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泰注水数据背后 汽车业如何"不做假账"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7月01日11:29

  今年汽车业发生了两个丑闻,其一是锦湖轮胎的涉嫌造假,其二是华泰汽车的产销数据注水。井盖被揭开都引起业内哗然和反思,这也是市场回调背景下的一种功德。华泰产销数据高度注水事件,更是事关汽车业如何"不做假账"的底线,关系汽车大国的脸面。    

  最近汽车界老人陈祖涛也对此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才值得相信,其他的不可相信。但事实上,无论是中汽协、中汽研还是乘联会的数据,业内都存有疑虑。华泰的注水数据即是上报给中汽协。有业内人士称,产销数据注水是一种常态,只是华泰高达4倍的注水指数,超过了游戏参与者的容忍度。

  从数据来源上看,中汽协和乘联会都来自车企上报,中汽研来自公安部门的上牌量。在一般的常识里,车企自报自然存在虚高,特别是当虚报数据成为一种营销手段的时候。上牌量相对最为真实,但统计难度大,公安部交管局也没有形成发布机动车上牌量的机制。

  在一个汽车大国,消费者和厂家看到真实的市场数据,因此几乎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这实在是一种讽刺。至于围绕产销数据形成的利益链,更有践踏公众知情权之嫌。实际上,当乘联会做出了更好的效率挑战中汽协的权威,当打架从两家变成三家的时候,这反而是一种进步。因为有竞争才有真实。

  这已不仅是一个公众应该相信谁的问题,不仅是一个技术和制度问题。不要太迷信技术,不要迷信权威,也不要把所有问题推给制度。权威不是由行政力量或制度来确立的,而应该由市场来确立。应该回归的一个根本问题是:"车企必须发布真实的产销数据"。对产销数据注水误导了消费者,但最终这还是车企喝下了自己酿造的毒药,伤害的是企业的命脉。

  美国媒体引用的美国车企产销数据,即是每月由各大企业自己发布的。现在国内的汽车上市公司,也通过公告定期发布产销数据。这应该是一个新的方向。它不依靠于某种权威,而依靠于市场的原则。除此别无他解。

  市场看起来是只有利益没有道德的,但最终能够在市场生存和壮大的企业,依靠的是道德底线。记得一位历史学家曾总结过,中国的产品之所以屡屡发生质量问题,不能成为世界名牌,不能在全球谋得主导性的竞争力,这根本上不是因为技术或经营机制的问题,而是因为道德水准 的 落 差 。"质量问题说到底是一个道德水准低下的问题。"这才是一种真正的洞见。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