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整体上市无时间表 47子公司重组艰难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绍仪
2011年06月16日08:59

  日前,一则从一汽集团内部传出的,有关“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近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的消息,在汽车行业中引起极大关注。

  尽管一汽整体上市消息未被确认,但业界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获批后,对完成自主品牌产业升级等一系列项目的融资需求将获得解决,并为一汽奔腾升级提速提供保障。

  然而,对于奔腾来说,如何建立一个持续不断的战略,在品质、管理、服务上提升才是眼下发展的关键。

  传整体上市已获批

  或许,资本市场的动向也暗示了日前尘嚣甚上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获批的消息或属实。

  自5月19日起,连续走阴的一汽轿车(000800)在“一汽整体上市方案已经获批”的消息传开后,迅速激起资本市场的追捧,并在数个交易日内拉抬一汽旗下四家上市子公司的股价集体飙升。终于在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飘红,而6月1日更是大涨5.53%。与此同时,一汽旗下另三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和一汽富维(600742)、启明信息(002232)也应声上涨。

  6月3日,一汽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起停牌,并公告因媒体报道大股东整体上市相关事宜进行临时停牌。截至记者发稿前,两家公司仍未复牌交易。随后,有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在本月初已经得到证监会的批准”的消息已在业内疯传。对此,一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惠乐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一汽整体上市目前在集团内属于高度机密,集团已成立专门的上市小组负责此事,“还没有接到可供发布的消息”。

  有业界人士根据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发布的相关公告猜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IPO为最大可能,即一汽集团将优质资产打包,设立新的股份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对此,李惠乐未予否认。

  一汽集团是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今年以来,随着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敲定,有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备受瞩目。尽管原计划去年年底股份公司挂牌的愿望未能如期实现,但有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却并未曾消停过。

  自去年7月一汽集团旗下两家整车上市公司发布集团拟设立股份公司的公告之后,今年年初以来,一汽都在加紧推进主辅业务剥离并试水销售并网。从2月份一汽集团高管职位调动全面冻结,到一汽自主品牌的统一标志,似乎无不透露出集团整体上市加速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团对此前在一汽夏利担任要职的许艳华、王兵都在酝酿职务上的调整,而张丕杰也将在近日赴中央党校学习。因此,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经得到证监会的批准”的消息传出后,似乎让人相信“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一汽股份迟迟未挂牌

  然而,在一汽集团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与层出不穷的坊间传闻相互交织之间,上市一事始终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种种迹象显示,一汽整体上市仍将是困难重重。

  去年底,一汽集团公司正式设立董事会,原总经理徐建一改任董事长。目前一汽和东风均已经过建立董事会和经营层分离体制,以加速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而一汽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亦被视为是一汽整体上市的核心环节。然而,但原定去年底成立的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时至今日仍未如期挂牌。

  此外,有关此次获批的整体上市方案中诸如融资方案设计、承销商名单、方案保荐人及上市融资规模等相关细节亦始终未有听闻。

  据银监会系统的一位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国资委批准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也不意味着一汽上市进入了关键阶段。

  按照程序,一汽整体上市方案除要征得直接主管单位国资委的批准,还需在发改委备案。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报备。按程序,如果他们的方案获得通过并启动上市,他们会知会我们”。

  对于有业界人士认为,一汽集团作为“特殊”国企,此次整体上市或将得到国务院特批,从而绕过重重审批关卡的说法,一位熟知上市流程的汽车企业上市公司法务部人士表示,即便通过国务院特批后,尚需此后一年的财务数据支持方能进入IPO操作阶段,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快也要2012年才能实现。

  更为关键的问题是,带有强烈地方色彩的一汽集团,上市无疑将涉及到复杂的权力和利益再分配问题。

  尽管有消息人士指出,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已解决了诸如如何平衡国资的利益、现有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和一汽集团内部的利益等难点问题。但,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集团现时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7家。一汽内部各子公司之间,特别是合资和自主品牌之间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无一不涉及巨大的人事利害冲突,要梳理如此庞大的集团构成,兼顾到各方利益,协调各方关系,显然并未易事。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一汽整体上市这个“狼来了”的故事已经喊了5年之久,但由于一汽集团盘子比较大,资产较复杂,这使得确定最终的上市方案都很困难,

  上市对奔腾无实质性帮助

  近年来,随着国内自主品牌阵营的崛起和市场的发展壮大,自主品牌被看做是中国轿车企业未来的发展关键。作为自主军营里的“后来者”,一汽集团正以“策马奔驰”的姿态迎头赶上,而整体上市亦被视为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不少人认为,一汽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建设需要巨大的财政支持。如果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让一汽集团得到充足的现金,从而摆脱过多的依赖合资公司分红的现状。

  然而,业界评论员张志勇认为,上市只是一汽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除了带来资金的支持以及品牌形象的提升外,对于公司整体的发展和塑造并没有根本性的帮助。

  “对于一汽奔腾一汽集团看似寄望很高,但是从一汽的战略来看,上市对于奔腾品牌的发展亦没有什么具体作用,所有的整合都是外在组织形式的整合,而我们本土汽车企业缺乏的不仅仅是这些。”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时对于奔腾来说,缺的是本土公司治理框架。“虽然上市以后会成立一个新的组织机构,但是这种机构仍然附属于一汽集团整体的发展环境与利益,一汽的目标仍然是双轨制,仍然需要对国资委和地方政府负责,责权利的内涵仍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张志勇说道。

  在他看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以后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会带来一个宣传上的高潮,但是以后的路还是需要依靠自己一步步来走,上市对于自主品牌没有根本性的影响。“一汽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关键在于一汽自己能否持续,他的自主品牌战略能否坚持。”

  至于奔腾押宝车联网的做法,张志勇认为:“车联网并不是自主品牌急需补课的地方。如何建立一个持续不断的战略,在品质、管理、服务上提升才是关键。最基础的东西往往是最根本性的,一汽的问题不是一个奔腾的问题,一个全新的完全建立在一汽自己技术、品质基础上的自主品牌才是有竞争力的。”

  而另一位业界评论员亦认为,一汽自主品牌的崛起不来自于上市与否,而是与企业发展模式和战略方向的准确定位息息相关,需要开放的发展思路,需要现代化的企业制度,需要对自身企业和产品深入分析后的准确把握,而这些,并不以上市为必要条件。“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光靠吆喝,必须要真刀真枪地下功夫去干,有信心发展起来,指望着上市就能把一汽自主品牌一下子拉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有些不现实。”

  6月13日晚间,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母公司一汽集团正在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均称,“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两公司还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此前报道的“一汽集团已将整体上市时间定在年内”不属实,“没有确定涉及本公司的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