变消费者对北京现代品牌形象认知的车型。它将会创造北京现代的另一个奇迹。”

  给力的造型

  事实上,外形是取悦中国买家的第一要素,现代深谙此道。

  “对本土品牌而言,从设计来改变是比较容易见效的事情,只要花2亿元请个好的设计师团队就能够达到了。”李峰说。

  当然,对于意欲打翻旧秩序的后来者来说,设计的提升无疑是一个好的机会和途径。现代不惜以重金从欧洲挖来了顶级的设计师,而这一付出是值得的。现代的“流体雕塑”元素已经在国内得到显现,i30ix35已经将现代的品牌带上了一个台阶,这种设计风格将成为所有新一代现代汽车的设计思路。作为索纳塔系列的第八代产品,新索纳塔在造型上一改上一代浓重的商务和家轿风格,沿用已经挥洒得淋漓尽致的“流体雕塑”理念,消费者也看到了第八代索纳塔在外观设计上大胆、前卫的新鲜元素。

  从产品本身来看,第八代索纳塔造型偏个性化,一改往日索纳塔御翔领翔的稳重之感,主打动感、前卫的造型风格。这使得新索纳塔在崇尚个性的美国市场,月销量飙升至2万辆,紧逼雅阁凯美瑞,在美国市场造就三足鼎立之势。劳斯莱斯前高级设计师兼帕莎蒂娜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讲师Marek Djordjevic说,现代汽车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消费者欣赏在坚定的价值主张中揉进动感时尚的设计元素。

  不过,这种以动感、前卫为特征的中高级车,是否能赢得众多中国消费者认同?

  这与前几代索纳塔的品牌定位不无关系。索纳塔给人的固有印象,仍停留在稳重的中年人阶层。与此同时,在中国车市,因为外形过于前卫而导致好产品错失市场机会的前车之鉴并不少。

  对于业界的担忧,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回应:“消费者调查反映,领翔是比较符合政府采购的。但他们一致认为第八代索纳塔更符合私人购车者。第八代索纳塔的外观比较独特,在中高级车型中属于前卫,所以目标客户也是针对年轻的客户。”在他看来,客户的感觉各不相同,“关键在于市场营销”。

  引体向上

  这一重任,自然落在了李峰身上。

  其对第八代索纳塔的全神贯注,甚至成为北京现代的统一状态。对于每年都有新车北京现代而言,第八代索纳塔能否成功,将对北京现代的未来具有决定意义。

  “2011年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卖好索纳塔,我们给第八代索纳塔定的销量目标是月均1万辆。”北京现代品牌战略总监郑明采说。

  事实上,北京现代希望借第八代索纳塔“挤进”B级车销量排名前四位。目前,上一代索纳塔车型领翔的月销量只维持在2000?3000辆水平,与主流中高级车型的差距仍然巨大。

  而整车盈利仍来自于伊兰特和悦动两款主力车型所占据的中低端市场,即使2010年在索纳塔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名驭,以10万元区间的价格进入中低端公务用车市场,但依然没能与主攻一、二级市场的领翔组成有效的中高级车产品阵营,这也使得北京现代长期滞留在“薄利多销”的车企阵营中。

  所以,北京现代向上塑造品牌的冲动早已有之,“索纳塔品牌在中高级车型市场上的影响力比较弱,希望第八代索纳塔的上市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卢载万说。

  2010年,北京现代在销量上涨的同时,利润也实现了一定的突破,前8个月利润同比增长达到150%。这一增幅的背后,是高端车型ix35领翔名驭途胜的销售比例,从2009年的仅15%上升到26%,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北京现代快速“向上走”的决心。

  突破品牌“天花板”

  当现代汽车选择以经济型轿车进入中国市场时,机遇与风险并存。高销量的背后,是品牌形象的桎梏。

  “在中高级车市场,品牌才是硬道理。”一位汽车市场的行业分析人士说,这恰好是北京现代所缺少的。对擅长A级车北京现代来说,在中高级车领域并没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基础,“我们的竞争劣势就是品牌”,李峰也毫不回避,“北京现代在国内的合资品牌中历史最短,营销没有办法解决品牌一步到位的问题,只能解决持续提升的问题。”

  对于提出“内涵式增长”,着力于调整产品结构的北京现代来说,将第八代索纳塔视作拐点也许并不为过。经过名驭领翔等前几代中高端产品的积累与沉淀,再将海外市场的良好反馈作为参考,第八代索纳塔或将在国内车市一战成名。

  事实上,现代起亚的品牌提升脚步已经开始提速。据全球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刚刚发布的“2010年全球品牌100强”显示,现代汽车品牌以5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65位,较去年提升了9.3%,而这是汽车行业内最高增长率。

  不久前,韩国现代提出了10年发展规划,力争要将现代的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提高20%。于北京现代而言,2010年是“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年”,2011年将把“内涵式增长”进行到底,而品牌力的提升又是北京现代发展战略中的首要任务。

  当然,北京现代品牌提升战略的成功,仍需建立在第八代索纳塔B级车市突围成功的基础上。除了拥有在北美市场大获成功的经验,第八代索纳塔出色的产品品质,以及产品所依托的全新设计理念、一流的生产、管理和服务团队,或许都是北京现代信心的来源。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