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客车智慧运营方兴未艾 苏金决胜之日未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7月01日09:14
[提要]即便从者如流,苏州金龙作为客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首创者依然在按部就班地推广业内皆知的G-BOS;然而在杀红了眼的客车行业,竞争对手们早已不再沉默。终端之争仅仅是开始,G-BOS决胜之日还尚未到来。

  6月28日移师北京时,全国道路客运“安全节能”科技知识大讲堂已经是第12站了。苏州金龙作为客车智慧交通运输系统的首创者,依然在按部就班地推广业内皆知的G-BOS。

  先行优势

  苏州金龙公开发放的资料上显示:G-BOS智慧运营系统已经获得全国近1500家客车运营企业的认可和使用,装车数量现已迈过了万台大关。距去年7月苏州金龙G-BOS正式发布已将近一年,这位先行者成果裴然。

  G-BOS对于客运行业及运输客户在安全、节能及管理上的帮助已无庸置疑,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能够由交通运输部发文启动,已充分说明了它契合了客运行业急需转型的需要。正如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所言,中国道路客运行业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亟待改变。而G-BOS的出现恰好顺应道路客运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势。用苏州金龙G-BOS项目管理部负责人边元的话来说,双方是“一拍即合”。

  对于道路客运单位而言,如果一个系统能够帮他们解决安全和节油方面的难题,他们当然欢迎。各地采装G-BOS的客户在“智慧运营大讲堂”上热情洋溢的演讲就是实证;而G-BOS在各家车企众多车型上的安装,也可以说明他们并不是在为某一家企业做宣传。

  “确实有客户在采购车辆时询问过,问我们是否也有类似的系统。”某大型客车企业向记者透露。

  可见作为先行者,苏州金龙确实在行业内打响了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招牌;不过这并不代表去年还在观望的其他客车企业,会眼睁睁地看着苏州金龙独吞蛋糕。

  从者如流

  “我们没料到今年会形成行业性的潮流。”边元坦言。

  青年客车是最快的响应者,于2011年3月推出了具备相似功能的“行车宝”。紧接着桂林大宇客车的“E管家”、少林客车的“EMS”、金龙客车六大系统、东风扬子江的“车联网”智能管理系统、宇通客车“安节通”也都纷纷亮相。中通客车虽未正式发布其“车联网”产品,但据记者了解也已经进入了实装阶段。

  众企业的跟进是对G-BOS的肯定,也是威胁。苏州金龙加快系统升能以保持领先优势。在苏州金龙的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G-BOS已在原有的五大功能之上,增加了GPS定位管理与3G视频监控管理两大功能。GPS定位管理是为了响应四部委“两客一危”车辆必须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的规定,3G视频监控管理则是为了保持对跟进者相对领先。

  决胜应用

  市场上的客车智慧运营系统到底有多高技术含量?

  “硬件本身并不形成差距,关键要看各家企业对系统功能的整合能力,以及对客户需求的把握程度。”边元表示,G-BOS的推出或可以拉大与部分客车企业的距离,但仅靠G-BOS实现客车销量的快速赶超,并不太现实。记者从宇通客车、大金龙、中通客车等企业得到的几乎也是一样回答。

  受制于客车行业的营销特征,这是个沉重且不争的事实。这场刚刚拉开帷幕的“战争”,难道已经画定了结局?

  不然。G-BOS在内的各种客车智慧运营系统之所以能够形成行业性风潮,皆是因为其对客户需求的挖掘和满足。这也是苏州金龙令竞争对手始料不及,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行车安全、节能减排、运营监控等是道路客运企业实实在在的需求,这是G-BOS能够迅速被客户接受,并在非苏州金龙生产的客车上也得到采装的基础。如果苏州金龙能够对客户需求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研究,通过G-B0S系统予以满足,那么它就会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并最终带动客车销量的增长。

  “车联网真正百花齐放在于基于平台的应用。”这一来自竞争对手的判断既为G-BOS升级提供了参考建议,也敲响了警钟。因为这场竞争将在更高层次上展开,而对手已有所准备。不过作为先行者,万余台的G-BOS装车量,以及众多的客户应用案例,还是为苏州金龙进一步分析客户需求,升级服务提供了优势——目前尚未有其他任何一家企业具备这样的条件。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