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假召回真祸胎 国内汽车轮胎召回制度缺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计怡
2011年06月20日14:03

  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第一大国后,平民百姓对“召回”两字已不再陌生。但这种针对有缺陷汽车产品的召回制度,却呈现另一番特色,有点像是相关厂商应对公关危机时的挡箭牌。前一阵子,“轮胎门”事件引发各方热议,合资企业厂家也做出了自愿召回的姿态,可偏偏给很多需要更换缺陷轮胎的车主设置了许多障碍,“祸胎”依旧没有得到及时清理。

  现在,这样的召回手段多了,但对车主来说光数量多没用,关键是要有质量的召回。之所以至今仍出现“假”召回、真“祸胎”的事例,主要在于国内汽车轮胎召回制度缺位,哪怕自觉自愿来个“召回术”,实施起来依然有空子可钻。在我国,轮胎使用出现问题,一般都被经销商或厂商解读为“使用不当”。如果轮胎没有明显的伤痕,则需要相关机构进行检测,而现在相关产品检验实验室均由企业自行设立,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导致举证难、鉴定难。如果国家能设立更多第三方检测机构,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对那些偷偷制造“祸胎”的轮胎生产商来说,肯定起到震慑作用。

  不难看到,消费者对于召回轮胎等维权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至今轮胎的质保依旧和整车分开,且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只有相关部门能尽早推出针对轮胎的“三包”规定,并将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升格”为法律法规,才能保证国内车主能尽快和“祸胎”绝缘。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