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传统汽车仍是主力 电动汽车退烧但勿熄火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2011年06月28日07:26

  最近,有媒体感叹:电动汽车热开始退烧。在讨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政府出台鼓励政策,似乎只要有政策,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可以迅速启动,但是政策给力之后,2010年国内新能源车型总产量不过7181辆车,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仅有百余辆。

  由于“弯道超车”的战略方针、由于急于领先的指导思想,电动车被列为新兴战略产业之后,出现了急于求成的势头,其中也包含着投机、浮躁、浮夸等不正之风,使人感到电动汽车产业迅速成为一个“泡”。

  从全球范围看,电动车技术还不成熟,尚不能达到产业化的要求,尤其是从科研成果到工程化的转化方面还要继续大力投入。从技术方面讲,不可能有跨越传统汽车的事,甚至可能无法省去混合动力的过渡阶段。从市场角度看,目前还看不出短期内电动汽车能够替代传统汽车的趋势,多元化的能源很可能会长期并存。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还处于示范运行阶段,科技部的十城千辆就是一个示范工程,同样,在私人电动汽车方面,国家出台鼓励政策,也是为了扩大示范运行。目前电动车的技术瓶颈主要在于电池技术,能量密度还比较低,要提高续航里程就需要装配更多的电池,相应加大了汽车自重,反而并不节约能源。动力电池的稳定性、安全性、使用寿命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但电动车的产业化不能等电池方面的问题都解决再开始,而是要通过逐渐的示范运营,通过实际应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虽然国内不少企业都推出了电动车,但用实验室方式造出几辆电动车与工业化生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科研成果到大规模生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大量的工程化研发工作,需要解决配套设施的问题,还要降低成本,从而降低售价,使消费者能够接受。

  所以,现在能够清醒地认识电动汽车的发展形势,降低发展热度,是理智的行为,这样可以给社会一个信息:不要在电动汽车方面盲目投资,地方政府也不要盲目上项目。

  另一个消息,就是即将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混合动力”重新得到鼓励。过去一段时间,业内把混合动力视为过渡性技术,或者看不起混合动力,希望一步到位,直接搞电动汽车。然而实践证明混合动力是成熟技术,也是现阶段最容易实现的节能技术,可以解决电动汽车的一些短板问题,所以政府将加大对混合动力的扶持力度。汽车协会的专家甚至预言,在未来10年里,纯电动汽车仍将处于产业化筹备期,而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将成为主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将实行渐进路线,即由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动,而不是直接跳跃到纯电动汽车。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汽车工业仍然要持续加强纯电动汽车的科技攻关,加快示范试点,推进产业化进程;还要密切跟踪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加大关键技术的科研投入。

  由于在很长时期内,传统汽车依然是汽车市场的主流,因此汽车工业仍应狠抓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工作。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