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汽车年内推股权激励计划 将挂钩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晓辉
2011年05月23日09:05

  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近日明确表示,“本次国企的改革不仅要在体制上突破,更要从企业内在动力机制入手,让上海的国有企业在今后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之时,迸发出更大的活力。”这意味着不仅仅是国资重组提速,同时一直进展并不算快的上海国资企业股权激励或将提速。

  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汽车(600104)董事长胡茂元方面得到确认:“上海汽车激励方案正在制定,将在年内推出。从今年开始,激励将与当年的业绩增长直接挂钩。”

  “十二五”股权激励或提速

  按照上海市国资改革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要实现90%以上的产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建立符合《公司法》和上市公司治理标准的股东导向机制、规范运作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等目标。

  2011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明显提速,以上海建工(600170)、上海汽车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先后推出了整体上市重组方案。

  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酝酿和梳理,上海市政府的目标已经很明确,资产重组总体的思路也很清晰。在坚定落实重组相关问题的同时,对于已经实现资产重组的企业来说,下一步将会把激励和约束机制摆上重要位置。

  截至2010年底,上海市经营性国资的证券化率已经超过30%。不过,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大都限于初步考虑中。直到去年年初,上海市国资委才明确表示,将选择2-3家主业明确、法人治理结构良好、经营稳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试行企业负责人的股权激励改革。光明乳业(600597)股权激励的出炉只是第一单。

  杨国雄近日再次强调:“上海市国资委将鼓励并支持企业将考核与激励同公司的业绩更紧密地挂钩,建立健全更为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上海汽车年内推激励方案

  杨国雄明确指出,上海市国资委希望通过激励机制上的改变,让国有企业更具竞争力,今后所有整体上市的公司,不仅仅是上海汽车,都要推出激励方案。

  据了解,上海汽车方面从重组筹划时就同步成立了激励机制工作组,研究和论证激励方案。此次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激励方案正在制定,将在年内推出。”

  上述上海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还表示,国资委方面对于已经整体上市改制后公司的股权激励总体是支持的,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过于谨慎的态度,重要的还是企业能不能拿出一个让政府出资人、让市场以及管理层都满意的方案出来。

  单从上海汽车来看,上海汽车所在的汽车行业总体市场化程度高,竞争较为充分,公司主营业务清晰突出,资产良好,目前又完成整体上市,已经具备了适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相关条件。

  4月6日,上海汽车发布重组预案,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上海市国资委持有上汽集团100%股权,完成重组后上汽集团持有上海汽车77.21%的股权。

  有汽车行业内人士表示,从时间点来看,今年作为汽车产业高速增长后的一个低速成长期的拐点之年,这时候更需要激励动力,今年会是股权激励非常好的推出时点。

  汽车行业前4个月产销量数据显示,整体增长均为个位数,数个细分市场出现负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各企业更需要激励机制来调动积极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跑赢大势。(李晓辉)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