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黄凯峰:商品企划主导 预测客户需求最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2011年07月11日15:02

  【编者按】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车市,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渐渐成为趋势。东风日产的启辰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在启辰品牌的发布会上,启辰七剑客首次亮相。他们来自东风日产的各个重要部门,为了自主品牌启辰走到了一起。他们不仅是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的体现,更凝聚了东风日产人做好启辰,与日产双品牌双赢的决心。

  以下是东风日产商品企划部部长、启辰品牌首席商品专家黄凯峰访谈实录:

  搜狐汽车:商品企划部在启辰品牌的建设过程当中,主要是起一个什么作用?

  黄凯峰:主要就是规划,因为我们商品规划,日本的讲法是商品企划,其实我理解翻译过来就是做产品规划的。产品规划在任何一个企业里头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我这个企业未来的产品线是怎么样的,未来我要投入的产品是什么样的?这个都是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部分。

  所以我们在公司来讲,也是一个核心的部门,因为我们都是在研究中长期的事情,未来要导入什么车型,怎么拓展产品线,然后怎么增强我们公司产品线的竞争力,怎么样去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这些是我们的一个出发点,也是我们主要的工作。

  搜狐汽车:我们商品企划部有没有一个专门为启辰品牌成立一个单独的团队?

  黄凯峰:我们现在是一个专门的科室在做了,当然做这些工作的人之前都是做日产品牌,他们有他们做日产品牌的经验,我们也都是招的内部做日产品牌抽调比较有经验,业务能力比较强的组成启辰一个团队,这块我们队伍的战斗力还是蛮强的。

  搜狐汽车:东风日产的车型分布是特别全的一个企业。为什么还要再做一个自主品牌呢?

  黄凯峰:这个应该是从对中国市场,中国客户需求的把握为出发点。我们觉得中国这个市场从现在来看是世界第一,中国消费者需求也是多元化的,而且这个市场还有很多客户需求,是通过我们现有车型没法满足的。所以,这个方面是我们企划的一个原点。我们从这个原点出发,考虑我们怎么样满足这些未满足的需求,通过什么样的商品能够满足他们。

  启辰就是我们满足需求的一个载体。我们日产品牌已经有丰富的产品线了,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车型通过日产品牌还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还需要有其他的品牌,或者其他的车型来补充,这就成为了我们的动力,来推出一个新的品牌,满足这些需求。

  搜狐汽车:在做产品企划之前,会做很多市场调研,你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消费者对于合资自主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或者期待?

  黄凯峰:因为我们做的调查主要还是跟客户面对面的调查,我们不是简单的了解他们对于合资自主品牌的认知,而且也没有办法认知。因为他不知道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你没有产品放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永远不能回答你他想要的是什么,对这个产品有什么评价?所以我们主要是了解对现在市场上有的车,他们的评价是什么?基于他们这种评价,我们再来看,从中挖掘出这些车没有满足它的需求的是什么?

  比如说现在的合资品牌,可能大家都知道合资品牌的品质,应该说是不错的,但是有的消费者觉得,合资品牌东西挺好,但是比较的贵,好像有的东西也用不到。我们同时在问自主品牌时候,他也会说我买的车是很便宜的,但是这么便宜的车没有合资品牌的品质好,这个车小毛病比较多,类似这样的。我们就会去提炼,我们要做一个高品质的国民车,我们不能再做自主品牌低品质的车。为什么我们可以做高品质?因为我们具备这样的实力,我们整个价值链体系里面,我们研发、采购到制造我们有实力做出这样高品质的车。

  同时消费者不希望这个车像合资品牌那样贵,我们可以通过成本的管控能力,做到这个车不像合资品牌的车那么贵,性价比更好,我们最后就是追求一个性价比高的车给消费者。

  搜狐汽车:我们为启辰品牌到目前为止规划几款车型?

  黄凯峰:2012年我们会上两款车,后面的车型也会持续不断的通过我们企划和开发来跟进。

  搜狐汽车:上海车展时候,我们展示了启辰首款概念车,这个车展出之后,您听到最多的评价是什么?

  黄凯峰:充满期待,对我们启辰品牌是充满期待的。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应该也能够满足这些消费者的期待。

  搜狐汽车:比如说从商品企划角度讲,这款概念车能透露出的一些信息,有哪些?

  黄凯峰:首先我们概念车想展示的是一个造型的元素,就是我们现在推出来的“羿”,这个“羿”的概念就是SOAR,上扬,像我们中国社会进步一样,充满了朝气,也像我们中国人一样,大家追求更好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现出来一种蓬勃向上。

  这种造型也是想传递出这个品牌的理念给广大的消费者,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车型也能够贯彻这种理念,然后去展现出来启辰像一个朝阳一样,冉冉升起,去做这样一个元素。

  搜狐汽车:启辰品牌是仅仅作为日产的一个补充?还是说也会向高端发展?因为现在一提到自主品牌,可能更多的是集中在中低端这个水平?

  黄凯峰:因为这块我说的要双赢,不是说简单的按价格或者按什么来做日产品牌,或者启辰品牌。我们还是考虑消费者需求。比如说很贵的车,消费者只买合资品牌,那我们自主品牌是不是就做不了?我觉得不是这样。我们还是要深入的分析,为什么消费者愿意买合资品牌的车,合资品牌满足了他们什么需求,消费者才去买。我们自主品牌,如果也能做到这样,为什么消费者不买自主品牌的车?所以,启辰没有分高档和低档这种简单的做法,我们还是会考虑对消费者需求深入的挖掘,发现我们应该去导入需要什么样的车来对应他的需求。

  搜狐汽车:到目前为止,在启辰品牌企划上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黄凯峰:最大的困难还是说怎么样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随着时间会有变化的。比如说他现在的收入水平,他所能买的车,或者对车的要求,和若干年以后,比如说明年我们就要导入新车,明年他当时收入水平,他的生活状态会发生一些变化,他的需求会不会也发生变化,这就存在一个时间差的问题。因为我们是在规划未来的事情,我们现在就要策划明年我们怎么样,甚至在后年,大后年会怎么样。基于这个来看,怎么做这个预测把握,这个是最难做的。这是目前我们需要去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