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打造商用汽车帝国 大众收购大戏再演续集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5月24日09:58

  大众意欲打造的汽车帝国渐显雏形。5月9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9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宣布,将向德国卡车巨头曼(MAN)发出并购要约。由于大众拥有瑞典货车制造商斯堪尼亚(Scania)的股份,并购曼将推进三家公司的合并。

  由于大众已将其拥有的曼的股份由原来的29.9%提高到30.47%。根据德国法律,一旦拥有一家公司的股份超过30%,必须对其他股份发出强制性要约收购。在此之前,大众已经拥有斯堪尼亚46%的股份,并拥有76%的投票表决权。如果大众收购曼的工作完成,三家公司的卡车业务将顺理成章地整合。

  斯堪尼亚心有所属

  要说明斯堪尼亚、曼以及其他企业的关系,足可以拍出一部电视剧,里面错综复杂的关系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热闹程度超过大家的想像。

  斯堪尼亚是瑞典的重要卡车和客车制造商,在欧洲排名第五,已经制造并销售了超过100万辆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近70多年来,斯堪尼亚公司每年都保持赢利,而且是欧洲卡车市场上利润率最高的公司。较高的赢利水平和完善的销售渠道让它被很多企业垂涎。1999年沃尔沃公司拟收购斯堪尼亚,但被欧盟委员会以涉嫌垄断为由否决;2000年大众公司收购了斯堪尼亚公司11%的股权和37%的投票权。此后,大众不断增持斯堪尼亚的股份。2009年,在保时捷大众的收购过程中,保时捷拥有大众表决权的股份至50.76%,由于大众持有斯堪尼亚的股份增至37.7%,并拥有68.6%的表决权,保时捷向斯堪尼亚发出要约收购。不过斯堪尼亚拒绝了保时捷

  虽然斯堪尼亚拒绝了保时捷,但显然它对大众还是颇有好感。目前,大众公司持有斯堪尼亚的股份已经达到45.7%,同时拥有71%的投票表决权。

  插曲:曼收购斯堪尼亚

  就在2000年~2009年,大众增持斯堪尼亚股份的过程中,德国曼“横刀夺爱”,给这部剧情增添了一部插曲。2006年9月,曼向斯堪尼亚提交了一份价值96亿欧元的收购提案,平均每股价格48欧元。就在曼提出收购提案后,斯堪尼亚董事会迅速做出回应,决定以合理的方式来处理曼提出的收购提案。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里斯堪尼亚的股票成交量持续放大,股价分别大涨9.26%和8.34%,股价从350.50瑞典克郎(约合38.05欧元)飙升至422瑞典克朗(约合45.81欧元)。

  9月18日斯堪尼亚董事会集体通过的不支持曼收购斯堪尼亚的决议让当日股票价格再次高涨5.89%,收盘于449.50瑞典克朗(约合48.8欧元),曼提出的每股48欧元的收购提案在高涨的斯堪尼亚股价面前变得没有了意义。到9月25日,斯堪尼亚股价收盘价格为457瑞典克郎(约合49.57欧元)。

  大众的梦想

  多年来,大众汽车一直没有放弃过商用车业务,大众一直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为类似于戴姆勒-奔驰,拥有轿车、商务车和重型卡车全系列车型的大型汽车集团。大众目前的商用车事业部销售大众卡车及诸如开迪、Crafter之类的小型厢式车。全球商用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也让大众看到了里面存在的商机。一旦完成旗下卡车业务的整合,大众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和抗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得到加强,在未来的全球卡车市场整合上也面临更多机会。为此,大众在2010年宣布建立全新的集团卡车部门,负责人是集团生产董事约亨•海兹曼。

  对大众宣布的合并计划,曼发表声明回应说:“我们认为能够与大众公司和斯堪尼亚公司继续以往的建设性对话,并会朝此方向努力。”

  记者联系了斯堪尼亚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据报道,大众并购曼股份的价格预计为每只普通股95欧元(约合136美元),优先股60欧元(约合86美元)。收购成功后,三家公司在欧洲的卡车和客车业务将超过沃尔沃和戴姆勒,成为欧洲第一大卡车和客车制造商,同时将拥有全球卡车市场5.9%的份额,一举超过沃尔沃卡车,仅次于拥有11%市场份额的戴姆勒。曼也将成为大众旗下的第11个子品牌。

  大众公司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尔•珀奇说,合并后仅采购一项就会使成本至少降低2亿欧元。分析人士指出,斯堪尼亚将从与曼的合并中收益,利用曼的优势来延伸产品线和扩大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