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高增长的背后 重卡企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马晓岚
2011年04月15日11:20

  2010年已经过去了,对于中国重卡企业来说,这是辉煌的一年,重卡销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回顾我国重卡行业的发展历史,从1990年至2010年的20年间,我国重卡年销量从约1万台发展到100万台,这样的发展速度,足以令国人笑傲世界。

  面对中国重卡市场的广阔前景,国内主流重卡企业纷纷制定“十二五”规划,全面提升产品种类、品质、产品技术、销售规模与市场份额。

  置身于一片“大、干、快、上”的主流声音中,睿智的企业决策者需要冷静地面对行业的高速发展,敏锐地识别在通向辉煌的道路中,企业将会面对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难题。

  我国重卡企业在发展中将会面临哪些风险与挑战?如何前瞻性地应对这些风险,确保企业实现既定规划和价值?日前,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汽车行业管理咨询专家周梓滔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机遇与风险

  中国重卡市场的广阔前景,给了国内的重卡企业前所未有的机遇。毫无疑问,未来三到五年,将是主流重卡企业确保其行业地位与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放眼国内主流重卡企业的“十二五”规划,可以看到各主流企业均为自己设定了严格的目标,其规划涵盖了扩张产能、扩张服务和销售网络、扩充产品结构、针对细分市场优化产品结构、研发提升核心商用车技术、上市融资和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

  在周梓滔先生看来,一个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也必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例如,重卡产量的迅猛增长,给企业的质量控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高速扩张服务和销售网络,给重卡厂商的经销商网络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扩充产能和研发技术对厂商自身的财务管理与运营能力,尤其是流动性管理和负债管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而企业上市及并购,寻求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则要求国内重卡厂商的资本运营能力、战略管理能力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经销商网络风险管理

  经销商是汽车流通领域的关键环节,重卡的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的优劣。企业在考虑如何通过经销商网络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飞速扩张的经销商网络给厂商带来的风险难题。

  自2006年计重收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后,厂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容易走入盲目扩张经销商网络的误区,单纯的通过增加经销商和售后网点数量来满足市场需求,很多经销商在销售、售后、财务、人员管理等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同时,一些经销商的赢利能力较弱,也直接导致了其对于厂商的忠诚度较低。

  渠道为王,经销商强则厂商强,经销商弱则厂商弱。不合格、不忠诚的经销商在短期内会导致某一区域的市场份额下降、顾客满意度下降,长期则会在全国范围内损害重卡品牌价值,从而对厂商造成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同时,每当重卡市场出现波动,实力较弱的经销商就会大批退出市场,甚至倒闭清店,厂商的网络布局被破坏,厂商给予经销商的支持,包括市场宣传、人员培训、赊销存货也会损失。

  重卡厂商需要建立、维护、管理一个健康的经销商网络,并不断提升其实力,才能稳定地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提高自身的品牌溢价。

  厂商财务风险管理

  财务管理是指企业合理有效地组织、控制和监督资金运动并正确处理财务关系的一系列工作。重卡企业应结合生产实际,加强财务预算和核算管理,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助力企业实现自己的经营目标。

  面对重卡市场的广阔前景,重卡厂商纷纷提出了宏伟的2011年扩产计划。或旧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或新建生产基地来新增产能,无论使用哪种方式,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由此带来的财务风险也日渐上升:扩大的产能是否与市场增长相匹配?投入资金能否及时回笼?现金流是否足以支持企业营运?利润是否足以支持高额利息的支出?商家是否有足够的偿债能力?这些都是重卡企业慎重考虑的问题。

  值得指出的是,重卡市场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当市场增长减缓,甚至出现低迷的时候,高额负债的厂商将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纵观汽车发展历史,有很多例子,厂商不恰当的使用财务杠杆而导致的自身危机。企业有一个健康的财务状况才能够拥有必要的能力抵御风险,进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这也是进一步创造企业价值的基础。

  战略与资本运营风险管理

  重卡行业运营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为了迅速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技术实力、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重卡企业纷纷寻找途径重组、并购、上市,以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并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像奔驰沃尔沃、MAN等具有领先技术的国外重卡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与本土重卡厂商进行战略合作,带动了中国的重卡行业更高速地发展,同时也在加速淘汰那些实力较弱的厂商。

  上市、重组、并购、与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可以帮助厂商实现跳跃式发展。但是这些商业活动并非坦途,其中隐藏着众多风险。某些重卡收购项目已经导致了企业的赢利能力下降,并加大了企业的财务杠杆。对于一些初涉资本市场的国内重卡厂商来说,更需要谨慎应对风险。不恰当的资本管理不仅给厂商带来经济与市场损失,更令重卡厂商错过市场飞速发展的宝贵机遇。

  周梓滔先生认为,面对重卡市场的广阔前景,重卡厂商需要大胆计划、积极行动、谨慎管理。在迅速提升自己的销售渠道、服务水平、财务实力、技术与科研实力,同时也需要有健全的风险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自身风险,最大化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