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金杯党员王桂荣 涂装岗位上的新“铁人”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7月07日10:28

  虽然做的只是汽车企业中基本的工作———涂装,但她十几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组织培训项目近百项,培训近千人次。怀孕期间,她不顾油漆溶剂及有毒气体的侵蚀,为生产忙碌,直至孩子出生前24小时。2004年,她被确诊患上乳腺癌,一直带病工作至今。她说,工作是一种责任,一种感恩,一种回报,一种快乐。

  她就是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共产党员王桂荣。

  ■ 播撒青春

  1972年,王桂荣出生在内蒙古一个偏远的乡村,贫瘠的土地和艰难的生活铸就了她勤劳朴实、坚强刚毅的性格。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成都理工大学,成为全乡第一个女大学生。大学二年级,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班里最年轻的共产党员。1996年,王桂荣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被分配到沈阳汽车制造厂(现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称“金杯车辆厂”)工作,她放弃了到处室工作的优越环境,主动要求到生产一线锻炼,成为涂装车间的一名工艺员。

  为了更好地掌握涂装专业知识,王桂荣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为了适应企业发展对车间工艺技术的要求,她与车间的技术人员潜心研究,从涂装生产的“瓶颈”入手,不断改进工艺工装、改造设备,先后实现了车间电泳线轻卡货厢生产能力翻一番、车架由浸漆工艺到电泳涂装的突破,完成三吨货厢整体喷涂和烘烤等课题、中涂烤炉改造方案和烤炉改造后的验收工作,并改进电泳托盘的结构、提高车架电泳生产能力33.3%等。据金杯车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王桂荣带领车间的技术人员完成了几十项技术攻关和质量改进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上百项,被采纳的建议为公司节约成本达到上千万元。

  在车间,工友们都称呼她为王老师,因为她会毫无保留地将积累的知识、经验传授给他们。每次增加新工艺员时,她都主动带他们学习技术,现场讲解,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买来专业书籍供他们学习。多年来,王桂荣组织近百项培训项目,为生产质量的提高打下良好基础。

  ■ 新时代的“铁人”

  在金杯车辆厂,王桂荣就是新时代的“铁人王进喜”。2000年初,正值公司承接金杯海狮面包车涂装项目的洽谈和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王桂荣怀孕了。她经常拖着笨重的身体,不顾油漆溶剂及有毒气体的危害,忙碌在生产一线。

  王桂荣知道油漆车间的有毒气体对腹中胎儿的影响,更知道该项目的来之不易。她只有一个信念,不能因为任何质量及其他问题,影响整个项目的进程。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在孩子出生之前的24小时里,她还忙碌在生产线上。

  生完孩子后,由于当时车间技术人员紧缺,王桂荣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2004年9月14日,是王桂荣永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被确诊患乳腺癌并已转移至淋巴,是乳腺癌中最严重的一种,需立即住院进行手术治疗。2004年9月20日,王桂荣走进手术室。出院以后,她经过短暂休息,又重返车间,边休养,边每天坚持到现场巡视指导和检查,解决现场发生的问题。

  手术过后是漫长的放疗期,王桂荣央求医生每天提早一点放疗,以避免上班迟到影响工作。这些年来,病魔并没有“放过”王桂荣,长期的服药治疗带来了负作用,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顾自己体弱多病,一边抚养孩子,一边坚持工作。

  ■ 离不开挚爱的专业

  知道王桂荣境况的人,都劝王桂荣“换工作”,调到一个好的环境,公司也提供过很多类似的机会。可她内心深处,却舍不得离开热爱的工作岗位和涂装专业。

  这些年,作为车间技术主管,王桂荣为年轻人作出了表率,带领他们爱岗敬业,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她在播撒青春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王桂荣依旧努力钻研业务,为公司的发展出力献策,她带领的技术组年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党小组。

  勤恳的工作,让王桂荣获得了社会的极大认可,各种荣誉随之而来。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五朵金花建功立业式标兵”等称号。2007年,王桂荣晋升为高级工程师,2006年光荣地当选中共沈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09年当选为辽宁省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