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胡信民忆方劼:中国汽车工业前景肯定光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2日15:17

  方老总结认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历史,毛泽东时代头开得好;邓小平时代,一直都好;江泽民时代,是好上加好,经验更加丰富。

 

胡信民: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胡信民: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我认识方老的时间可能比你们早些。那是1950年,我在南京市财经委员会工作,方老是江苏省合作总社社长。有次我们一起参加省里的一个会议,方老是领导,他上去发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是这次会议,我认识了他,但他不认识我。

  1954年我调到一汽,在一个车间里当企划部部长,方老是一汽党委副书记,我们平时很少交往和联系。但我们都喜欢听他做报告,他做报告不像别人那样,一二三四列出条目,他很幽默,讲话比较随意,但讲得很生动,下面经常是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后来我调到北京工作,1970年代后在汽车局负责规划,跟他的接触就很频繁了。这时候,他才对我有印象。他这个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没有官架子。1970年代末他曾筹备过三汽,到处调研,到国外考察。1980年代重型汽车下放给地方后,他就离开了重型汽车,调任中汽公司。

  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期间,我们接触较多。我发现,他喜欢跟群众打成一片,对新鲜事物很敏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他很早就支持农村用汽车,支持农用运输车的发展,比如他筹划组织的农用车进中南海就是例证。更进一步,这是他支持农村,扶持农村经济的实际动作。

  二是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比如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起步时,政策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很困难,2001年方老在一次会议上呼吁,我们国家的政策应该放开,应该让民营企业造车进入我们的汽车产业,国家应该扶持这些民营企业。

  我记得为纪念中国汽车50周年,中汽咨询委曾编写了一本书《激情岁月的中国汽车人》,这本书里面收录了有关方老的两篇文章,一篇是他自己写的,另一篇是记者采访他的文章。

  他写的文章主题是"中国的三代领导人和汽车工业",他用非常简洁的语言表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汽车工业的关怀: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从1958年到1978年这20年间,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一汽凭着艰苦奋斗全国支援精神实现了3年建厂目标。后来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到1978年我国汽车产量才十几万辆,客车和轿车基本没有。

  这20年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教训是什么?就是阶级斗争、文化大革命等运动影响了汽车工业的发展。

  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从1979年到1997年,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依靠引进、合资,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通过贯彻改革开放思想,我国汽车工业继续发展。

  方老在文章结尾这样写到: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的发展历程,在毛泽东时代是头开得好,后来的发展不够 好;邓小平时代,一直都好;到了江泽民时代,是好上加好,经验更加丰富了,我们的前景肯定是十分光明的。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