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看豪华品牌演绎中国情结 争推中国版车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严涛
2011年06月13日07:54

  对于动辄过百万千万元的豪华品牌来说,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它们的独一无二,这也是为什么豪华品牌推出的限量版车型售价高昂的原因。

  在新兴的中国市场,豪华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手段也推陈出新,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中国版”车型可以说是豪华品牌争夺市场的一种新手段。

  打造中国元素豪华品牌竞相推出中国版车型

  这场“中国版”的大战在两年前就已经拉开大幕。200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加快推进本地化战略的宝马在中国推出了一款“全新BMW 760Li中国60周年庆典版”,以宝马集团的全新BMW 760LiIndividual车型为基础,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量身定做。设计师在这款车上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车身嵌上“China60Years”的标识和“中国红”颜色的中国结,在四个座椅上勾勒出“中国红”线条,头枕和天鹅绒脚垫上还有精致的“中国红”中国结图案,另外前后iDrive旋钮上还特别设计了以“中国龙”为背景的篆书印章图案“中国六十周年”。

  除了宝马,很多豪华品牌都采用“专为中国制造”的方式来向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示好,以表现自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近几年在中国市场销量飞速增长的宾利就针对中国推出了一款欧陆飞驰 speedchina车型,在内饰方面进行了一些特别面向国内消费者的“改造”。这其实已经不是宾利第一次推出“中国版”,在2009年宾利90周年的时候已经推出过一款宾利雅致“90周年庆典版”车型,全车车身及车厢均配上宾利90周年徽章及中国版特别纪念标志,并且车内头枕还可以根据客户的定制要求绣上徽号或名字。

  面对中国消费者对这种“special”风格的喜爱,其他一些豪华品牌自然不会无动于衷。法拉利就紧随其后推出了一款599GTBFiorano中国限量版跑车,在中国市场仅限量12台,采用含有中国文化元素的火焰红和银灰色车顶双色车身,这也是法拉利品牌首次为中国市场推出限量版车型。已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保时捷自然也不甘落后,不仅将全球限量车型911EditionStyle带到了中国,而且在前不久为纪念其进入中国10年,特别推出了专为中国打造的“保时捷中国10周年”911纪念版车型,全球仅限量10台,而且只针对中国用户。除此之外还有迈巴赫劳斯莱斯幻影捷豹等多个豪华品牌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客户的限量版车型。

  消费引导潮流泛“中国版”车型由来已久

  豪华品牌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限量版车型,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定位和需求息息相关。一位汽车评论人士表示,豪华品牌推出限量版车型,最大限度地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在高端的豪华车型之外,可以带给购买车更多的与众不同的特别感。其实限量版车型在国外是个比较常见的汽车营销手段,也是成熟的汽车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包括豪华品牌,即便是普通的家用车型,如果市场销量大、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大,也会不失时机地推出各种限量版或特别版车型。

  在国内专门推出限量版车型也并不是超豪华品牌和超级跑车的专利,如果要将“中国版”的概念拓展开来,它涵盖的范围会更广,可以称之为泛“中国版”车型。从奥迪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的A6L开始,到现在的新宝马5系加长、奔驰E级加长,沃尔沃S80L等豪华品牌推出改进后只有中国市场才有的新产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雷克萨斯为了适应中国豪华车市场对小排量车型的需求推出了一款ES240车型,可以说专为中国市场而生产,英菲尼迪也专门针对中国的税收政策和消费者喜好推出了一系列3.0L以下的中小排量车型;奔驰smart还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12生肖的兔年限量版车型。这些都可以看做是豪华品牌和汽车厂家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而推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版”车型。

  宝马4S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高端品牌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之前消费者购车更看重品牌因素以及认知度,现在则在品牌因素之上还要求更多的个性化,要通过一辆车来体现自己的品位和与众不同。因此现在各个汽车品牌在车型的个性化设计上大做文章,包括车身颜色和风格定位越来越大胆,这也是一种趋势。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显著提升,国内消费者的这种需求不可避免地也会反作用于国际市场,从而带动国际市场的潮流。就连著名“极速之王”车型布加迪在中国也改变了自己只通过定制方式售车的传统,而在北京开了自己全球第一家展厅。可以预见,“中国版”车型也将不仅仅停留在豪华品牌领域,会有更多的汽车厂商加入进来。本报记者 严涛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