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股份上市工作启动 集团分拆上市融资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2011年06月27日09:50
[提要]据北汽集团董事会成员透露,北汽股份上市工作日前已经正式启动,资产打包方案已初步确定。北汽股份的上市资产中将包括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两大部分。6月23日,海纳川汽车部件公司全资收购了荷兰英纳法集团,海纳川独立上市步伐将逐步启动。至此,业内关注已久的北汽集团上市融资方案初露倪端。北汽或将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最终实现集团上市。

  据北汽集团董事会成员透露,北汽股份上市工作日前已经正式启动,资产打包方案已初步确定。北汽股份的上市资产中将包括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两大部分,北京奔驰中方股份已实现纳入北汽股份。

  另外,6月23日,北汽集团下属的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公司全资收购了荷兰英纳法集团。据海纳川公司董事长郭新民透露,海纳川将于近期启动独立上市步伐。

  至此,业内关注已久的北汽集团上市融资方案初露倪端。北汽或将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最终实现集团上市。北汽股份、海纳川、北汽福田及之前收购的宝龙汽车,北汽将有四个上市融资平台,上市融资平台多点开花。

  北奔中方股权纳入 北汽股份资产打包方案初定

  该董事会成员表示,在本月北汽集团最近一次股东大会上,全体股东已经达成一致,正式启动北汽股份上市计划。北汽股份将作为北汽集团的乘用车平台,实现整体上市。据这位北汽集团董事会成员透露,北汽股份的资产中将主要包括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两大部分。

  其中,整车资产将主要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北京奔驰中方股权、高端基地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已经注入北汽股份。

  关键零部件总成,主要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两部分,其余零部件资产则纳入海纳川公司独立上市。2011年2月,由北汽股份全资子公司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既可说明上述北汽内部零部件资产分拆打包方案。

  2010年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资产内容方面,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

  在北汽股份成立之初,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一直因为合资双方的博弈未能纳入其中。而北京奔驰高层的更迭变动也被业内称为北汽实现整体上市的途径。北京奔驰中方股权注入后,北汽股份作为北汽乘用车平台上市的基础工作最终完成,下一步将正式启动上市工作。

  海纳川收购英纳法 北汽零部件业务独立上市

  6月23日,北汽集团控股的零部件生产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简称“海纳川”)宣布其已全资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系统供应商之一英纳法集团,收购资金约人民币17.41亿元。此次收购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相关资产交割将于7月底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英纳法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天窗制造公司,拥有全景天窗技术方面核心竞争力。在荷兰、美国、斯洛伐克、中国烟台等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生产基地以及三个研发中心,共有2100名员工。英纳法的客户包括了宝马、戴姆勒、大众通用福特雪铁龙等跨国公司。

  2008年海纳川在北京成立,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海纳川所属企业产品覆盖“汽车模块化产品、汽车内外饰系统、汽车座椅系统、汽车电子系统、汽车热交换系统、汽车底盘及其他系统”六大系列。作为投资型企业,海纳川旗下共有28家企业,其中与国际500强、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的企业有11家,与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的企业有9家,其他类型的企业有8家。

  按照北汽集团制定的2011年经营目标,海纳川2011年销售收入目标是110亿元人民币,而按照收购合同内容,英纳法的财务报表将从今年1月1日起并入海纳川。这样,海纳川的年度销售均收入将至少增加50亿人民币。1-4月海纳川的销售收入已达48亿元人民币,完成集团指定的年度销售目标已经毫无悬念。

  收购英纳法,对于海纳川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将使海纳川的业务产品构成更健康,主营业务更突出,更容易通过上市考察。

  徐和谊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汽控股的具体上市方案,不排除未来在北汽控股整车申请上市、北汽福田保留上市资格之外,还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作为零部件资产的上市平台。

  而官方资料显示,北汽集团为海纳川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的前三年,即2013年前完成海纳川整体上市,实现"由一般型公司转变为上市公司"的战略转型。把海纳川公司打造成为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良好的融资平台,解决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所急需的资金问题,迅速提升海纳川公司的企业及品牌形象,促进海纳川公司的跨跃式发展。

  据记者了解,收购英纳法,理顺产品结构之后,海纳川正积极筹备上市融资。

  北汽集团上市融资平台多点开花

  在北汽股份与海纳川的独立上市计划确定后,北汽整体上市的脉络似乎越来越清晰。北汽集团更有可能通过不同业务模块的分拆上市,最终实现集团业务的整体上市。

  用这位北汽集团董事会成员的话说,“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将实现四个股份公司比翼齐飞。”他所说的四个股份公司,既北汽股份、北汽福田、海纳川及北汽销售服务网络平台北汽鹏龙。

  之前已经确认将剥离在北汽股份之外的北汽福田,近日还将继续增发,募集几十亿的资金,用于其在十二五期间在北京建设的五大重点工程。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重组与国际收购等形式加速独立上市进程。“并且海纳川的独立上市时间上不受北汽股份上市时间限制,不排除比北汽股份先上市的可能性。”

  北汽集团的另一个股份公司,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发展。力争在五年内将北京汽车服务贸易收入提高近8倍,达到300亿元。该消息人士透露。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的目标是在2015年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跨入世界五百强,成为国际化大企业集团。

  北汽“十二五”规划的整体目标首先是效益,到“十二五”末期集团效益要突破400亿元;其次是产值,目标是突破4000亿元;再次是产量,到2015年达到350万~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产量达到60%~70%,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万辆左右。"十二五"期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90万辆。十二五"期间,北汽要重点提升汽车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的研究、设计与开发能力,同时加快新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两个领域双线并举,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目前看来,北汽股份、北汽福田、海纳川分拆上市已经没有疑问,北汽下一个上市的主体北汽鹏龙应该也会在不久之后带来新进展。

  北汽IPO大事记

  2004年8月

  在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发展论坛上,徐和谊首次透露北京现代所属的北汽投正在筹划上市

  2004年11月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邀请四五家国际知名投行参加竞标宣传,为挑选上市顾问,打开香港筹资通道作准备

  2005年6月

  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周榕在香港出席一个研讨会时透露,公司正考虑将旗下有盈利的业务整合为一间股份制公司

  2006年9月

  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表示,该公司的IPO计划正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未说明北汽控股将在国内还是在境外上市

  2006年12月

  北汽控股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并与其进行战略合作,此次合作为北汽控股扫清了上市的最大障碍

  2007年5月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限公司计划2007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筹集资金10亿美元

  2008年2月

  北汽控股IPO方案上报证监会,但迟迟未获直接回应

  2008年3月

  北汽内部相关人透露,北汽已确定不再选择香港主板上市,而是只选择先在内地A股上市筹资,筹资预计高于20亿元

  2010年5月

  北汽集团传出放弃整体上市、采取将乘用车资产打包的新方式加快上市步伐的消息,

  2010年9月28日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2011年6月23日

  海纳川全资收购英纳法,宣布将启动独立上市进程。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