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高端豪华车激增:捷豹路虎分化德系三巨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锋
2011年04月27日07:37

  4月19日,上海车展第一天,很多记者通过微博发现,当天观众密度最高的展台不再是奔驰奥迪宝马,而是搬来了路虎极光等个性化新车型的捷豹路虎捷豹路虎的超人气,带火了旁边的JEEP展台。20日下午,有嘉宾在上海交通广播中爆料,保时捷四月份已经把今年全年销售任务完成,买某款保时捷要加价30万或等两年。

  捷豹路虎保时捷,此前一直是中国车展的配角,此番引人关注,释放出一个新信号:以换购为特征的中国车市二次消费,已经进入个性化升级通道。由于抓住了雅阁帕萨特凯美瑞等中级车客户的换车高峰,去年以来,德系三巨头主导的豪华车市场增幅第一。而捷豹路虎保时捷则瞄准了奔驰宝马奥迪部分现有用户。

  2010年捷豹路虎在中国销售了2.6万辆。其中路虎销售2.3万辆增长超过100%,而两个品牌去年全球增长是19%,如此业绩也让捷豹路虎考虑豪赌中国。高博(Bob Grace)在2010年上任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之前,曾参与制定了捷豹路虎中国十年战略规划,在这份战略规划里,捷豹路虎明确提出了要在中国建立合资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

  "我们正在跟潜在中国伙伴和政府进行沟通,捷豹路虎一定会在中国国产。"4月19日中午,高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他没有透露合资谈判细节。按照高博的计划,捷豹路虎将先期在中国投资一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车的新工厂。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场规模空前的经销商网络拓展计划将同步进行。

  2002年捷豹进入中国,2004年路虎进入中国。这两个品牌目前的中国经销商数量只有60家。"在2011年,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新增40家以上经销商",高博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是捷豹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前两大市场是英国和北美,中国市场跟这两个市场差距正在迅速缩小。"捷豹路虎的终极目标是在中国达到年产销10万辆。

  高博认为捷豹路虎未来会在奔驰宝马奥迪宾利劳斯莱斯的中间地带寻找自己的用户。按照专业机构调查,这个市场基本是富人消费升级或第二辆车。依靠国产产品的不断发力,宝马奔驰的销量均超过了10万辆,而奥迪在中国的销量更是达到了20多万辆。德国三巨头迅速扩大自己消费群的同时,也正在为捷豹路虎保时捷玛莎拉蒂等更高端的小众品牌培养市场。

  一个事实是,和德系三巨头直接竞争的两个品牌,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卖了5万多辆,沃尔沃卖了3.2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捷豹路虎一两年内追赶其中一个不是没有可能。

  今年以来捷豹路虎在一些媒体的广告投入已经超过奥迪。除了广告,揽胜极光EVOQUE的传播手段还会更多的利用网络,通过我们官网或者专门网站都能看到大量的揽胜极光EVOQUE的信息。同时在今年第二季度,我们还会举办主题音乐会,在第三季度则会有电视广告的推出。

  "北京等城市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后,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趋势立即受到了影响,但我们也看到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却在大踏步前进,这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选择在中国落地生产的决策是充分正确的。"高博认为国产谈判还需要磨合,对相关政策的解读还需要深入,但捷豹路虎在此期间会用快速扩张销售网络的方式来为未来的国产化做准备。

  据了解,捷豹路虎不久前刚从中信银行获得了50亿元的融资,这将作为捷豹路虎扩充中国网络的重要资金来源。而在发展销售网之外,捷豹路虎还正在实施并网计划。据捷豹路虎中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未来新建立的路虎经销商一定会经营捷豹品牌,此前已建立的路虎经销商则会根据资金实力来考虑是否经营捷豹品牌。

  尽管没有透露将来会在中国投产什么车型,但高博肯定地说,上述产品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研发的,"捷豹路虎未来5年向全球市场提供的40多款产品中,将把投放重心放在中国市场。"

  这一计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建立生产工厂;二是调整渠道经营模式,用成立捷豹路虎销售公司的方式来对此前四家总代理商进行管理,进而让捷豹路虎的销售模式更加科学、有效;三是投资基础设施、建立经营团队,同时建立新的零部件配送机制;四是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加快产品更新换代,以稳定和提升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五是加快零售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

  目前保时捷在中国年销售目标两万辆,按照四个月销售两万辆的速度,只要供货充分年销售很容易达到6万辆,而靠的还只是两个产品系列。捷豹路虎一旦达到10万辆,再加上保时捷玛莎拉蒂等其他众多小众高端豪华品牌,中国近两三年内将迅速在增长迅猛的豪华车市场上,细分出一个规模足够大的高端豪华车市场。

  有业内人士预测,一旦这种个性化、差异化消费特征形成,中国高端车市场将完全跟美国和西欧发达国家接轨,中国二元汽车整体消费结构也将更加明晰。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