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油电有电 试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2011年05月30日08:16

  无法用语言形容试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以下简称“PHEV普锐斯”)后的兴奋,以至于我都不知如何开篇。上周终于有了与PHEV普锐斯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要知道这样先进的车全世界也只有600辆,其中多半集中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地区。去年10月,丰田弄了15辆到天津开展行驶实验。

  基于第三代普锐斯开发

  普锐斯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款量产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丰田全球300多万辆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中占了大部分。第二代车型曾由一汽丰田国产,已于前年停产。第三代车型已在海外市场上市近2年,一汽丰田计划继续国产第三代普锐斯,只不过时间仍未确定,因为这些年他们一直在“准备阶段”,但愿第四代面世前他们能实现诺言。

  PHEV普锐斯是在第三代普锐斯的基础上开发而来,它的最大不同正如名字描述的那样———可以外插充电,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介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之间的产品,它既可以以混合动力的驱动形式行驶,也可以以纯电动的模式行驶(只不过续航里程不长),同时还可以通过外接电源为电池充电。

  可是看上去没啥新鲜的,PHEV普锐斯仍然采用第三代普锐斯的外观设计,内饰设计也没什么变化。毕竟这只是试制阶段,希望正式上市时,PHEV普锐斯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外观和更具科技感的内饰。

  离纯电动更近一步

  真正让我兴奋的是PHEV普锐斯的驱动系统———“高智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不同于一般的混合动力系统,丰田的工程师给PHEV普锐斯的后备厢装上了3个电池组,这样电池的输出功率更高,可以让车辆以纯电动模式行驶更长的距离,带来纯电动模式下更高速度。

  第二代普锐斯在起步阶段可以完全依靠电力驱动,不过当时速超过40公里时,发动机自动介入工作。PHEV普锐斯显然更先进,如果电池有电,踩在加速踏板上的脚又足够温柔的话,懒惰的发动机要等到车辆时速超过100公里时才开始工作,这时它相当于一台纯电动汽车,没有一点发动机的噪音。如果你想获得更快的加速度,快速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会在40公里/小时到50公里/小时时介入。

  在EC(一项日本标准)工况下,PHEV普锐斯可以完全依靠电力行驶20公里。为什么是20公里?有些媒体认为这个距离太短了。丰田解释说,他们在日本做了一项调查,超过半数的驾驶者每天行驶的距离在20公里以下。这让我想起了美国人做的同一类调查:2009年,通用在推广增程式电动车VOLT时表示,他们在美国调查后发现,大部分的消费者每天的行驶距离低于64公里。我猜这两个调查结果的出入可能跟两国的国土面积有关。

  另外,位于车身左前部的插孔可以给电池充电,如果我每天的行驶距离不长,驾驶习惯又足够温柔,我几乎可以与油箱告别了。采用普通的家用220V电压只要100分钟就可以把普锐斯的电池充满电,丰田认为100分钟不长,所以没在PHEV普锐斯上采用快充系统。

  ■ 点评

  想买再等等

  不管怎么说,虽然PHEV普锐斯仍处于试制阶段,它的各方面平衡都已经做得很好。如果增加纯电动续航里程,必然要增加电池,这将带来更重的车身和更高的成本。即使是采用混合动力系统驱动车辆,PHEV普锐斯的百公里油耗也只有2.6L(EC工况),这个油耗水平只相当于第三代普锐斯的一半左右。

  听上去简直完美!冲着这如此低的油耗,我可以对那局促的后备厢、过软的悬挂以及毫无新意的内饰设计视而不见。我兜里的钞票似乎已经开始往外蹿。别急,想买这车还得再等等。丰田计划明年才开始在美国、日本销售PHEV普锐斯

  ■ PHEV普锐斯技术参数

  长(mm):4460

  宽(mm):1745

  高(mm):1490

  轴距(mm):2700mm

  发动机:1.8L四缸

  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kW):73

  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kW):60

  动力蓄电池容量(kWh):5.2

  充电时间(分钟):100分钟(220V电压)

  EV模式最高车速(km/h):100

  油耗(EC工况)(L/100km):2.6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