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零部件海外并购陡增发展需要or资本运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5月06日07:16

  尽管有专家高呼中国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吉时已过,但中国零部件出海并购案例依然持续陡增。

  在上海车展期间举办的2011第三届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高峰论坛上,毕马威一位负责并购的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近期国内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委托他们寻找海外收购对象。

  近期,汽车制造业审计和顾问公司京都天华发布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近半数私有企业打算在未来3年内通过并购实现业务增长,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计划通过股票市场募集资金。

  中国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是一场资本运作游戏,还是真刀实枪的全球业务布局?

  零部件企业迫切出海并购

  4月份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集中上演。

  4月8日,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与北京亦庄国际在亦庄开发区举行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暨中国区总部落户北京开发区的签字仪式,为这一耗资4.2亿美元、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画上句号。

  4月26日,一家名为宁波均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收购德国普瑞公司股权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宁波均胜副总裁郭志明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称下一步还要拿到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方可完成收购程序。

  普瑞是一家位于德国巴伐利亚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研发和制造驾驶控制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电控单元和传感器系统等汽车电子零部件,2010年销售额为3.5亿欧元。“此次均胜收购普瑞74.9%的股权,包括其诸多关键技术。”郭志明介绍说。

  4月22日,刚从意大利回国的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军宣布成功收购欧洲最大 的 汽 车 减 振 器 公 司WayAssauto,“今后,咱的产品要进军欧洲市场啦!”

  始建于1951年的淅减公司,是以生产中高档轿车减振器为主的厂家;而意大利WayAssauto公司曾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三减振器制造商,高端客户遍布全球,但近年来由于市场定位不准,经营困难,2010年被当地法院宣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海外并购已进入一个爆发阶段,可以预测的是,这种海外并购趋势还将持续。

  资本运作还是业务布局?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频频进行海外并购,专家的解读不一,从事并购行业的人士认为是全球业务布局需求,也有专家认为,这只不过是资本运作游戏。

  上述毕马威高层人士表示,“从汽车产业链全球采购的角度看,汽车巨头的业务是全球性的,这就要求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业务也必须是全球性的,这可以减少成本,这是大势所趋。”

  陈文凯认为,“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短板,海外并购是解决这一短板的捷径,但问题是,本土企业如何把收购的技术转化为自己的技术。”

  在陈文凯看来,中国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其实是为了满足资本运作的需要,收购海外零部件企业之后获得高科技,一是可以通过本地化生产获得政府土地和财政上的补贴,二是这部分资产可以注入上市公司,增加融资的筹码。

  京都天华的调查也显示,45%的中国受访企业计划实施并购,而一年前这一数据为26%;24%的受访者同时计划在未来3年内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而一年前这一数据仅为11%。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已经已经完成并购的案例来看,宁波均胜并购德国普瑞公司之后,进行重组*ST得亨,集团计划将该资产于3年内注入上市公司,海外资产概念将有利于公司完成借壳上市;四维图新收购荷兰电子地图服务提供商Mapscape股权之后,国际业务概念成为四维图新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概念。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