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奔驰党代表工作制 模范带头完成超越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岳雅风
2011年07月07日10:19

  北京首个人大代表接待站曾一度让辖区内的百姓受益匪浅,一到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接待日,就会有一群一群的人前来,反映工作、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对于在北京奔驰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工作的员工来说,在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和设立“党代表工作室”过程中,党员代表接待日同样是群众和北京奔驰各层领导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 在员工中寻找落点

  记者到北京奔驰采访时,并没有赶上党代表工作日。但走进北京奔驰党代表办公室,醒目的企业党建目标、重点突出的党委年度重点工作、有章可循的党代表工作制度和章程、先进的党员电教设备、队伍强大的党代表人员名单,还是让记者大为惊讶,北京奔驰为推进党内民主,做好党建工作可谓下足功夫。

  “北京奔驰党代表工作制采用双向联系制,员工可以找党代表反映问题,党代表也可以找员工探寻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在党代表工作室,北京奔驰纪委副书记兼党群工作部常务副部长李俊跃告诉记者。

  2010年以来,北京奔驰党代表共接待来访员工42人次,针对来访员工提出的问题,党代表跟踪解决了30项,并将暂时不能解决的在10日内告知来访员工。据介绍,该制度实施以来受到不少员工认可,来访员工向党代表提出的关于企业发展的问题也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进步。

  李俊跃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2010年年初,部分劳务派遣工提出“改善用工机制、提前转正”的建议,党代表工作室把员工意见及时转发公司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公司人力资源部及时研究制定了优秀劳务派遣工提前转正的激励机制,将236名劳务派遣工转为正式员工,开辟了新的员工成长通道。

  ■ 在形式上创新工作方式

  北京奔驰成立之后,随着合作伙伴的变化,新的问题接踵而来。新形势下,党组织如何进一步发挥合资企业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引领和保障合资企业快速和谐发展?怎样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有效地代表和维护党员和员工利益,凝聚党员和员工队伍? 怎样运用有效的平台载体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怎样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员工思想与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员和员工?

  2008年,公司提出将北京奔驰建设成为国内高端轿车标杆企业的愿景目标。面对新目标、新任务和员工思想的新特点,党委班子意识到:必须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建立起适应合资企业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凝聚党代表和全体党员努力实现公司经营发展目标。

  2010年,北汽集团党委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党组织”、“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探索基层党内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增强党组织的活力”的任务和要求。北京奔驰党委结合实际,确立了以“推进党内民主、凝聚党员力量、促进公司发展”为重点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在2011年新年第一天,党委即派出专人到深圳宝安区,学习调研在社区实施党代表任期制的先进经验。正是通过学习和研究,北京奔驰党委决定建立“北京奔驰党代表工作室”、试行“党代表任期制”。

  “党代表工作室”和“党代表任期制”只是北京奔驰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两个例子。北京奔驰党委采用了“九个做法”,建立了“四个模块”,形成了“五个工作机制”,这些措施和机制要求,有效地促进了北京奔驰企业内党民互动,有效地解决了员工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更为企业的发展改进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 在生产中发挥作用

  “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表工作室”的工作平台,使得北京奔驰受益匪浅。

  据悉,在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和设立“党代表工作室”的实践中,作为合资企业中方团队决策核心,党委发挥了极大的政治引领力。2010年,党委有效统一了中方管理团队思想,全力支持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团队的国际合作。在支持双方股东开好第十三、十四次董事会基础上,明确了北京奔驰“十二五”发展战略思路。

  同时,党委党代表深入贯彻落实北汽集团派出人员管理制度,建立对派出人员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在管理执行力上,各级党组织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在C级车增产、奔驰V212和C180新产品投产、提升质量、保障PBP生产方式运行、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实施SWT管理、加速实现国产化、推进“北京奔驰运营系统”等重点项目中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促进了2010年生产突破4万辆、销售突破5万辆、经营指标同比增长,实现了超越。

  李俊跃介绍,从落实来看,党委真正将党员的先进性落到实处。北京奔驰在各个基层小组设立了党员承诺书板块,将党员考察和工作业绩结合起来;北京奔驰不但出现了全国优秀劳模赵郁,并建立了“赵郁创新工作室”和装焊、总装技术培训区;同时,企业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党员默默地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