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车改革重在监管 政府强化约束效果初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谢雪琳
2011年05月24日08:24

  "如果你开奥迪A6L到一些政府大院找领导,保安一般都不会拦下来,他们会认为是相关领导来开会。"一名供职国家部委下属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公车改革再度成为舆论热词,其中,中办、国办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一般公务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每20人不超过一辆。

  此外,根据《办法》,一般公务用车配务排气量为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而根据2004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下称《规定》),两个指标分别为2.0升(含2.0升)以下和25万元以内。

  标准再度收紧。

  事实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第一季度,奥迪多款"L车型"的销量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则认为,车企销量数据变化和公车改革并无直接联系,但也从客观上印证了各级政府强化公车约束的效果。

  车企销路辨析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第一季度,奥迪A6L 2.4L销量为8270辆,去年同期销量为1.17万辆左右。A6L 2.0T销量为1万辆左右,同比去年销量1.15万辆下降12.32%。A4L 1.8T销量为1180辆,同比去年销量840辆增长39.86%。A4L 2.0T销量为1.12万辆,同比去年销量1.31万辆下滑14.46%。

  而根据一汽大众奥迪第一季度公布的销售数据,其多款豪华轿车主力车型销售增长幅度依然迅猛。

  "现在公务车政策要求一些级别公务车轿车排量从2.4L下降到1.8L。"一汽大众奥迪一家经销商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大众奥迪的主力车型就是奥迪国产车A4LA6L 。这从一汽大众奥迪公开信息就能看出,2010年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超过22万辆,其中奥迪国产车型总计销售194920辆,相对于奥迪的国产车来说,奥迪进口车就逊色很多,奥迪进口车型共销售30668辆。

  "我知道的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能坐奥迪A6L的不会坐其他车。"一家建筑公司老板告诉记者。

  然而,就已有的一些地方被曝光的公车采购来看,除了奥迪之外,其他豪车品牌同样受到青睐。

  而就整个中国市场而言,盖世汽车网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今年一季度在中国累计销售6.3万辆左右,增速为24.6%;宝马集团中宝马MINI品牌在中国内地销量共计5.8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1.2%,其中宝马品牌销量为5.47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9.3%;奔驰品牌一季度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78.2%至4.30万辆左右。

  这些品牌车企今年在华的业绩还是未知数,然而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密集下发文件推动公车改革。

  《办法》的下发时值公车改革进入阶段性高潮。

  今年6月,中央部门将公布2010年三公消费决算和2011年三公消费预算,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将向世人公开。彼时,在今年出台公车管理新规的背景之下,2011年的公车消费预算和2010年的决算相比,将呈现何种变化则值得关注。

  《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较之前的要求进一步收紧。

  省部级官员亦纳入约束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近日表示,要贯彻落实《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和中央纪委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工作分工,认真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

  其中提到的《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引发外界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展开了为期半年的河南省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目前,河南省正在制定新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在新的配备标准出台前,将暂停党政机关新购公务用车。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去年底已透露,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比如对省部级干部公车配备的标准排气量和购置税都比过去严格了,对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的编制也比过去严格了。也就是说,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是要下降的。

  2004年《规定》对公车的配备数量亦有明确,即部长级干部的专车为1人1辆定编,副部长级干部的工作用车,也是1人1辆。而一般公务用车,则只是根据内设的司(局)级机构和机构的人员编制定编,并无具体数字。

  此次,《办法》将这一数字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般公务用车,20人不超过一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记者,这一次将范围更加明确,使得公车的管理和监督更有可操作性。

  挂上挡的公车改革已逐步显现加速前行之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举行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抓紧研究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车管理使用改革,今年要拿出改革方案,在一些部门试行。

  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公车的数量和花费一直为社会所关注,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每年车辆购置费增长率为20%以上。

  尽管公车改革的规定更为细化、具体化,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依然认为,关键还是要看各部门、各地方党政机关的执行情况。

  他说,根据1994年的公车管理办法,副部长以下的官员是不能配备公车的,但现实的情况是,不少乡镇干部配备的公车都很泛滥。

  "重点还是在监管,要对公车的配备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竹立家说,"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取消公车。"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