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市难跨三年之限 北汽自主融资仰仗银团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7月01日09:33
  对荷兰零部件公司英纳法的收购曝光了北汽集团将旗下资源分拆上市的计划。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整合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资产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股份")的上市计划已正式启动。

  不过本报记者从北汽股份相关高层处了解到,受限于"3年开业时间和连续3年盈利"的基本上市条件,去年9月才成立的北汽股份将无法在短期内实现IPO的梦想。北汽集团旗下零部件公司海纳川或将成为除北汽福田外第二个上市的实体公司。

  "三年之限"意味着北汽不仅无法依靠股份公司的上市融资平台来推进自主品牌的起步,还必须保证股份公司三年内的良好盈利。

  记者获悉,正值大规模资金投入阶段的北汽自主品牌将主要依靠"银团"资本来支持,而此前北汽实施的多起跨国收购以及自主品牌基地的建设资金也都来自于由国内商业银行牵头组成的多个"银团",这些"银团"的授信额度皆在20亿左右,北汽方面表示,目前"不差钱"。

  三年之限

  "我们的筹备工作是按照原计划的时间表走,但‘连续三年盈利’是证监会的硬性要求,拿不到证监会批准,急也没用",北汽股份相关高层表示,三年之限是这家刚成立9个月的公司上市路上的最大阻力。

  北汽股份在2010年9月28日才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按照正常的流程,北汽股份至少要等到2013年才能拿到证监委的上市批准。

  早在2004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将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投")为上市载体,并计划2007年在香港上市,并酝酿借北汽福田壳资源在国内整体上市。2008年,北汽控股IPO方案上报证监会,但迟迟未获直接回应。2010年5月,北汽集团传出消息,将放弃整体上市,采取将乘用车资产打包的新方式加快上市步伐的消息,4个月后,北汽股份正式挂牌,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六家发起人以资产和现金共出资106.43亿元,其中包括25亿元现金。北汽的上市之门被认为正式开启。

  北汽股份由六大投资方占股,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股份公司并没有完成对集团资产的纳入,已经完成的是对现有资产的现场评估,但评估报告尚未出来。除此之外,还要对其他一些非核心资产进行评估,全部资产的纳入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北汽股份的上市步伐难以加快,但北汽集团的资产上市图谋却在继续推进中。就在6月24日, 北汽宣布旗下零部件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公司(简称"海纳川")将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汽车座椅生产企业—荷兰英纳法集团100%的股份。随之浮出水面的是北汽集团"一分为四"的上市计划:除了商用车板块通过北汽福田实现了上市以外,其他资产板块将纳入三家公司:囊括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资产的北汽股份、零部件板块海纳川以及服务贸易板块鹏龙股份,这三家公司将在"十二五"期间先后上市。

  而海纳川对英纳法的收购也具有了双重意义,除了在零部件产业领域实力的提升,借助收购英纳法,海纳川还实现了从投资公司到实业公司的转型,而这种转型使海纳川具备了充分的上市条件。      

  据北汽集团董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董事长郭新民称,"海纳川有英纳法50多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作支持,盈利水平已符合上市要求,正在启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海纳川成立于2008年,到今年为止正好满足开业三年和连续盈利三年的上市要求。因此,可以确定,海纳川必定会早于北汽股份上市。

  据悉,这一交易已在本月初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待有关方面完成对海纳川的反垄断调查之后,预计7月底可实现交割。

  "银团"融资链

  上市融资平台的缺失使得北汽不得不开拓其他有效的融资渠道。

  6月27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银行签署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针对经销商的融资,为经销商提供从建店到日常运营,再到二级网店扩张的整体融资平台。

  而记者了解到,这只是北汽与银行共建"自主大业"的一环。自北汽自主产业筹备起始,一张由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组成的"银团"融资大网就开始一步步铺就。

  目前,北汽股份和几乎所有的国内商业银行都展开了合作,其中,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招行等银行是北汽主要的"财团"成员。而对于北汽自主项目的投资也多以某家商业银行牵头、其他银行跟进的"银团"形式展开。

  据北汽集团总会计师马传骐介绍,北汽自主品牌几大整车工厂的投建,主要由中行、农行、交行、招行组成的"银团"投资,其中湖南株洲的生产基地由招行单独出资,"当时给了26个亿的授信,但实际上只用了10个亿。"而位于通州的动力总成公司则是由北京银行牵头,工行、中行、农行组成的"银团"作为资金后盾的。"所有银团基本上都是20个亿的水平。"马传骐表示。

  而在并购业务上,银行的表现同样积极。在收购萨博时,中信银行就已经是北汽股份的合作伙伴,海纳川对英纳法的跨国收购更是一起典型的以银行融资为基础,打通产业上市融资渠道为目的的资本运作。此外,收购英纳法的金额约为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41亿元),其资金来自国家开发银行。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也表示,今年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体投入超过100亿元,加上通过与几大银团签订协议及去年组建股份公司时融到的25亿元和银行贷款,足够解决今明两年发展自主品牌的资金需求。

  此外,发放企业债券是北汽的另一个主要融资渠道。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透露称,为解决融资问题,股份公司正尝试用定向增发或私募融资的方式,选择有影响力的投资商与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从而拓宽北汽融资渠道。就企业自身的融资途径而言,"将主要通过多种债务性融资来解决",韩永贵称。

  2010年,北汽投发行了15亿的7年期债券,两个月前,北汽集团又进行了4亿元的5年期债券,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动力总成基地项目建设。韩永贵表示,"北汽股份公司的上市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在正式上市前,北汽股份将主要通过定向增发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募集资本型资金;同时,由于北汽集团近两年经营状况良好,在各银行均已获得较高贷款授信,也可以通过负债融资的方式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资金保障。"

  马传骐表示,目前北汽股份的六大股东并无增资的计划,未来会有这方面的动作。而就短期而言,自主品牌在融资上并无太多压力。

  不过,作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投入对象,原计划今年初上市的北汽首款自主品牌的上市时间却一再拖延。北汽方面否认了市场的因素,称为了打造精品,目前正在对首款产品进行反复的完美性测试。

  记者获悉,悬挂北京牌的BC301的上市日期已定格到了今年年底,和基于萨博技术的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时间基本重合,"这两款车上市时间应该相隔不远。"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