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一汽奥迪绿色驾驶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吕彩霞
2011年07月07日11:11

  在国内汽车行业中,一汽-大众奥迪是第一个提出碳补偿理念以及通过种植碳汇林抵消生产中碳排放的汽车品牌。通过建立“绿色之源专项基金”,一汽-大众奥迪为绿色环保事业建立了长效机制,也为愿意加入绿色环保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直接有效的途径。

  去年8月16日,一汽-大众奥迪在四川凉山宣布实施“奥迪碳汇林”项目,并携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奥迪“绿色之源专项基金”,为2010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源头低碳行动”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作为奥迪“绿色之源专项基金”的原始启动资金,一汽-大众奥迪捐赠的155.1万元,被用于在四川省凉山州申果庄自然保护区内先期种植2000亩“碳汇林”。奥迪“绿色之源专项基金”同时向全社会发出“种植一棵树,从源头抵消碳排放”的倡议。据悉,奥迪“碳汇林”项目的实施,不仅可抵消碳排放,还可带来保护当地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多重效益。

  奥迪是一个进入中国20多年的高档汽车品牌,其在华公益事业于2000年开始起步,覆盖环保、体育、艺术、经济、教育、慈善等领域。从2008年开始,奥迪将公益活动的重心转向节能环保领域,致力于实施从车到人的低碳工程。

  “绿色源头始于心,环保责任贵于行。作为企业公民,一汽-大众奥迪将推动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视为己任,在建设环保工厂、生产高效产品、倡导绿色驾驶、传播低碳理念上脚踏实地、深耕细作,成为自然环境的守护者和环保理念的传播者。”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的这番话,概括了奥迪多年来在节能环保领域所做的努力。

  ■ 倡导低碳

  从生产低碳产品、做低碳企业开始

  “一个低碳的汽车企业,不只是建立环境友好型的工厂和生产低碳高效的汽车产品。能担负起低碳生产、推出低碳产品和传播低碳理念三大企业责任,才能称之为真正的低碳汽车企业。”张晓军表示,低碳不是一个单一指标,也不是一个静态指标。

  在该理念驱动下,一汽-大众奥迪不仅在社会上大力倡导“为生活做减法,为生态做加法”的新环保生活主张,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也一直践行做低碳企业、生产低碳产品的使命。

  2009年9月19日,一汽-大众“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投产。作为国内首座全数字化工厂,新奥迪总装车间内先进的数字化系统,带来了高效率、高质量和低消耗、低返修率,使产品生产的平均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大降低,在节能环保方面走到全行业前列。

  事实上,作为大众汽车在华的高档车品牌代表,一汽-大众奥迪一直通过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TDI清洁柴油发动机、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及全铝空间框架结构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履行企业公民的低碳责任。

  1996年5月,第一辆奥迪200V6下线。奥迪200采用V型6缸电控多点燃油喷射式汽油发动机,其电控多点喷射系统和可变进气管等多项先进的结构和设计,具有强劲的动力性、优越的经济性、出众的低噪音和良好的排放性等特点,获得当时国家节能汽车优惠政策的奖励。

  1998年6月,一汽-大众推出奥迪200 1.8T轿车,首次在国产轿车上使用奥迪全球领先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特点是排量小、功率大、燃油经济性高。

  2001年8月,一汽-大众奥迪的旗舰车型———奥迪A8引入中国。奥迪A8采用全球独创的ASF全铝车身框架结构,创纪录地将整车自重降低了200公斤,以卓越的燃油经济性成为同级车型中的典范。

  2002年,奥迪独有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引入中国,并配装在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6上,这是第一款国产无级变速汽车,在提升汽车传动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的同时,提高了车辆动力性和驾乘舒适性。

  2005年9月,一汽-大众推出第一款配备奥迪全球领先的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的车型———A6L 2.0TFSI。该发动机以大扭矩、低油耗、低排放优势,引领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潮流。

  2007年,一汽-大众奥迪同步引入“奥迪高效模块战略”的相关技术,据悉,至2012年,“奥迪高效模块战略”的实施将使奥迪公司全系列车型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同年11月,一汽-大众奥迪推出配装AVS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的奥迪A6L奥迪AVS可变气门升程系统通过开创性的结构设计,使进气量调节更为精准,燃烧效率比传统的进气量调节方式更高,从而使发动机油耗有效降低7%,整车在90公里/小时的标准等速油耗为7.1升/百公里,120公里/小时的标准等速油耗也仅为7.9升/百公里。

  据奥迪方面提供的数据,1995~2007年间,奥迪全系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30%。奥迪集团计划投资约55亿欧元用于新产品和高效技术的研发,目标是在2012年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再降低20%。在高效模块战略下,奥迪的汽车技术将从发动机高效化、车身轻量化、电子系统智能化,最终发展为在整车高效基础上的纯电动化。

  ■ 从车到人

  推动低碳汽车社会建设

  在推动建设低碳汽车社会方面,奥迪也不遗余力。早在2002年,一汽-大众公司就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把“造优质环保节能汽车,创造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环保理念贯穿至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据了解,近10年来,一汽-大众每年都要投资3000万~5000万元用于环境保护项目。

  减少汽车对环境的影响是奥迪品牌长期关注和研究的课题。为此,一汽-大众奥迪不仅积极推出最先进的TFSI和TDI高效环保车型,使车辆油耗和排放降低了15%~30%,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首次将欧洲成熟的“eco-driving”理念引入中国。奥迪“绿色驾驶”理念的基础是这样一个经过科学验证的事实:个人的驾驶习惯能影响30%甚至更多的汽车油耗和CO2排放量。

  2007年11月,一汽-大众奥迪奥迪科技日活动中,全面启动了主题为“绿色·为奥运而动”的“奥迪绿色奥运计划”。从绿色奥运贵宾用车、绿色科技及车型引进以及绿色驾驶公益宣传三方面,贯彻实施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最新的绿色环保战略。

  为助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支持中国公益环保事业,一汽-大众奥迪自2007年底,推行全新的汽车环保理念———绿色驾驶。

  2008年3月,第一届“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在北京拉开帷幕。凭借“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这一创新环保公益平台,通过网络招募驾驶员的方式,奥迪不仅将“绿色驾驶”理念和实用技巧传播出去,更影响了全国近百万驾驶者的绿色环保意识,并逐步成为“绿色驾驶”理念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