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多家整车类上市公司第1季度财报利润下滑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2011年05月07日12:10

  日前,随着各大汽车类上市公司第一季度报相继披露,汽车整车制造类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盈利情况也已浮出水面。在已知的17家整车制造类上市汽车公司中,7家整车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另外10家企业净利润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数据还显示,乘用车类上市公司盈利下滑达到4家,整体表现逊于商用车类上市公司。

  四家整车乘用车企业盈利下滑

  相关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6家乘用车类上市公司中,第一季度报净利润下滑企业达到4家,分别是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广汽长丰。其中广汽长丰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降达129.72%。

  广汽长丰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整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及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长安汽车的第一季度报告称,受汽车销售优惠政策退出、油价上涨以及部分城市治堵限购的影响,汽车市场由2010年的火爆转为平稳,微车受到的影响较大。1~3月,长安公司销售汽车53.81万辆,同比下降2.69%;受此影响,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明显下滑。一汽轿车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3月,一汽轿车产销量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16.36%;实现营业收入958611.49万元,同比增长1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151.33万元,同比减少44.16%,主要原因是第一季度受到汽车市场产销增幅整体下滑、原辅材料价格上升、投入增加及公司产品结构下移的影响,公司效益出现了同比下降。

  在乘用车上市公司中,上海汽车表现较为抢眼,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45.02亿元,同比增幅为56.46%。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汽车实现营业收入963.97亿元,同比增长53.85%;营业利润94.56亿元,同比增长72.49%。作为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一季报业绩喜人,一方面缘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则归功于公司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双线并进的发展策略。

  客车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色

  在记者统计的11家商用车类上市公司中,福田汽车、中国重汽、亚星客车三家企业第一季度报告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分别下滑15.88%、46.14%、78.76%。商用车类上市公司中,中通客车的净利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72.17%;净利润增长最高的则是江铃汽车,其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5.48亿元,东风汽车、江淮汽车金龙汽车第一季度报告净利润也达到亿元以上。

  从商用车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情况统计来看,客车类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好于载货车类企业,这主要源于第一季度我国客车销量的明显好转。中汽协的统计显示,1~3月,客车产销分别达到8.34万和9.08万辆,同比增长12.98%和16.56%,成为商用车中产销增速最大的细分车型。

  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未来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客车行业依旧被看好。

  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显示,进入第二季度,我国乘用车方面的成本支出和整车销量两个方面的压力会导致行业的结构性变化。在成本上,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人工成本上升、通胀带来的压力将逐步传导至整车;在终端上,增速下滑趋势确定。双重压力之下,行业结构将发生一定变化,即中低端产品销售情况会不如中高端产品,自主品牌增长明显低于合资品牌。

  分析报告显示,大中客增长相对确定,重卡将逐步恢复。受城镇化加快、高铁建设增加以及城市公交化进程加快的影响,2011年大中客行业增长确定,出口情况如能乐观,全年增速有望超过20%。在固定资产投资,大型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下,重卡行业有望在二季度开始复苏。

  未来两类主题性投资被看好,一是汽贸服务,一是新能源汽车。在投资策略上,招商证券在乘用车领域推荐上海汽车,大中客领域看好宇通客车,未来重卡销售有望恢复,江铃汽车具有较好投资价值。

  西南证券的分析报告则显示,未来汽车全行业面临重重压力。许多汽车企业可能面临产能闲置或者为“去库存”而进行价格战的情况,结果将导致企业陷入恶性竞争。另外,制造成本上升将导致企业毛利率下降,原材料涨价也将循价格传导机制抬高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制造的成本。这些因素将促进行业结构调整,而在行业需要理性发展和调整不合理的行业发展结构的大形势下,未来汽车行业将趋向良性发展,客车行业将迎来发展良机。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汽车和零部件行业估值水平偏低,2011年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投资价值将随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在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和前景下,客车细分行业板块和汽车及零部件行业龙头股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马春成)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