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整治点单现象 需要企业、行业、政府合力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5月17日09:40

  点单现象已经在客车行业盛行多年,尤以公交车行业为最重。整治点单现象的口号也在行业内喊了多年,国家有关部门也发布了禁止点单行为的“红头文件”,但公交企业依然我行我素,照点不误。

  利益是造成点单现象存在的根本原因,其他一些因素又为点单提供了生存土壤和发展条件。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觉到企业人士不愿意谈及目前企业自身存在的开发水平和试验条件问题。

  不可否认,以“一通三龙”为代表的我国客车企业,近几年在提高试验开发能力和水平方面投入很大,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新开发客车车型的可靠性、耐久性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经受住市场考验,得到用户认可,某些出口产品还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但就我国就客车行业的总体开发、试验水平而言,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

  据记者了解,国内某大型客车企业每年在试验设备方面的投入只有两三百万元。产品相关零部件之间的匹配,大量依靠经验,缺少设备和数据的支撑,自己都说不清匹配能够得到多大程度的优化。以这样的技术条件,很难想象产品的性能会有多大提高。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尚且如此,没条件的中小企业就更难保证点单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了。

  点单现象的出现,是与我国客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利益驱动,监管不力,开发、试验制度缺陷,试验、测试手段不全等,都是点单现象难以禁绝的重要原因。

  要消灭客车,特别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的公交车点单现象,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需要企业、行业和政府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令人高兴的是,交通部和公安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和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已经收到一定效果。

  据福建新龙马汽车客车分公司技术部部长闫成民介绍,目前公交企业订购公交车过程中的点单情况,已经较以前有所收敛。客车新产品在出厂前除了合格证外,还要有生产一致性证书,证书的内容必须与向工信部报备的配置一致,否则交管部门不给车俩上牌照。这对点单现象起到了一定的控制作用。他认为,在这种严格控制下,点单现象明年会有比较大的改观。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