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S60低价入市挑战A4 履新施瑞翔遭遇考验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3月25日12:02

  新旧车型市场资源的分配、价格体系的重建,远不是一般的商业智慧能够理顺。买家可不管这么多,在他们眼里,无论是被寄予厚望的S60,还是老迈不堪的S40,都是沃尔沃

  施瑞翔绝不会像他在S60上市现场做出的表情那样轻松,履新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公司首席执行官不足3个月的荷兰人正迎来头一遭考验。

  在施瑞翔前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柯力世的口中,S60被形容为“沃尔沃汽车旗下最成功、最畅销、最富驾驶激情、最具高科技含量的高性能豪华轿车”, 但他没能见证这款复兴图腾一样的车型正式导入中国,就选择了回归福特。继任者施瑞翔能驾驶着S60扭转沃尔沃的在华命运吗?

  除了1998年在宝马澳大利亚公司仅一年的短暂经历以外,施瑞翔从1986年开始的职业生涯就没离开过沃尔沃,但以其在爱尔兰、日本或是澳洲的工作经历,并不能证明他能驾驭中国这个眼下最大、却也最变化莫测的汽车消费市场。

  低价入市挑战A4

  3月10日,在深圳赛艇俱乐部临时搭建起的半球形建筑物内,施瑞翔摆出了与柯力世相似的姿势,面带微笑,双手相握置于身前,其一侧的金棕色S60正在与稳重渐行渐远。作为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富运动特性的产品,S60沃尔沃的复兴意义不言而喻,其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家族中最具驾驶乐趣的车型。在高档轿车市场,能将操控性与商务性能出色融合并不容易,为此,S60已经接受了太多赞美。

  由于颠覆了一直以来的沉闷形象,S60势必要寻找那些不同于以往追求低调沉稳的买家。“它专为与时俱进的精英人士量身打造”,施瑞翔说。这听起来与奥迪A4L或是奔驰C级的意向买家没什么不同,但稍嫌逊色的市场影响力让S60不得不以低于对手的售价示人—28.88万元起,后者同时还需承担运费和高额的进口综合税率。

  弱势品牌总会在价格的制定上屈服于市场规则,去年12月投放S80L的T4版(搭载了2.0升涡轮增压引擎)车型时,这种运用低价武器的迹象就开始在沃尔沃身上变得明显—“我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使消费者更容易拥有豪华汽车,而T4版S80L的价格在同级别消费市场极具竞争力。”沃尔沃中国销售总监史明博称。

  纠结的价格体系

  价格的制定者们都会面临一种矛盾,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以及能否保证足够的盈利空间,施瑞翔则会发现他的麻烦不止于此,进口、国产两个渠道的价格体系正纠结成一团乱麻。

  以28.88万元杀入高档B级车市场的S60,让长安福特代工的S40变得无比尴尬。缘于母公司美国福特汽车的撮合,沃尔沃长安集团以技术转让形式的代工合作始于2006年,当年沃尔沃S40在中国上市,彼时就不是什么同步导入的先进车型。疏于技术升级的S40其售价每况愈下, 26.8万元的身价已经开始以接近20万元的价格抛售,在2010年依然只卖掉了6473辆,同比增幅不过11%。

  此外,28.88万-52.98万元的S60还可能被S80L冲乱阵脚,后者主力车型售价仅40万元上下。2009年在重庆工厂投产的S80L已经成为沃尔沃在华最畅销的车型,并由此使中国晋升为该车型全球最大市场。2010年,上牌注册的S80L达到9445辆,同比增幅70%,但这个数字只是奥迪A6L单月的销售业绩。

  沃尔沃中国仍在主持长安沃尔沃的销售和渠道管理,这一难以摆平的代工关系,随着吉利主导的沃尔沃在华新建产能而矛盾四起。第二代沃尔沃S80L加长车型,原型车于2006年就已推出,而长安2009年才投产, S40在欧洲2004年就已推出,盖世汽车网向时代周报提供的分析报告这样显示,两者的代工合同将分别截止于2018年和2015年。

  新旧车型市场资源的分配、价格体系的重建,远不是一般的商业智慧能够理顺。买家可不管这么多,在他们眼里,无论是被寄予厚望的S60,还是老迈不堪的S40,都是沃尔沃

  董事会移步上海

  看起来,施瑞翔简直是腹背受敌。跻身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不能掩盖沃尔沃在华的巨大扩张压力,在中国,沃尔沃奔驰宝马奥迪的销量差距甚至超出了全球范围的力量对比。

  在被德国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占据了接近80%份额的中国市场,沃尔沃的销售业绩显得微不足道,后者从不公开销售数据。即便如此,中国区依然在去年8月成为其全球第三大市场,在2009年,前任柯力世实现的2.24万辆的业绩仅排名第五,位于美国、瑞典、英国和德国之后。只不过,中国市场是以高达77.3%的增幅实现这一地位的,而其他主要市场则趋于衰落。

  事实上,与假想敌—奔驰宝马奥迪相比,沃尔沃的增速丝毫不值得夸耀,其与在华年销量已分别跨越10万辆的奔驰宝马和超出20万辆的奥迪之间的差距过于悬殊,沃尔沃眼下的中国业绩还不足3.5万辆。

  没人否认沃尔沃拥有安全、可靠、高质量以及创新设计等诸多良好的品牌基础,这对于准备在中国大展拳脚的沃尔沃而言,无疑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砝码。但是, 5年内销量增加6倍至20万辆的目标要付诸实现并非易事,品牌推广固然不可或缺,加快引进先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策略则更为关键,早先在华投产的车型已难以展现沃尔沃富于激情的全新风貌。瑞典总部坚持的全球定位与中国市场的偏好之间的博弈,可能让施瑞翔难以作出正确的选择。

  “沃尔沃全球董事会将在上海举行,采用投票的方式决定公司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和品牌定位。”沃尔沃中国区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相信正在进行的本土调查能改变瑞典人的固有观念。”

  但在高速增长已经戛然而止的中国市场,施瑞翔眼下证明自己的契机只是S60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