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中签不购车或将受罚 摇号请务必谨慎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格林
2011年06月01日07:11

  "空号回流"相关政策有了新的消息,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网站征求民意,拟对"中签不购车的摇号人"做出制裁。

  限购措施颁布以来,摇号池里累积的申请人越来越多,共有53万余有效申请者参与第五轮摇号,超过第四轮的47万人,总人数依然呈现上涨趋势。然而如此多的申请中,不免含有一些"水分",中签后不购车的现象大量存在。针对这种现象,政府相关部门从5月26日至6月8日期间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看来中签不购车或将受罚。

  ●"空号"是否应被惩罚

  支持与质疑各有道理

  对于"空号"现象,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www.bjhjyd.gov.cn)上登出了征求意见栏,标题为"中签后不购车您认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有四个选项:A 仍为六个月有效;B 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C 二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D 其他看法。同一IP地址只能投票一次。目前的调查结果网上未予公开。

  新浪调查了网友如何看待北京拟对中签不购车进行处罚,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1757人参与投票,其中赞同63.4%,质疑33.1%,不好说3.5%。赞同者观点主要是为保障公平,提高摇号效率,认为应过滤掉不急于购车的申请者,而质疑者主要认为一刀切的惩罚方式不合理,应该允许中签者有受客观因素影响改变购车计划的情况出现。

  ●中签不购车有原因

  两类申请者或受制裁

  情况一:购车计划未定 提前参与摇号

  岳先生是首轮中签的幸运者之一,他对记者坦言,以自己目前的经济能力不足以购买新车。岳先生去年从学校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由于工作地点与住处较远,他一直想拥有一辆代步用的汽车。听说北京限牌,有驾照和北京户口的他毫不犹豫申请参加了摇号,可首轮中签欣喜之余,也泛起了隐忧。

  "本来觉得今年涨工资了,可以攒钱买辆车,可是工资拿到手,还是不够花。"岳先生说。停车费、油价上涨以后,他打消了购车的念头。他说:"本来觉得早中签还挺幸运的,现在觉得还不如晚个一年两年再中签。"

  岳先生又说,摇号之前他估计,现在参与,有可能一两年以后才能中签,如果等一两年准备好买车了再去申请摇号,有可能又要拖上几年。

  像岳先生这样在购车计划还没确定的时候就参与摇号的申请者,他们的担忧也不是没有理由。按目前的形势来看,参与摇号的人数今后很有可能突破60万。如果按每月60万的基数,经过记者计算,两年内能摇到个人小客车指标的概率仅约五成,甚至五年内不一定能摇得到。考虑到未得到满足的新购车需求不断积攒,在未来若按月均80万参与者计算,一位申请者连续五年摇号仍不中签的概率为26.3%;若按月均100万参与者计算,这个概率甚至达到34.5%,超过了1/3。

  较低的中签概率使得不少想在未来购车的人早早地参与摇号,而一旦早中签,又可能因为没准备好或改变计划而放弃购车,造成购车指标的浪费。

  情况二:有备而来急购车 动员全家参与摇号

  肖先生家里还没有车,为了送孩子上学,着急想买一辆,无奈他和妻子两人一直摇不到号。不过最近肖先生不发愁了,他和亲戚商量好,借用亲戚刚刚摇到的购车指标购车,而他和妻子继续参加摇号,摇到了再与亲戚进行过户。

  记者了解到,有些人急于购车,动员亲友一同替自己申请,如果亲友中签了,就暂将车挂在亲友名下。从申请人的角度讲,这种做法确实可以大大提高中签的可能性。假如一位申请者在某一期限内不中签的可能性是1/3,那两位申请者都不中签的概率只有1/9,三位都不中的概率只有1/27。一家人一起摇号的"多重保险"对急于购车的人帮助不小,但如果几个人同时中签,又难免造成指标的浪费。

  肖先生了解到政府有可能出台针对中签不购车的惩罚措施,表示他和妻子依然会继续摇号,如果都摇中了,哪怕买旧车也要留着号,"不然不就白摇了"。

  ●建议:若已中签勿浪费

  申请摇号须谨慎

  购车指标是稀缺资源,又有可能的惩罚措施在,建议中签者不要浪费。实在计划有变的中签者,不妨先购买便宜的车型或二手车,占上牌照,也避免受处罚,待将来需要时再进行置换,购得您心仪的车型。

  对还未申请摇号但具有申请资格的朋友,建议您在申请前一定要谨慎考虑,提前做好准备,尽量避免临时改变计划。此外,对已投入摇号池的有效申请编码,若您改变购车计划,可在摇到号前及时取消申请,切勿等到中签后再处理。

  文/格林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