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微型车出现负增长 产能过剩业界争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蒙鸣明
2011年04月16日09:28

  在多项刺激消费政策退出后,今年一季度,经历2010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微型车市场销量呈现整体下滑态势,在中国车市依然保持8%增速的情况下,微型客车成中国唯一同比负增长的细分车型。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车市增幅大幅回落,从两位数的增幅到现在的同比增长8.08%,车市步入调整期。其中微型客车一季度销售70.76万辆,同比下降5.60%。

  微型车产销量居行业首位的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一季度虽然出现小幅增长,但其3月份的销量则延续了2月份的同比负增长。该公司公关科科长梁晓冬介绍,汽车下乡补贴、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2008年开始,受补贴政策推动,中国车市进入“疯狂增长期”,仅仅三年,产销规模翻倍增长。到2010年,中国国产汽车产销1800多万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车市。在此其中,微型客车是发展得最快的车型。

  正是这样一派繁荣的场面,使中国车企纷纷进行扩容增加产能,而微车领域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入。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近20家车企生产微车产能已达到年产500万辆。而根据车企的规划,到2012年,中国微车产量将达到700万辆。

  产能是否过剩的话题在微车销量下滑之时引起业内各方争论。据此间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微车的市场需求大约在300多万辆,即使每年有10%的增长,也很难消化现有的产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微车利润较小,往往是靠规模取胜,由于产能扩张过快和市场逐步减小的双重影响,微车生产企业未来将面临经营困难的课题。

  然而在车企中却依然一片雄心勃勃。3月底,北汽集团的微型客车品牌威旺正式发布,其目标订为2015年产销400万辆。而作为中国微车的老大,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则表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将是中国二三线市场的消费力量,而在这些地区,微车还有很大的空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油价的高位运行和CPI上涨等不确定因素,对汽车工业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中国车市今年的增长有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部分汽车企业的效益会明显下降,一部分车企会经营困难。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