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整体上市有多远:为什么他们都不着急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葛轩 何珊
2011年06月12日11:39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延宕五年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的整体上市进程仍不见终点。

  5月31日前后,一则由一汽内部传出的消息不胫而走——"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近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上市步骤终获实质性进展。同时为上市准备的人事调整也由此展开,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可能升任一汽副总"。

  消息迅速激起资本市场的追捧,并在数个交易日内拉抬一汽旗下四家上市子公司的股价集体飙升。

  但资本市场的追捧未能持久。很快,有消息称有一汽高层出面否认方案获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按照程序,一汽整体上市方案除要征得直接主管单位国资委的批准,还需在发改委备案。

  而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一汽整体上市方案并未上报至发改委,"起码我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报备。按程序,如果他们的方案获得通过并启动上市,他们会知会我们。"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说。

  方案多次被否

  除上市方案的审批之外,一汽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对于一汽启动整体上市也至关重要。

  "根据IPO流程,上市方案获批后成立的股份公司需要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方可进入(向证监会)申请IPO上市阶段。"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即使这次确实通过国资委这一关,接下来成立一汽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快也要2012年才能实现。"

  事实上,一汽整体上市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于此,其庞大的系统体系至今也未梳理完成。

  "一汽内部各子公司之间,特别是合资和自主品牌之间本来就存在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主业与辅业剥离也都涉及巨大的人事利害冲突,这些调整不好,上市就得往后拖。"一位一汽下属子公司高管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前,这些关系都需要进行梳理。这么庞大的集团构成,要兼顾到各方利益,协调各方关系,确实不是易事。" 根据公开资料,一汽现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7家,员工超过12万,其中包括一汽解放、富奥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上市公司及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汽车等合资企业。

  "上市方案确实早就上报到国资委,但就是因为上述原因,三番五次被退回,责令调整修改。这次是否真的通过发改委审批,我们不得而知。更何况,为上市推动成立的一汽股份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是空中楼阁。"上述一汽子公司高管说。

  缺乏动力

  事实上,《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则进一步发现,一汽眼下推动自身上市,远非当初上汽上市、广汽上市那样有着充分的内在动力。

  单从人事安排来看,就足以令一汽上市裹足不前。

  一汽下属已经上市的四家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和一汽富维,一共拥有四个独立董秘,地位低于现有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而一旦合并为一家上市公司,其董秘职位显然要高于现有任何一家子公司的总经理职位。"是否从四家董秘中任命?谁能担当此重任?一旦另选新人,这四人的未来何去何从,这都是问题。"上述一汽子公司高管说。

  《财经国家周刊》分别致电上述董秘,多数人沉默以对,表示"不便多言"。一位证券分析师则分析,董秘职位仅是一个缩影,一汽上市后所涉及的从集团层面到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层面,以及市场各个层面的全盘人事变动及利益平衡,就足以让一汽内部在整体上市前进行无数轮的会商、研讨,成为一场难以快速推进的拉锯战。

  对于整体上市目的在于募集发展自主品牌资金的说法,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汽不差钱"。

  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初,一汽公布囊括"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以及投资规划"等多项内容的"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一汽旗下的商用车、轻型车、微型车、轿车、客车五大车型产品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启动,每款车型也将有明确的产品系列和年产销目标。对于2015年市场目标,董事长徐建一的目标是达到500万辆整车销量和20%的市场占有率。一汽将为此拿出1500亿元经费。

  "钱不是问题,一汽经费充足。"一汽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而上述汽车分析师也认为,一汽对于发展自主品牌的社会融资意愿,确实远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强烈。

  一汽近年来经营业绩良好,2010年一汽集团销售各类汽车255.8万辆,同比增长31.6%。其中自主品牌表现优异,销量达到103万辆,同比增长37.7%。"一汽赚得盆满钵满。因为这个业绩,一汽从各大银行都可以轻易拿到授权贷款。退一步讲,即使一汽真有资金缺口,各大银行也都乐意伸出援手。作为一家盘子过于庞大的国企,一旦上市后,每年面临财报公开,这远没有只与银行进行业务往来轻松。"

  此外,这位分析师还透露,数日前刚刚考察过一汽轿车的基金人员反馈说,"一汽上下对于集团整体上市,在经济上没有内在动力。现在的一汽整体上市,更像是一场国资委主导下的不得不推动的政治任务,所以他们都不着急。"

  大势欠佳

  一边是上市的动力偏弱,另一边则是资本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

  上述分析师说,"上市要选择时机。因为这关系到IPO时的股票定价、券商机构的承销盈利水平和市场股票发行量。现在A股不景气,IPO时,股票定价就成了难题——定价过低难以达到募资的预期;定价过高,存在跌破发行价的风险。如果是后者,那对一汽的品牌形象必然是负面的。"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也指出,考虑到财务成本,融资成本等因素,在股市低迷的市场行情下强行上市并不明智,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本。证券分析师李春波皆表示:" 一汽整体上市若选在一个不好时期,达不到融资效果,对其品牌将是个沉重打击。"

  而这也导致,券商对于目前一汽整体上市普遍看淡。根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了解,原计划后续跟进,将来也参与一汽IPO承销业务的券商机构,如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瑞银证券、东北证券等,部分因看不到一汽上市的时间点,暂时选择退出。

  "目前机构普遍认为,一汽整体上市不易操作,在陆续退出持股。现在‘游泳’的大部分都是散户。"有券商人士如此评价一汽系现有上市公司的持股现状。

  有消息称,安信证券现正担任一汽整体上市的财务咨询公司。对此,其投行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明确否认。但一些其他证券公司人士表示,以安信证券现有营销、包装上市的水平,是不可能一家充当一汽整体上市承销商的。"应是多家分摊,中信证券、东北证券有可能会被点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