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工信部张相木:节能汽车补贴暂时不会取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2011年05月20日14:08

  搜狐汽车5月19日北京报道“我们从未说过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至于资金用完后是否延续,要看最后的评估结果,再进行讨论。”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针对节能汽车补贴将在6月份取消的传言向搜狐汽车做出独家回应。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世界汽车产业论坛上发言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世界汽车产业论坛上发言

  
  张相木是在5月20日举行的世界汽车产业论坛间歇做出了上述回应。当天,张相木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政府的汽车产业政策特征及今后方向》的报告。

  报告中指出,国家将继续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张相木介绍说,“截止目前工信部已发布了5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六批节能汽车目录也已在5月18日公布),共有42家企业的341个车型列入推广目录,到今年3月底已补贴节能汽车170多万辆。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引导节能汽车发展。由于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规模产业化,还有待时日,因此大力发展汽车节能技术,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是新阶段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

  张相木还介绍了进一步推广节能汽车的三点具体举措:一是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发展汽车节能技术,进一步提高汽车节能环保水平。二、制订发布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目标值和重型商用车燃油消耗目标值。三、制订发布汽车消耗量发布办法,建立健全汽车节能管理制度,形成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的财税奖惩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向搜狐汽车表示:“节能汽车补贴不应该取消,今年车市已经很不好了,如果取消的话,车市状况将是雪上加霜。”

  徐长明认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不单纯是刺激市场需求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一种引导作用,节能汽车应该是以后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可见,短期内取消节能汽车补贴的政策并不符合国家对汽车业的长远规划。目前,最有可能的办法是按照车辆燃料消耗量的财税奖惩机制,提高节能补贴的标准。

  今年2月份,工信部装备司会同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环资司,财政部有关部门,在海南省主持召开汽车油耗标准及相关配套设施政策研讨会。多家国内、国际车企应召与会。会议上提出了将三阶段油耗限值收严10%的意见,节能汽车补贴要继续实行,也将适用这一标准。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附:张相木在世界汽车产业论坛上的发言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高兴参加《世界汽车产业论坛》,借这个机会我想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谈几点看法,跟大家作一个交流。

  一、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需求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势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2009年,中国汽车销售超过1300万辆,2010年超过1800万辆,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但中国汽车保有量仍处于较低的水平。2010年,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8辆,仅为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的十分之一,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特别是在广大的二三线、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千人汽车保有量相当低。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预计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汽车市场需求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保守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届时才基本达到世界千人汽车保有量300辆的平均水平。

  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汽车在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一系列负面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是6280万辆,消耗的燃油量大约是1.3亿吨,占国内燃油消耗量汽油超过了80%,柴油超过了40%,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日本按目前单车油耗水平,车用燃油消耗量将超过4亿吨。即使按目前欧洲消耗量水平测算,车用燃油消耗量也超过3.2亿吨。由此可见,中国车用燃油供应紧张,与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汽车污染物排放对大气质量,特别是大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解决汽车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的战略选择。近年来,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国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政府也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加快发展步伐。然而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规模产业化,还有待时日,因此大力发展汽车节能技术,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是新阶段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综上所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中国作为新兴的汽车大国,将实施双重发展战略,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另外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减排。

  三、中国汽车产业重要政策趋向。

  我想简单地概括说几个方面。

  第一,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自2010年6月起,中国实施了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对购买1.6升及以下综合燃料消耗量提前达到下一阶段目标值的乘用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财政补贴。以引导小排量、低油耗汽车消费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止目前已发布5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共有42家企业的341个车型列入推广目录,自今年3月底已补贴节能汽车170多万辆。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引导节能汽车发展。一是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发展汽车节能技术,进一步提高汽车节能环保水平。二、制订发布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目标值和重型商用车燃油消耗目标值。三、制订发布汽车消耗量发布办法,建立健全汽车节能管理制度,形成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的财税奖惩机制。

  第二个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自2009年起,中国政府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了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2010年示范推广城市增加到25个,同时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合肥、长春等6个城市开展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今年“两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已将新能源汽车确定为现阶段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就意味着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

  一是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尽快掌握整车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突破工程化、产业化瓶颈,健全实验检测和标准法规体系。

  二是要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骨干和优势企业,并带动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发展。

  三是要扩大试点规模,进一步探索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

  四是要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要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制度。

  第三个方面,积极推进本土品牌汽车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但还远不是汽车强国。要建成汽车强国,必须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全面优化汽车产业技术结构和产结构,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本土品牌汽车发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大家可以设想,一个汽车强国或者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的汽车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品牌那是不可想象的。但是这里我要强调两点,一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的方针,要进一步深化与国外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努力创造条件,促进合资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探讨新的合作模式,提高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这些包括引进来,也包括走出去,可能也包括要建立各种形式的战略联盟等等。

  第二点,推进本土品牌汽车发展,既包括引导中资企业提升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也包括鼓励合资企业开发合资企业制度品牌的产品。

  第四点,加快建立和完善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加强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建设是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引导汽车消费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中国政府先后发布并实施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轻车商用车燃料消耗限制》等一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建立了相对完整的轻型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法规体系。在推动节能技术进步,提高燃料经济性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信部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强了汽车节能标准法规体系建设,制订完成了更加严格的面向2015年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制订完成了《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测量方法》国家标准,成为世界上较早发布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准的国家之一。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紧推进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制订,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并发布实施。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已经制订发布实施了4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还有数十项标准正在制订当中,基本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法规体系。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的制订,以及协调活动。在充电接口标准等方面,提出了中国自己的建议方案,与国际同行分享中国汽车产业研究成果。

  在这里我想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在中国汽车标准法规从立项、制订等各个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渠道对标准制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对一些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准,特别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我们也完全按世贸规则及时向WTO成员国通报。

  第五点,积极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虽然中国汽车生产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但中国汽车企业生产规模普遍较低,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零部件配套体系也不够完善。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资源,优化企业组织结构。

    一、鼓励优势企业汽车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二、鼓励拥有核心技术的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进行跨地区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形成若干大型零部件企业集团。

    三、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建立完善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

  可能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汽车的产业政策还有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就讲这些,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