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整体上市路径渐明 最快2012年将完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7月05日07:53

  一年前的7月14日,一汽集团下属的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同时发布公告称设立股份公司,一年之后,设立股份公司事宜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一汽集团这个产销规模已滑落至国内第三的汽车集团,终于迈出了整体上市实质性的一步。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2日齐发公告称,一汽股改方案正式获批,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一汽股份持有一汽夏利7.61亿股,持有一汽轿车8.63亿股,分别占上述公司总股本的47.73%、53.03%,成为上述两公司的新控股股东。

  公告发出后第一个交易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一汽夏利涨停报收,报7.73元;一汽轿车大涨9.12%,报15.43元,成交量均显著放大。

  二级市场股价被不断追高,并不意外。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坦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是今年汽车板块的最大亮点之一,“各方对今年汽车行业的预期并不乐观,但是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为代表的汽车行业重组,却是汽车板块最大或者唯一的亮点。”

  上市方案一直是一汽集团上市最大的悬念,证券分析师普遍认为,从公告内容可推测,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借壳等方式不太可能。

  曹鹤认为,虽然采取IPO的形式会比较复杂,耗时也会更长,但好处是可以从市场上募集巨资,有利于一汽下一步发展。

  有消息称,为了缩短整体IPO的审核时间,一汽集团已经做好相关规划,其中包括为了避免上市公司与母公司同业竞争,一汽大众一汽奥迪核心优质资产在内的绝大部分集团资产,都会注入上市公司,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和一汽富维等全部4家已上市的子公司将在换股吸收合并后注销。

  但国泰君安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欣对一汽采取整体IPO的方式表示担心,把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吸进去,一旦上市子公司股价随大市而起,回购成本将剧增。“央企有过类似的例子,比如中国石化(600028.SH)从H股回归的时候,虽然获得核心资产注入,但母公司尚未实现‘空心化’,也无法解决控股仪征化纤、上海石化等问题。”张欣坦言。

  无论如何,股改通过国资委审批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驶上了快车道。

  如果一切顺利,上市方案获批后,成立股份公司,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之后,向证交会提交IPO申请。“最快也要等到2012年,一汽集团方可完成整体上市。”张欣表示。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