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京近九成二手车售给外地人 购车主体巨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2011年05月03日09:29

  在以旧换新的车主们不断发出的旧车"卖不上价"的懊恼声中,二手车市场却一天比一天热了起来。不同于前几个月的门可罗雀,"五一"期间京城二手车市场与新车市场同步升温。

  可以说,在一片唱衰声中,京城二手车市场与新车市场一起度过了最难熬的几个月。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回暖后的京城二手车市场的购车主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占到八成的本地销售锐减到仅剩一成左右,眼下京城二手车中有近九成的量由外地人埋单。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京城旧车成交价的持续下滑,此前观望的外地消费者纷纷出手,从而直接带动了京城二手车市场的升温。

  成交量稳步增长

  买的人一多,卖车的自然也跟着积极起来。记者"五一"前后走访京城二手车市场发现,不少今年一二月份已经处于停业或半歇业状态的经销商,在最近一段时间又陆续开门。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表现出来的发展势头却很稳,也正因如此,二手车经销商们的信心也在很大程度上获得了提振,"不少之前嚷着要关门歇业的经销商,又积极地开始营业了"。王萌说。

  "春节前后,老板已经不让再收车,甚至打算关门转行了。"一家主要经营中低档二手车经销店的销售人员小刘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春节后便"下岗"在家的他接到了老板的电话,请其再回店里工作,"很多过去或多或少有过合作的外地客户开始频繁要车,老板就打消了关门的念头,我也就被召回来重新'上岗'了"。

  据记者调查,类似上述这家店的情况有不少。"很多二手车经销商的经济实力原本就很有限,没有一定的交易量撑着,很难维持经营。"一位经营二手车业务多年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市场回暖,需求量增长,他们中很多人必然要告别这个行业了。

  近九成车销往外地

  京城二手车市场不会一直保持年初的状态,几乎是所有二手车经销商的共识,但却没有几个人能想到会这么快回暖。

  起初,二手车经销商们是因为怕车"砸在手里"卖不出去而在收车时拼命压价,甚至压根不敢收。据不完全统计,与去年11月份相比,今年元旦前后直至二三月份,京城二手车成交价普遍下滑超过10%,更有甚者达到20%左右。

  后来,让大家意外的是,京城车主们的"抗击打能力"足够强,即便车价短期内大幅下滑,仍有人割肉卖旧买新。加上京城二手车一向以车况相对外地较好而闻名,如此,迅速吸引了大批看到商机的外地二手车经销商进京"淘车"。

  外地二手车经销商进京购车,不可能自己站在路边收;外地个人消费者进京选购二手车,也要到店里看。所以,作为二手车销售主要渠道的京城本地经销商,跟着这股"进京淘车潮"就活了起来。

  "说实话,会有这么多的外地人到北京来买二手车是我们没想到的。"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家较大规模的经销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接的很多单都是外地"团购","最少一次也要三辆、五辆,十几辆及以上的一个月也能遇到几单"。

  相关统计显示,近期京城过户到外地的二手车数量暴增,已经占到了交易总量的近九成,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此外,北京二手车行业也在积极向外"跨越",据悉,眼下山东、河北、内蒙古等主要省市的30多家二手车市场都向北京旧机动车市场发出了合作巡展邀请。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刘华林表示,"走出北京,合作全国"是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2011年开始的"战略路线"。

  车价将继续下滑

  外地二手车经销商及消费者看上的是京城二手车的好车况、高品质,当然,这是在价格"合适"的前提下。"过去,京城二手车的价格相对外地来说要高一些。"一位以经营高档车为主的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京城二手车热销的主要原因,就是"车价的大幅下跌"。

  该经销商预测,这种车价下滑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因为一方面北京机动车市场保有量大,有换购需求的消费者人数很多,其中宁可损失点儿也坚持"喜新厌旧"的不占少数;另一方面是新车市场竞争加剧,新车价格下调自然会带动二手车价格跟着下降。

  王萌及多位市场专家的观点与上述经销商相同。王萌表示,眼下京城二手车价格虽然在持续下滑,但还"没有降到位",仍存在一定下降空间。也正因如此,专家们建议有以旧换新计划的消费者不必再等,因为二手车价格只有更低,回调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