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取消 假消息被纠正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杜淼 阚月
2011年05月24日09:22

  核心提示:

  日前,某报曝出的“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即将退市的消息在南方等一些地区引发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这个消息自然也引发了沈城消费者的关注,对于这个消息的真伪,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某报曝出的“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即将退市的消息引发了关注,本报很多读者也打来电话询问。

  带着这个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为:“这个消息是假的!”

  流言

  因为钱花没了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消息呢?这还得从去年出台开始实施补贴说起。

  去年6月份财政部拨付120亿元专项资金,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计划补贴400万辆节能汽车。

  而按工信部统计,从去年6月至今年1月份共补贴了209万辆节能汽车,照此估算,今年6月前,这120亿的专项补助资金可能将全部“花光”,国家是否会再拨款还是未知,补贴政策很可能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因此,出现了3000元节能补贴将取消的消息。

  对于补贴即将取消的消息,辽宁鑫辰中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永表示并不知情:“之前没有接到过类似的通知。”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消息也可能是出自一些汽车销售者口中。“从今年年初后,汽车销售开始转淡,一些汽车销售人员为了促使消费者提前购车,告知消费者节能补贴政策即将取消,如果不赶快购车,3000元补贴就拿不到了。”由此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政策退市”的传言。

  纠正

  从未说过要取消

  “没赶上之前的购置税优惠已经很遗憾了,如果消息是真实的话,这回真是不能再等了。这个也取消后就真再没什么优惠政策了。”市民苏女士表示。

  由此来看,如果3000元节能补贴取消的话,短时间可能引发一次节能车型的抢购热潮,但事实是否是这样呢?消费者的担心,是否多虑了呢?

  在刚刚结束的2011第五届中国(沈阳)汽车交易博览会上,六天共销售各种汽车1400余辆,其中进口高档车271辆。豪华车销售呈现火爆景象。而从数量上来看,节能车型并未出现抢购的热潮。

  对于汽车节能补贴将在6月份取消的消息,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回应表示:“我们从未说过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至于资金用完后是否延续,要看最后的评估结果,再进行讨论。

  现状

  第六批节能汽车目录已公布

  与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等政策相比,节能补贴政策不单纯是为了刺激市场,更重要是起到引导作用。

  从工信部发布的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发布至今,共有387款车型入围。到今年3月底已补贴节能汽车170多万辆。

  5月17日,第六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出炉,如江淮和悦RS广汽本田飞度金杯海星、长安铃木天语等46款车型榜上有名。

  因此,短时间内不难看出,“汽车节能补贴”的取消只是虚惊一场。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表示:“从目前来看,我认为在短期内‘汽车节能补贴’是不会取消的。”

  接下来向寒松具体分析了原因:“由于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销量在下滑,国家相关部门还是会利用这项补贴政策来鼓励车企和刺激消费者购车,但是,当‘汽车节能补贴’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的时候,它势必会被取消,接下来,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会建立完整、严格的汽车节能管理制度,不会再让剩下的车型轻而易举地进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当中了。”

(责任编辑:刘哲)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