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二手车供不应求 开新或引导行业发展方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27日11:09

  【编者按】5月20日,创变新生二手车新品类发布暨行业论坛在上海虹桥举行,开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全新品类“二手车帮卖”。

开新汽车CEO 林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接受媒体采访

  主持人:我国二手车市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有业内专家认为是诚信,您的观点是什么?

  林哲:业界的普遍认识是急需解决二手车行业中的诚信问题和国家税收问题。其实这仅仅是看到了问题的表象。根据我们多年的观察和思考,总结出中国二手车行业的供求关系是供小于求,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行业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二手车生产环节的车辆供应不足问题,只有打消消费者卖车时的种种顾虑,帮他们把车“卖得值”,才能解决产业链上的生产环节问题。

  主持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在交易量和成熟度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二手车市场的活跃与否,与新车市场有哪些联系?

  沈荣:这个题目比较大,如果探究原因的话也比较复杂,也未必能够说得清楚。但是就差距来说是显而易见的,成熟的汽车市场里,二手车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一般来说二手车交易会占到整个汽车市场交易总量的70%。中国目前二手车交易仅占全国年度汽车销售和交易总量的20%~25%。这个差距就显现了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远没有达到成熟市场的规模。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始于1985年,通过合资的方式使得汽车行业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由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累,才使得中国的消费者有了这种购买能力。中国的汽车市场总的保有量才有了近七千万辆的现实规模存量,这些的条件都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基础条件。也只有到了今天,二手车市场才为更多的人士,包括媒体界的朋友所热议、所关注,开始涉足于二手车的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等等相关的活动。

  主持人:开新今天发布的”二手车帮卖“新品类,这个新品类怎样来规范现存的二手车交易和起到促进作用的?这个新模式对于提升开新的品牌来说有什么好的作用?

  林哲:我们自己的商业逻辑是这样的,品牌是基于品类才有的,没有品类就没有品牌。而开新这个企业到底是一个什么品类?不知道,过去没名字。所以普通的消费者对开新的知名度早就有了,可是把我定义成黄牛。无非是个好黄牛,无非是个大黄牛,我不喜欢。所以我给它命名为“二手车帮卖”。但不是你起个名字就可以有了,你要真的有价值。我们服务体系过程当中有几个很重要的环节,包括我们可以定价,交易我们全程负责任,这些工作中介是不做的,拍卖公司也不做,我们本身实现的价值是二手车经销商4S店、中介、拍卖公司都不具备的,所以我们具备了一个起新名字的可能。第二是说这个服务需求有人要吗?我们两年的实践证明有人要。广大的消费者要,几乎我们见到的每一个有车的朋友都说要,我们困难,困难在哪儿?我们没有机会告诉他们我们是什么,我们只做广告知名度,不行,消费者不知道你是什么。所以我们需要另外一个品类来告诉他,我既不是黄牛,也不是二手车经销商,也不是品牌的4S店,也不是品牌二手车,也不是中介公司,也不是拍卖公司,我是“二手车帮卖”。“二手车帮卖”是干什么的?就是能够帮助消费者卖车卖得值,“怕卖亏了来找我”,想卖到市场上高价来找我,这些我都做。消费者的需求决定了我的存在,我们品类的不同,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名字。当然有了它才有开新,没它就没开新。没有这个品类就没有这个品牌了,如果它能够很好地建立起来,形成消费者的认知,自然就帮助我的品牌建立品牌价值。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朋友来帮我们宣传,宣传这个品类的价值,不用宣传开新,宣传品类就好了,怎么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

  主持人:开新目前在全国合作的经销商有多少家?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开新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林哲:目前与开新合作的经销商只在上海,我们马上就会开拓南京市场。上海有2000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开新自开张以来已经与其中1500多家二手车经销商有过合作,从中不断甄别筛选,所以开新的参拍二手车经销商群体不论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已经能够代表上海二手车市场的整体水平在选择合作伙伴上,开新遵循的原则是诚信和公平。

  主持人:目前开新在行业内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开新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的?行业内竞争情况如何?

  林哲:开新在“二手车帮卖”这个品类行业里,目前独此一家,没有竞争对手。未来我们希望能覆盖到全国,也能吸引其他伙伴一起把这个品类做大。比如说技术上,我们认为无论是主机厂家还是现有的标准体系都有可能超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世界范围的标准里面找到解决方案比我强。我们经销商的解决方案的定价规则是用1996年的诺贝尔奖,今天的主持人也讲了还有2001年的诺贝尔奖,还有2007年的诺贝尔奖,有本事都可以用,你可以用比我更好、更先进的定价机制。本身我们用的规则之所以获诺贝尔奖,就是因为公平、可持续性。主持人骆新今天讲了几个诺贝尔奖也是解决信息不透明、经济公平问题,所以本质上讲学无止境。技术上没有限制,你可以做一个比我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今天用的是目前的通讯技术,通讯技术在发展,一年两年之内3G的技术完全可以替代我现在的产品,无论我做的哪一个我认为都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也欢迎行业中所有有识之士你自己来干,比我干得好,我们也欢迎,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我们互相学习,我们定不了这个行业的技术规范,但是我们定的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走向,我们一起来跟愿意做帮卖服务的公司一起定,如何把品类做好,如何把消费者的服务做好,如何把社会价值做出来,这是可以一起定的。甚至可以在协会的领导下一起来做,技术标准可以各做各的,可以竞争。用今天主持人骆新的话讲叫竞合,我们应该有竞合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