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快车道上遇障碍 “专用车”还能"跑"多快

来源:中国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21日10:00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专用汽车行业迎来了“黄金时期”,无论是专用汽车产量、产品种类还是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2011年3月14日,记者从我国最大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梁山县获悉,去年该县专用汽车产量突破10万辆,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利税11.5亿元,同比增长39.1%、36.6%、35.3%,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在春天里”驰上了“快车道”,但专用汽车产业还能“跑”多快,记者到梁山进行了调查。

  快车道上遇“障碍”

  按照往年的惯例,阳春三月应该是专用汽车生产的旺季,运输公司、运输业户等都会在这个季节订下专用车,专用汽车生产厂家亦十分繁忙,但今年专用汽车却遭遇了“倒春寒”。

  “今年专用汽车行情不如去年火爆。”梁山中集东岳车辆有限公司是梁山县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公司高级顾问丁景泉介绍:“公司现在每天生产专用汽车只有二三十辆,而去年这个时候每天是40多辆。”

  梁山另一家专用汽车龙头企业华宇集团也有同样感受,去年这个时候华宇每天生产专用车20多辆,而现在每天生产只有十五六辆。

  丁景泉告诉记者:“专用车行情走低主要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遭到调控大大降低了人们的购车欲望;其次是油价上涨,提高了运输成本,也让业主陷入观望之中。专用汽车在经历快速发展后将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由于专用汽车市场前景看好,聊城、临沂、连云港、郓城、驻马店等梁山周边专用车生产企业蜂拥而上,专用汽车市场正被一点点瓜分,这让人们禁不住担心梁山专用汽车“老大”的位置能否保住。据华宇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专用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挂车,每辆挂车的利润已降至1000元。另外,日益看涨的员工费用也在蚕食着企业的利润。“现在员工每月平均工资2800多元,有的员工每月四五千元,这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市场的竞争和上涨的员工费用让处于快车道上的专用汽车产业有所减速。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2010年专用汽车市场主力车型市场超买现象严重,部分车型被提前透支,今年的增长潜力也将被压缩。

  调结构为专用车产业“加油”

  低端专用汽车已步入恶性竞争时代,但今后几年内一些中高端专用车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清扫车、垃圾车等市政用车,重型牵引车、集装箱运输车、厢式车等高速公路运输车辆,混凝土搅拌车、油罐车、粉罐车等专用汽车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集东岳及时对生产线进行了调整,将普通车生产线员工调整到罐车车间。“目前油罐车、粉罐车市场很火,今年订单已达600多辆,生产已排到4月份,而去年全年罐车才1000多辆。”丁景泉对记者说:“专用车市场现在正向轻量化、多元化、标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谁行动早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特别是应该抓好专用车轻量化,减轻车辆重量,汽车质量每减少10%,燃油消耗可降低6%-8%,可大大节约运输成本。”

  去年,中集东岳对液罐车、挂车等进行了轻量化改装,降低整车自重800公斤,轻量化产品成为主导产品,去年公司轻量化挂车销量3000余台。

  业内人士还建议,专用汽车企业应该加强自主研发。目前国内挂车企业大多数以生产普通半挂车为主,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技术差异不大,价格竞争激烈,企业无心无力在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影响了技术进步。

  在百亿新平台上再“起跑”

  目前,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已进入全省首批20个产业集群,有23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进入国家专用车公告目录,相关配件企业发展到376家,中集东岳、通亚、华宇等龙头企业势力雄厚,专用汽车产业已成为梁山的支柱产业。去年全县专用汽车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专用汽车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为促进专用汽车产业发展,梁山谋划在百亿新平台上再“起跑”,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年产专用汽车20万辆、销售收入300亿元,零部件企业达120家以上,县内生产的零部件与整车的配套率达50%以上。

  县里专门建设了专用汽车产业园,吸引企业进驻园区聚集发展;组织科技招商、技术交易等科技交流活动,全县100余家专用汽车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亚、华宇正加紧与中航、施密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洽谈合作;强化专用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全县专用汽车产品标准执行率达99.5%以上;积极筹建省级专用汽车及配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梁山还积极推动企业提升产品档次,不少产品已在市场中崭露头角。中集东岳开发生产的油罐车占全省70%以上的市场份额,液态食品罐式车已投入食用油、牛奶运输市场,单胎半挂运输车为国内首创;轻量化液罐车被列入山东省重点新产品建设项目,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特种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泊焊割去年投资1500万元研发的罐体龙门自动焊装置获国家专利。通亚公司采用国外技术生产的拖式混凝土泵车和车载式混凝土泵车,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龙头企业的牵动,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将“跑”得更快、更稳。

(责任编辑:许艳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