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整体上市 一汽轿车夏利并入一汽股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3日11:43

  7月13日,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两家公司各53.03%和47.73%股份,而一汽股份是一汽集团根据国资委批准的整体重组改制方案于6月28日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分析指出,这标志着一直备受关注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终于正式启动,而一汽股份或将成为集团整体上市的整合平台。

  IPO方式或成最终选择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传闻由来已久,今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动向更是让其整体上市进程变得扑朔迷离。

  关于一汽集团的上市方式,坊间流传着至少三个版本:IPO、借壳和拆分上市,但从一汽此前发布的公告来看,拆分上市方案已出局。一汽上市将在IPO和借壳间二选一。国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借壳或拆分方式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均存在关联交易问题,预计采用IPO路径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此次公告,收购完成后,一汽股份将直接持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总股本53.03%和47.73%的股份,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两公司公告称,此次收购通过股权出资方式进行。一汽集团作为一汽股份的发起人,将其持有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全部股份作为出资注入一汽股份。

  一汽股份或成整合平台

  早在5年前,一汽集团就曾高调发出重组改制上市的信号,但由于辅业庞杂、尾大难掉,改制进展缓慢。

  期间,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均快速实现整体上市,业务也后来居上,这让一汽集团管理层倍感压力。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在2008年曾提出,到2012年,要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进入2011年,一汽集团正式通过《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方案》,随后获得国资委批准,集团整体上市由此才正式提上日程。6月28日,一汽集团下属中国一汽联合一汽资产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一汽股份有限公司。分析指出,一汽股份成为未来集团整体上市的整合平台已成大势所趋。

  有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是集团仅有的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但其上市以来盈利状况并不好。2010年,一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927亿元,实现利润307亿元,但其中一汽轿车实现净利润18.16亿元,一汽夏利实现净利润仅3.39亿元,且其利润主要来自持有一汽丰田30%股份的收益,一汽夏利主营业务处于亏损状态。显然,一汽集团难以寄望通过这两家子公司平台得到足够的资本市场融资。而集团下属的一汽大众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集团的合资公司,一汽丰田一汽集团与日本丰田汽车的合资公司,亦难承担整体融资平台重任。因此,重设整体上市融资平台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