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卡市场或继续走淡 下半年市场不乏期待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李卫卫
2011年05月17日10:50

  3月份,受交通部燃油消耗量管理办法等政策影响,国内重卡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进入4月份,随着该法规影响的减弱,很多人对于重卡销售也燃起了新的希望。但根据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重卡市场的整体形势依然不甚乐观。

  据了解,4月份我国重卡(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的产销量分别为89185辆和106206辆,同比下降16.2%和8.33%,这引发了不少人对于今年行业负增长的担忧。而伴随着销量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共振”,重卡企业的赢利能力也遭遇不小的压力。

  重卡作为“挣钱工具”,其市场需求与投资紧密相关。在重卡产品中,牵引车的销量受公路货运周转量、集装箱吞吐量和运价的影响十分明显;而工程自卸车则与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关系密切。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货运周转量的提升并不明显,物流货运市场的需求复苏也不算强劲。而去年的旺销,也使得重卡保有量的增速大大超过了公路货运周转量的增速,压制了用户在今年的购车需求。而且,本就不高的运价在4月份又持续走低——综合运价指数比上月下降了0.28个百分点。再加之油价的不断攀高,物流重卡用户的赢利能力不断恶化,导致牵引车市场年初以来一直委靡不振。

  从今年1~4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工程自卸车仍然是拉动重卡销量增长的绝对主力。而随着银根紧缩,2011年的投资增速相比2010年也略有放缓,这也让工程自卸车的后市表现充满了变数。

  据相关人士介绍,从重卡零部件企业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重卡企业对5、6月的订单预期也有所下降,配套企业的采购指标也有所下调。这说明,对于第二季度重卡市场的走势,多数企业并不看好。对此,有专家就指出,如果运价不能出现有效上涨,预计第二季度将呈现旺季不旺的销售局面。

  但也有人认为,下半年的重卡市场其实不乏期待。“虽然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有所减缓,但国家1000套保障房建设投资有可能成为今年重卡市场的一大亮点。”有分析师认为,上半年受困于资金等方面因素的制约,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增速并未出现大的增长,下半年国家在该领域的投资有可能会加速。这将对工程类重卡的销售带来不小的拉动。

  同时,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对于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包括铁矿石、原油、煤炭等在内的资源进口量的不断增加,也有可能会对重卡需求提升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