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治堵半年称拥堵减65分钟 仍存五难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2011年07月21日07:24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昨天召开第26次会议,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受市政府委托向会议做了本市《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五环内平均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零5分钟,降幅达50%。对于目前面临的交通现状,刘小明称“状况整体可控”,不过“形势依然严峻”。

  刘小明作报告时表示,在机动车保有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万辆的情况下,上半年交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五环内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4.5。

  不过,刘小明就交通自身而言提出了五大问题。他认为,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势头虽得到有效控制,但按现行政策仍将有较大的增长量,小客车的使用强度短期内也难以明显降低。同时,交通出行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出行刚性需求和个性化服务需求均有增加,运输服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缺口较大、建设严重滞后,公交专用道还没有连续成网,制约着公交吸引力的进一步提高;受土地资源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因素限制,中心城特别是核心区不可能通过大量修建道路、停车设施来满足交通出行以及机动车停放的需要,供需矛盾突出等均是困扰交通问题的难点。此外,加强交通精细化管理、提高交通设施利用效率和提高全社会文明交通水平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据介绍,为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市政府成立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推进小组,将28条措施分解为71项具体任务,提出今年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中心城交通指数降至6.0以下的目标。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降低小轿车的使用量和出行比例可作为今后政府治堵的主要政策目标。政府部门将提高小轿车使用成本,引导小轿车使用者转向公共交通,尽快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以小轿车为辅的交通出行结构。

  答卷评价

  政府自评

  状况整体可控形势仍严峻

  治堵措施实施已过半年,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称,实施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初步实现了预期目标,交通状况整体可控。

  对目前采取的小客车数量调控、停车价格调整等措施,刘小明称:“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并不断加强自我管理和服务。”他同时强调,治堵“形势仍严峻”,“缓解交通拥堵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人大评价

  交通建设滞后而且不均衡

  对于治堵新政实施半年的情况,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表示,监测数据显示,本市交通拥堵的时间和路段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初步显现出一些成效。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之中心城人口和功能高度聚集,交通压力异常巨大,交通拥堵状况还将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赵义指出,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且不够均衡,公共交通还不能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市民出行需求,交通出行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调整,交通科学管理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市民评价

  不满意度从87%降至53%

  对于政府的治堵答卷,市民又打多少分?

  市交通委官方网站于6月中下旬至7月8日,发起半年交通缓堵效果民意调查。调查涉及两方面,一为“交通拥堵状况是否有所缓解”,二为“哪些措施对缓堵最有效”。

  截至7月2日晚7时、投票时间过半时,当时有14132人次参与缓堵效果民意调查,其中12286位投票者选择了“没有缓解”,占到总数的86.94%。仅有1825位投票者选择了“有所缓解”,只占12.91%。另有21人次表示“不清楚”。同时,摇号购车在满意度调查的六大选项中垫底。

  最终,此次缓堵效果民意调查于7月8日晚6时落幕。最终结果显示,34534人次参与投票,15893人次认为“有所缓解”,占46.02%,认为“没有缓解”的为18222人次,占比从86.94%下降至52.77%。另有419人次表示“不清楚”。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