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资讯早八点》百姓生活故事 情系马兰村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2011年07月05日15:00

  解说:这些孩子们歌声里提到的小兰老师,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邓小岚。在太行山区偏僻的马兰村一代说起北京来的邓老师没有人不知道,年纪大一点的老人们,则更熟悉他的乳名小兰子。想起长大以后第一次回到这片土地时的情景,邓小岚仍然热泪盈眶。

 

邓小岚给马兰小学的孩子们上音乐课

  邓小岚:97年的时候我跟我妹妹我们一块到这个地方的时候,看到路边的村民就下来问他,说你知道马兰村在那边,说那边那边,我看到他应该有60多了,我说你知道陈守元吗,就是我干爹的名字,他说,他们全家早就搬走了,我说我知道,我说他是我干爹,那个妇女接着就你是小兰子吗,就上来跟我拉住手可好了。

  解说:这个妇女口中的小兰子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邓小岚的父亲就是著名的新闻人邓拓,他在马兰村一代办报长达10年,而他的长女邓小岚就出生在这里。邓小岚的母亲丁一岚更是把一枚刻着马兰后人的图章留给了邓小岚,让她记住自己是马兰的孩子。乡亲们也把邓小岚当成马兰的孩子,就像他一直生活在这里一样,见了面总是拉着他说话亲热的不得了。

  邓小岚:因为他们知道我是原来报社的孩子。我住的那家就是当年农会主任他的家的孩子的家里头,我去了以后村里的人都跑到他家里去跟我聊天,聊过去,聊现在。

  解说:从第一次回到马兰开始,邓小岚就抑制不住的想要多了解这个村庄这个自己出生的地方。这个当年父亲母亲生活和战斗的地方。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认识了今天故事开头唱歌的那群孩子。

  邓小岚:跟小孩子在一起他们一点都不会唱歌,提一些最常唱的儿童歌曲,唱个国歌吧,能够开口的小孩寥寥无几,还唱的一点都不准,当时确实心里觉得怪酸酸的,正好我住的那些天,我就教他们唱歌,过一个多月,两个月又去一趟。这个村里有一个小教学点,有一二年级的小孩就到他们教室那儿去教教他们唱歌。

  解说:邓小岚不是专业的音乐教师,可他从小就喜欢因为,还教过弟弟妹妹们拉小提琴,他就把自己会的歌,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教给他们。2008年就采访过马兰村的音乐周刊执行主编刘红军,对于当时采访的情景记忆犹新。

  刘红军:我们刚一去一帮子小孩,稀里哗啦小脑袋就都钻到那教室里去了,一会儿就在那儿坐着,前面那眼巴巴的等着,等什么呢,等邓小岚,教他们是拉是唱,晚上都不走。我们就开始煮方便面给小兰盛了一碗,小兰就吃了两口就拉起琴来了,就在有邓拓的塑像的那个屋子,面就放在这儿坨了,她好像见了孩子们好像教起音乐来他好像就是废寝忘食不吃不喝的小孩们就在那儿玩儿就唱。

  解说:在邓小岚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了马兰,并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着这个并不富裕的小乡村,比如有一群北京来的年轻人,就把邓小岚和马兰的故事拍成了纪录片,这是纪录片当中邓小岚给马兰的孩子们上课的情景。

  邓小岚:唱歌里面的声音像台阶一样,最低的就是1,最高一点就是2,1,2,3。

  解说:在这部纪录片当中的年轻人当中,就有懂音乐的行家,还为马兰创作了新的歌曲,这可为邓小岚的教学提供了不少新的内容,比如这首关于扫垃圾歌。

  邓小岚:打扫卫生扫扫扫,收起垃圾倒倒倒。所以那些小孩可好玩儿了,他们都自己可认真的坐那儿。打扫卫生自己就在桌子上扫扫扫,收起还这么搓,收起垃圾倒倒倒。

  解说:因为跟着邓小岚学音乐,原来不爱说话的孩子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大人们也受了不少的影响,如今有时候连喂猪都唱着欢乐颂。

  邓小岚:我教小孩子练这些曲子以后我就听见后面邻居自己在那儿做着家务就哼哼欢乐颂,我可高兴了,我心想这挺不错的,爸爸妈妈也都喜欢。

  记者:孩子回家就交给爸爸妈妈。

  邓小岚:不是故意教他们在练的或者当中,他爸爸妈妈在旁边听着也都会。

  解说:就像欢乐颂这首曲子的名字一样,邓小岚给马兰带来的不光是音乐还有许多的欢乐,作为马兰的孩子,邓小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个小乡村解决实际的问题,通往马兰的公路是在他的推动下修起来的。村民们如今盖房子都是跟邓老师请教,怎么把卫生间盖在屋子里。替马兰的人忙这忙那邓小岚也没断了教孩子们音乐。

  邓小岚:村里人也有人说你整天那么老远的上这儿受苦来。我说我又不觉得苦,我上这儿玩儿来了。

  记者:一开始您要想到您会坚持那么多年一直?

  邓小岚:没有,因为我最初到马兰我就想看看老乡怎么生活。我能帮什么,然后我就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让他们会唱歌,我就想让他们能够懂得音乐,能够让音乐陪伴他们一生,而且我想让这个马兰这儿永远有音乐传下去。

  解说:8年了已经60多岁的邓小岚几乎每个月都往马兰跑,每次至少住上几天而他住的地方就是与音乐教室相连的一间阴冷的屋子,有记者在那里看到,她用的牙膏尾巴上卷了几圈再加上一个夹子。牙缸是一个罐头瓶子做的,这跟她在北京的家里一样朴素,而且像她自己说的,她不觉得这样的生活艰苦,她高高兴兴的告诉我,现在有高校开始组织学生到马兰教孩子们音乐,这个已经坚持了8年的事业后继有人了。

  而在我们的采访结束前,她再次唱起了那首属于马兰的歌谣,歌唱这个心中美丽的山村。

  邓小岚: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动人的歌谣。让孩子们知道。

  主持人:非常让人感动的一个故事,最近我们咨询早八点新闻广播以及其他的节目都在持续的关注邓小岚和她一手带出来的马兰小乐队,乐队的孩子们今天也会亮相北京音乐广播举办的一个大型演唱会,这将是马兰小乐队的孩子们,第一次在首都的正式舞台上亮相。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