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营销精英]上海大众蔡宾:让产品角力

来源:中国汽车经济 作者:赵欢
2011年04月06日15:08

  如今的蔡宾,虽坐拥两年之内将上海通用的销量增长一倍多、问鼎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的喜人成绩,却表现更为务实和低调,这里面除了从德国人身上(上海大众工作期间)学到的严谨,还反映出上海通用战略的调整。

  蔡宾,2000年以前就职于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2000——2002年在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任汽车营销策略部经理,在2002年上海大众汽车年产汽车28万辆,销售30万辆,创下中国轿车工业之最。之后蔡宾在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为核心的部门之一质量与经济运行部负责经营目标管理、市场研究、品牌和质量管理等重要工作。为上汽集团的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有形的竞争:产品

  上海通用在“多品牌 全系列”的品牌战略指导下,不断推出新产品,适应了多元化的市场发展趋势,符合中国市场特点。尤其从2008年12月以来,新君威新君越等换代产品让中高级车市场重新洗牌,让市场和消费者见证了“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真正的优秀产品,也让任何竞争对手都不敢小觑。重新树立了别克品牌的标杆。雪佛兰旗下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提纲研发的家轿不仅在中国的家轿市场创下销量神话,更凭借符合雪佛兰全球标准的质量,代表雪佛兰品牌出口到海外多个国家。另外科鲁兹等产品也受到受到市场青睐和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一系列极具竞争优势的产品全线出击,成为扛起销量大旗的主导力量。新一代“绿动未来”战略指引下开发的一系列小排量高性能的产品也在国家节能惠发政策支持下为两年来上海通用的销量屡建奇功。

  “要在各个层级的车型中,都有上海通用的产品来占据主力位置”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透露。无论产品如何变换,但秉承强化品牌基因、提倡节能环保、力求高性能的产品思路还是值得赞扬的。

  无形的竞争:企业文化、品牌和营销

  除了产品的竞争实力以外,蔡宾对上海通用的企业文化赞赏有加。此外上海通用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也是上海通用崛起背后的力量。上海通用对中国市场长期严谨解读,中国未来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的预测,对市场需要表现出灵敏的反映速度,使得它很好地把握了每一次机遇。比如,针对中国家轿市场推出的新赛欧、新“双君”组合对中高级市场的切入、MPV卓越市场表现,蔡宾说,“正是对于中国老百姓、中国用户需求的正确的分析和判断,然后我们运营体系的支撑,企业对需求做出非常迅速的反应,所以这种响应力非常关键。”

  全方位的业务链体系也是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的组成部分,包括市场和分析、产品规划、工程开发、制造和质量系统、采购物流、营销和网络、金融和置换、强大的IT系统等,同时博采众长吸收国际、国内优势资源,让自身更强大。

  作为一个合资企业,股东双方上海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上海通用充分的信任,不遗余力的支持(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业务等方面),也值得其它合资企业借鉴。股东双方抛开意见分歧,一切决策以合资企业利益至上,并且上海通用还是本土团队主导成分最多的一家汽车合资公司,这一点难能可贵。通用重组以后,国际部总部就在中国,可见对中国市场地位的重视。

  蔡宾坦言,经过了一轮低谷期的洗礼,上海通用在经营思路上有了明显的改变,这是比优质产品本身更大的企业财富。当上海通用处于困难时,企业提出了“销量不是唯一追求”的理念,如今上海通用重新具备了夺取年度冠军的能力,这个理念仍然不变。过分追求销量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太大、收益太小,不能可持续发展。产品层面。上海通用这一年来推出的新产品,体现了上海通用创新的能力和魄力。

  在营销模式上,上海通用依据市场特点也不断创新。早在209年,上海通用汽车便联手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推出了行业内首个针对年轻人的专属汽车金融贷款服务“乐风乐骋年轻人计划”。和影视、娱乐、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合作更是很好地提升了上海通用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