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废弃机油回收“专业村”长达12年 难取缔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玲
2011年06月03日09:53

  驻入土地,泥土一片漆黑……这里不是工厂,这是记者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上河东村看到的情形。

  上河东村离衢州市区约20分钟车程,村里有36户人家从事废弃机油收购业务,最早从事收购的,可以追溯到1999年,至今已有12年。由于长期接触废油,上河东村的环境一天天在变“黑”,引起了许多村民不满。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这些收购点基本都是非法经营,问题是,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取缔呢?

  一个小老板模样的村民从一幢小别墅里走出来,记者自称,要买废弃机油,小老板将记者带到他的别墅里,关上门。

  “看你的价格了,你想要多少,我们就能提供多少。”他看了看记者说,“我们有一百多辆车子可以到处拉货。”

  问及价格,小老板说,每吨5000元,“给开化、江西、福建、山东等地方的买家都是这个价,原先还更高。”记者以“价格高,要回去商量”为由离开了。

  该村村委会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村里就有人开始收购废机油,其他人听说买卖废机油很赚钱,于是大家都来跟风。

  “收购废机油,无需技术活,只要不怕脏,肯干就可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靠这个,有的年收入高的可达20多万,少的也有七八万。“以前收入还高,虽然现在效益不如从前,但比种桔子是好赚多了。”

  现场:记者驱车来到上河东村村口,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家废弃机油收购处。庭院前摆放着数十个黑色的铁皮大油桶,旁边还有数十个小铁皮桶,上面残留着厚厚的油垢,里面装着废弃的机油。

  据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共有36个收购点,都是家庭式作坊,两家合用一台车,有18辆拖拉机运送废弃机油,一辆拖拉机一年最多可收1000多桶废机油,每个油桶装200公斤废机油,按此计算,一年最多可收3600吨废弃机油。

  至于这里每年卖出去的数千吨废弃机油最后去了哪里,无从得知。

  由于长期从事废机油收购,上河东村的环境已经引起了许多村民不满,有村民向记者抱怨,“这里收油的人很多,这些黑心的人,把地上都弄得很脏,有些油流到水塘里,水塘都变绿了,水里鱼都没了。”

  据记者了解,关于废机油的收购和提炼,衢州仅有一家符合资质的企业。衢州市环保局柯城分局监察大队的负责人也承认:“这些废弃机油收购点,都是没有经过环保审批过的,属于无证无照的个体户形式。”

  为什么这样一个存在环保、消防、劣质产品原料隐患的小作坊能长期存在呢。

  该镇的一位揭姓负责人坦承:村里都是无证非法的收购点,我们知道,也劝过,但我们没有执法权,没办法取缔的。

  衢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航埠工商所副所长汪寿全:2009年时,所里接到过群众举报,随后去村里检查,发现了几家,都是没有工商注册过的,我们当时就给他们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但是他们依旧没有听,要解决此事,得由政府部门牵头,环保部门为主来集中整治。

  衢州市环保局柯城分局监察大队的负责人:2010年曾接到村民信访,环保部门到现场发了一个现场监察意见,全部停掉不许储置,然而效果并不明显。主要这个涉及环保、工商、消防、安监等多个部门,靠我们的单个力量,无法将其取缔掉。

  危害:据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废机油名列第八,属于毒性物质,内含硫化物、石油类物质、富营养物,对水和土壤的污染特别严重。

  随意倾倒和非法转移、倒卖废油,对水体和土壤会造成严重污染,可导致植物死亡、被污染土壤内微生物灭绝。如果废机油进入饮用水源,1吨废机油可污染100万吨饮用水。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