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叫得欢买得少" 新能源汽车缘何“断电”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2011年06月22日07:19
  渴望"弯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遭遇尴尬。日前有权威人士透露,财政部用于新能源车的补贴预算有50亿元,但至今用于私人购买补贴资金却不到1亿元。而另一方面,经过5个城市的一年补贴试点,新能源汽车国内保有量仅1万余辆,其中私人购买仅百余辆,与2015年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相去甚远。

  私人购车仅800辆

  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

  去年6月财政部等已开始在5个城市试点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补贴6万元。此外,地方政府的补贴同样给力。比如北京、深圳等地,对纯电动车的私人补贴标准额外补贴6万元。加上国家补贴,这就使得个人购买纯电动车最高可获得12万元的补贴。

  但一年时间过去了,愿意"享受"补贴的人寥寥无几。科技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透露,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万辆左右,而这其中绝大多数为公共领域用车,从整车企业调研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在800辆左右。

  在上海、深圳、杭州等新能源汽车试点力度较大的城市,同样不容乐观。已知上海目前上牌的电动车仅为10辆,其中可能只有2辆属私人购买。而在杭州,只有25人购买了纯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车企要数比亚迪,但根据其披露的信息显示,3年来F3DM总销量也仅365辆。

  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上,中国是全球公认"最大方"的,但销量却惨不忍睹。据统计,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市场共售出了7.85万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而日本在2009财年混合动力与电动车共销售约22万辆。

  路线有误?

  除了高昂的价格、不成熟的配套等原因,尤其是在各方面技术尚未真正成熟的情况下,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望过于高远。而且,重电动轻混动的战略,也让许多车企很受伤。

  目前正在各部委会签中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0万辆;到2020年,则形成5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实现此目标,2011~2020年这十年间的政府财政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150万辆的销售目标和1万辆的实际销量,悬殊惊人。科技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认为,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之前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只是一个示范市场,是一个产品不断改进的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图问题上,很多车企及咨询机构多主张要重点考虑混合动力车,而且现有政策鼓励发展的是电动汽车。不过,近期有消息称,迟迟未出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可能将加大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力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近期公开表示,未来国家将出台有关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全套政策,不要以现有政策来揣测政府只支持纯电动汽车,不支持油电混合汽车,这是误读。车企不应放松发展混合动力技术。这让一直纠结于新能源技术路线的车企对混合动力汽车重新燃起希望。

  其实,目前国内的一汽、上汽、长安汽车企业都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产品,但3000元补贴对降低成本而言可谓杯水车薪。这也导致多款混合动力产品在中国被迫停产或停止销售。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